自尊、自信和自以为是。

从意愿、态度、知识、习惯、技能到认知,再到能力,最后到高谈阔论,或韬光养晦,终究跨不过阅历的打磨,也越不过时间的暗栈。

何为“自尊”、“自信”、“自以为是”?

自尊。

是一个幼稚体初步独立于人世的标志,知荣辱,自我认同自己的开始。过低的自尊水平和过强的自尊水平显然都不好。古人道“中庸”。过低或过高,都会让一个小小的无能或失败,上升到自暴自弃或自我攻击。


与世界和谐相处的第一步,恰恰是承认自己的卑微和无能。我年龄尚幼时,也会面子上,嘴巴上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失败,内心却充满了羞愧、愤怒。会在意别人或准确或失允的评价和出于恶意的诽谤和攻击。在意很多人,暗自神伤。

到后来,随着修行,不断承认自己的渺小、卑微和无能,越来越清晰自己的价值观和底线,学会精神独立后,却真的在大部分时候摆脱了这份来自外部世界的束缚。

在日常工作里,我遇到很多承受挫折能力很差的朋友,他们年龄跨越度很大,从十几岁到老年。很多情绪脆弱不堪,既尖锐,又喜欢关上耳朵,却擅长躲在阴暗的角落里,自舔伤口,默读伤悲。我很是心疼,却又无动于衷。为何?因为谁不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呢?

20多岁的我,也曾为一件小事,难过、流泪,怀疑人生。望着万家灯火、车水马龙,也曾迷茫归宿。

然而,路,走着走着也就明朗了。

多少难过,不过是怕累、怕难、怕倦、渴望依靠、渴望捷径,渴望唾手可得,看着别人的光鲜亮丽,精致富有,艳羡不已。却看不到别人在暗夜里的煎熬和勤恳。

想多,做少,都是迷茫。做多,复盘,再做,再复盘,竟然就有了方法和路。

在悉尼学习的时候,一个TOT,说他向那些业绩高手下跪,求他们教他,让他如何做好,他说他甚至为了知道高手在用什么APP,而下跪乞求。

我当时惊讶不已。惊讶于这种求生的本能欲望,更惊讶于这份不耻下跪的热忱。

自叹,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这个疫情期间,很多人被裁员,或者失去了自己的工作。惊然,证明自己的价值,在逆境中保持清醒和警觉,真的是战略。


自信。

大概是对太多事情的预测准确率、把控率,带来的安全感和确定感。

很多朋友想加入保险行业,却踟蹰迈不开步伐。依我浅见,不过是不够自信,又暂时没有能力承受一个人的伤悲和失败。有时,我反倒羡慕,这类人,多半是不独立的,再或者说,生活没有把他们逼到龃龉独行。

我们这份职业,很多人从踏入前的不自信,到踏入后的不自信。一直存在。

“自我驱动”和“持续经营”是两种不可缺乏的能力。

一直觉得“自我驱动”重要而罕见。因为一个人无论处在怎样的环境、平台,与怎样的人为伍,都会受到各种限制和制约。如何在无限的被限制中,寻求发展,如何不断的协调自我与外界的关系,向外求和、向内求净、向下求生、向上求光本就比批评、抱怨和指责来的太难。

然而,没有足够强大能力和阅历,谈自信,真怕是空中楼阁。

多少量变的积累,会带来质变?怕是连长夜都熬不过,就在庞大的思想意识里难产而亡。


自以为是。

我身边有很多自以为是的人,一般越是充满竞争力的优秀平台,自以为是的人就越多。他们因为有了对世界和自我独立的理解,有了自信,和熟练的处事方法,自然生出很多滔滔不绝,和自以为是的价值观。据说,越是狡猾的老人,越会放弃,好为人师。

没有人喜欢听道理,人人都喜欢听故事,在没有提炼的故事里,各自收割自己的启发和感惑。夏虫语冰的太多,对牛弹琴就更是常见。

无数人,默默在思想意识形态的讲台里,耕耘,试图用自己有限的智慧去点亮无限的人心。真心佩服,暗自不如。我目前,这一点点浅浅的成绩,吃的都是认真态度的红利,离集腋成裘还太远。

当年,在体制内,对很多意识形态存在的意义不甚理解。随着年龄渐长,才懂,步步为营、未雨绸缪、纵横捭阖的思想教育最是精妙智慧。

然而,你为何来?你去往何处?是逃不过的宿命。

所谓命,除了出身、基因、性格,怕真是价值观了。

保险这个平台,最大的优点就是包容。在慢慢的日月长河里,遇到谁,说了什么,做了什么,都随着缘聚缘散冲洗干净了。


这一生的成长,从乖、听话、懂事,到反思、叛逆,到自己探索;从交浅言深到听而非听,顾左右而言他,最后不过都是自说自话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