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高档餐厅里的家常菜

春天的生菜


上午,公司领导邀请几位局级老干部开座谈会,会后安排聚餐。笑容可掬的秘书告知,地点选在市内一处僻静知名餐厅,预订的是总统包厢。

这年头,最不差钱的就是头銜了。据说理发店都有了总经理,不知粮米店是否有CEO。上门处理外线故障的工人,掏出名片,上面赫然都是“工程师”。这,“总统包厢”,呵呵……。


                              01

不过,环境不错。柔和灯光,亲切拥抱着每一位客人。镂空红木屏风,将餐厅一分为二。外间一张硕大书桌,占去半壁江山;名贵盆栽,婀娜百态;眼睛凸得就差没掉出来的漂亮金鱼,嬉戏在玻璃缸的清水绿草中。红木书案,棕色毛笔,厚重砚台,早已摊开的大张宣纸,就待客人挥毫泼墨了。环顾四周,幽静怡人,余音绕梁,哪里是推杯换盏的地,分明就是温馨书阁啊。


秘书办事,细心周到。您别以为就是点个菜,这可体现了一个人的情商——不仅懂菜,更要懂人。既把所有人都照顾到,伺候好,还要能把气氛调动起来,这可不是谁都能来的事儿。如果你了解职场,就该知道“大会走过场,小会定乾坤”的潜规则,这饭局么,早被赋予深不可测的含义。点菜的人,情商不高怎么行?尤其接待对企业握有生杀大权的官员或有业务往来的商务人士,您就意会去吧。哟,扯远了。


满桌佳肴,荤素搭配,营养俱全。有一盘菜,特别抢眼,一下吸引了我的目光:啧,那一捧春色,翠嫩欲滴啊!

优美的弧线长盘,整齐地码着新鲜菜叶,看得见的清水珠还在叶片里滑动;奶油般的小菜帮,透明得一掐出水,荷花边的菜叶,惹人怜爱。生菜,怎么可以如此娇滴;挨着盘边的,是一只青花瓷圆盘,上面堆着炸得金黄色的里脊肉条。隔着圆桌,都能闻到飘来的阵阵香味。

可惜菜名不记得了,无非是傍文雅之风吧。菜名与菜肴相距万里,见怪不怪的了。望着眼前的家常菜,“平台”一说冒出脑海。2元一斤的生菜,在家保管吃足;到了高档餐桌,身价陡增不说,每人只能浅尝辄止。想吃第二片,你都不好意思。这平台,真特么很重要啊。

宾主落坐。一圈下来,坐我身旁的领导大概觉得我“矜持”(其实,我是开会时抿多了茶水),他特意用筷子夹起一片精致的菜叶,放进我的小碟,关切地说:这个清爽,不腻,多吃点好。以为我减肥呢。

吃法简单。取一片菜叶,夹一根肉条,像春卷一般卷起,清凉里带着焦脆,口感很舒服,确实好吃。我对着身旁的秘书,轻声说:会点菜,如果不是公众场合,我定通扫面前这一大盘。秘书在桌下冲我拱拱手,开心道谢。我喜欢鼓励年轻人,自己是过来人嘛!

怕复杂的人,对简单的事,特上心。我一下就看明白这盘菜肴的做法了(只要不傻,谁都能瞧出)。第二天,我就去了菜场。



                            02

路过半成品冰柜,一眼看见了无骨鸡柳,深受启发。对,用鸡柳也一样,也许更省事。于是,买了两块鸡胸脯肉,拎回家。如法泡制,大举成功——简单嘛,还想更简单?好办,买半成品去!

下面,介绍操作过程。

(1)、冰冻鸡胸脯肉,温水化开。清洗,把黏附在鸡肉上面的小板油星、筋膜去掉;

解冻的鸡胸脯肉

(2)、切条腌制。

切片后,改刀成长条,比筷略粗点。放料酒、生抽、耗油(提色,增鲜,无需鸡精)、胡椒粉、少许盐,姜(切片)、葱(段),砸一鸡蛋,淀粉,搅拌均匀,腌制,约半小时就可以。将姜片和葱段挑出;

改刀后的鸡柳


(3)、将每条鸡柳,均匀裹上面包糠(冰柜老板送的,忘了打听哪儿有卖的)。我喜欢在优美动听的音乐里干活,有了音符的陪伴,这裹糠粉的枯燥,顿时生动有趣。我是一条一条地裹,保证每条鸡柳沾满糠粉。呵呵,端详一番,每条都萌萌的。当然,你也可以像冰柜老板一样,一古脑将鸡柳全倒进糠里,哼哧哼哧,奋力搅和。如果你做到这一步,我恭喜你!悄悄问一声:开店了?连锁不?

裹满面包糠的鸡柳


(4)、开炸。热锅冷油,这是保证不沾锅的关键。待油烧至八成热时(也就是快翻滚了),将鸡柳一根一根放进锅内。别太勤快,约两分钟左右,用筷子轻轻推一推,推动了,就可以翻身;推不动,那是时辰未到,安心略等。记得大火改小火,否则容易炸过头。到可以翻动了,再用筷子或漏勺轻轻搅动,使之受热均匀,直到炸出金黄色,捞出滤油。即可。

小火炸鸡柳


(5)、装盘。可以上自家饭桌了,闻到香了味吗?洗净爪子,再卷菜!

你还可以调上一小蝶花生酱,沾着酱吃,别有风味。试试?

生菜卷鸡柳

                              03

我们知道,阳光明媚的春天,韭菜补肾补阳,多吃最养生。可你知道生菜的养生价值吗?我来告诉你吧。

生菜是所有菜类当中,既可生吃又可熟吃的一种蔬菜,营养价值很高,具有四大养生功效:

1、减肥。生菜中含有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身后永远是一大群窈窕MM追捧呢;

2、降低胆固醇。因其茎叶中含有莴苣素,故味微苦,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中老年人趋之若鹜啊;

3、利尿。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特殊人群的首选;

4、防毒。生菜中含有一种“干扰素诱生剂”,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从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抑制病毒。

怎么,是惠济百姓的绿色菜吧!

这高档餐厅的家常菜,无论叶子夹的什么馅,都是一道既养眼又养生的美味佳肴。举一反三,发挥你的创意吧。

春天里,百花香。大自然馈赠的瓜果蔬菜,“啃哧”,再来一口!

还有一杯红葡萄酒……。



                                    2017.3.10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