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自卑困扰着吗?强烈推荐你看这本书——《被讨厌的勇气》读书笔记二

说到自卑,很多人会想到原生家庭。自卑源于童年时期,父母错误的教育方式。

知道产生的原因不难,重要的是,应该怎么办呢?

阿德勒打破了我们的惯常认知,给了非常精辟的方法。

这本书第二章围绕自卑这个主题。这部分内容让人拍案叫绝,也让人膝盖全碎,是阿德勒心理学最经典的内容之一。

这一章讲了关于自卑的几个观点,很犀利,打破了我们以往的认知:

关于自卑的第一个观点:你为什么会自卑?因为自卑对你有好处,所以你选择自卑。

关于自卑的第二个观点:自卑感来自于自己的主观的臆造。

关于自卑的第三个观点:自卑感能帮助我们进步,折磨我们的“自卑”并不是自卑感,而是自卑情结。

这三个观点,我们一个一个地说。


了解自卑的第一个观点之前,我们先来看个小故事。

有个女孩患上了脸红综合症,她很害怕见人,一见到人就脸红,之前想过很多办法都无济于事,于是她向心理咨询师求助。

心理咨询师问她:如果这种脸红恐惧症治好了,你想做什么呢?

她说,她有一个想要交往的男孩,一旦治好了就马上向他告白,希望能够交往。但是她的脸红恐惧症老是治不好,她特别着急。

看来,她确实是很想赶快治好这个恐惧症吧?

但是心理咨询师的回答让她惊讶:为什么她会患上脸红恐惧症?为什么老是治不好?因为她自己需要脸红这一症状!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女孩不自信。她害怕告白后被男孩拒绝,而只要有脸红恐惧症存在就可以用“我之所以不能和他交往,是因为脸红恐惧症”的想法来进行自我逃避,这样便可以不必提起告白的勇气,即便是被拒绝也能说服自己因为脸红恐惧症。

于是,我们便可以理解阿德勒心理学关于自卑的第一个观点:

你为什么自卑?因为自卑对你有好处,所以你选择自卑。

看起来有些难以理解吧?

为什么不喜欢自己,老盯着自己的缺点呢?那是因为太害怕被他人讨厌,害怕在人际关系中受伤,就像有红脸恐惧症的女孩害怕被喜欢的男生拒绝一样。自卑的人很害怕被他人否定,于是认为,与其陷入那种窘境,还不如一开始就把自己贬低。简单说来,自卑对我们来说有好处,它让自己有安全感,自己也可以因此不用改变。


阿德勒心理学关于自卑的第二个观点

有个男生因为个子矮小而自卑。他常常在想:如果我拥有正常的身高,那该多好啊。如果再长高20公分,不,哪怕再长高十公分都比现在好,我会更受女孩喜欢,不会被用人单位pass,能拥有更好的人生。

在这个故事中,很显然,引发男生自卑的原因,就是个子矮小。

但是,如果有一天,用人单位告诉他,高大强壮的男性会给人一种压迫感,矮小的男性更能让人放松警惕,更有亲切感;有漂亮女孩告诉他,很多矮小的男生都很聪明。

那这个男生还会那么介意自己的身高吗?

他会觉得,哦,原来个子矮小,无论是对周围的人还是他自己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可以预见,他以后都不会觉得身高那么让他困扰了吧。

看完这个故事,我们大概能理解关于自卑的第二个观点了:自卑感来自于自己的主观的臆造。自卑感的产生,不在于你存在的缺点本身,而在于你怎样看待这个“缺点”。

正如刚才的故事,男生对身高的感觉,是因为在与他人的比较,如果没有可以比较的他人存在,也就不会认为自己矮,也就不会有这种自卑感,这种自卑感的产生就是主观的。

而我们对于主观性的解释,也会影响自卑感。还是上面的例子,如果从让人感觉轻松,或者不让人感觉太有威胁之类的角度来看,自己的身高还可以成为一种优点,对身高这样的解释就可以消除自卑感。

而现实中,还有的人还会因为自己个子高,不够灵活而自卑呢。

所以说, 自卑感来自于自己的主观的臆造。


关于自卑的第三个观点:自卑感能帮助我们进步,困扰人们的“自卑”是自卑情结,不是自卑感。

阿德勒将自卑感和自卑情绪进行了区分。自卑感并不是坏事,让能帮助我们进步。

人人都有自卑感。自卑感是怎样形成的呢?

人都有处于追求优越性,希望自己处于进步的状态之中,会树立某些理想或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对于无法达成理想的自己,就会产生一种自卑感,这并不是病态,而是能够促进人健康成长而作出努力的一种刺激,自卑感是人努力和成长的催化剂

那为什么我们那么多人都觉得自卑困扰着我们,甚至对我们的造成负面影响呢?

这是因为有些人无法认清”人可以通过现实的努力而改变“这一事实,没有向前迈出的勇气,什么都不做就断定自己不行或者现实无法改变,这就形成了自卑情结,这不是自卑感。

自卑情结,是把自己的自卑感当作不去努力的借口时的状态。比如,”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或者”我因为长得不漂亮,所以找不到男朋友“之类的想法,这种”因为A所以才做不到B“的理论,已经超出了自卑感的范畴,它是一种自卑情结。

事实上,我们仔细分析看看,A、B之间并没有任何的因果关系——难道不成功就是因为学历低吗?学历低的人都无法成功吗?自卑情绪将原本没有任何因果关系的事情解释成因果关系,忽视真正的原因。这种强行解释成的因果关系,阿德勒定义为“外部因果律”。

自卑情结的表现不仅仅是”外部因果律“,它还有两种表现形式,我们一样要引起警惕。

自卑情结的表现之二:优越情结

之前我们说到了“因为学历低,所以才无法成功”的”外部因果律“,反过来说,这就意味着他认为“只要有高学历,我也可以获得成功”,言下之意就是说“只要没有A,我也是有能力有价值的人”。

单纯有自卑感的人,会通过努力和成长去弥补欠缺的部分,例如刻苦学习,勤奋练习,努力工作等等。

但是没有这种勇气的人就会陷入自卑情结,产生“我因为学历低,所以无法成功”之类的想法,进而会通过“如果有高学历,我也很容易成功”之类的话来暗示自己的能力,意思就是说“我现在只不过是被学历低这个因素所埋没,真正的我其实非常优秀”。这个时候,就变为了“优越情结”。

自卑情结是优越情结产生的基础。苦于强烈的自卑感,却没有勇气通过努力获得成长之类的建设手段去进行改变,但是又没法忍受自卑情结,无法接受无能的自己,所以就表现的好像自己很优秀一样,沉浸在一种虚假的优越感之中,也是就是我们所说的“虚张声势”。

自卑情结的表现之三:夸耀不幸

我们身边大概都有这样的人吧,他会津津乐道,甚至是夸耀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不幸。而当有人告诉他:你可以通过怎样怎样来改变,他就会说“你不了解我的心情”、“你不懂得我的情况”之类的话来推开援手、拒绝改变。

这种借助不幸来显示自己“特别”,想用“不幸”来压住别人,甚至支配对方的行为,就是“夸耀不幸”,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我弱我有理”。

这样的人永远无法从不幸中走开,因为他们永远需要不幸。


总结一下:

1、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自卑,自卑人人都有。

2、自卑并不是坏事,它是你变得更好的助推剂。

2、自卑来自于你的主观认识,它取决于你是怎样看待的,因而自卑是可以改变的。

3、不要深陷于自卑、陶醉于苦难,决定你因自卑变得更好或更差最大的因素是,有没有勇气和行动改变。


希望我的笔记对您有用。欢迎点赞和交流哟~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机在杭州推荐里的总结: 阿德勒想要帮我们挣脱的第一个束缚来自过去。重要的不是过去,二是你怎么看待过去,而我们对过...
    楚丹丹阅读 9,566评论 0 4
  • * 并非“世界”本身复杂,完全是“你”把世界看得复杂。人并不是住在客观的世界,而是住在自己营造的主观世界里。你所看...
    RED_Bean阅读 748评论 2 2
  • 《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讲的是什么? 一个生活在优秀哥哥光环下的自卑青年与哲学家的五夜对话; 简单而具体的回答了“如...
    二月不觉晓阅读 1,119评论 0 3
  • “公子喝茶吗?” 那台下的人“唰”一下收好了折扇,青衫长袍,薄底棉麻鞋,黑发高束,露出颀长的脖颈,束发的灰色麻带垂...
    如巳阅读 1,171评论 5 21
  • 作为一个独处恐慌综合症资深患者,我很畏惧长时间一个人待着或者独自走路。工作的地方和家人不在一起,一个人在家是常态,...
    舒斗斗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