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妹妹出嫁了


今天是个好日子,山风清冽,暖阳如芒,宜赏花观月喝酒,也宜嫁娶。

下午四点多送嫁完回到家的时候,我看到爸爸在沙发上发呆,妈妈在房间里抹眼泪。嘲笑他们,你看,这就舍不得了是吧,以后我就不嫁留在家陪你们。

被他们呸一声说,再舍不得也希望你们幸福。

我叹一口气,歪在旁边,家里明明也只是少了一人,却空幽如水。

这一刻我才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以后妹妹将要另一个陌生的家庭里生活,把别人的家人当家人,再不只是我们的家人。

以后,她将有另一个家,而我们的家,变成了娘家。

今天一早六点不到,化妆师就来了。很快她就成了今天最漂亮的新娘子。

婚纱洁白如云,腰肢款款。妆容精致,亭亭玉立。

她再不是小时候跟在我屁股后面流鼻涕的小屁孩。

她现在是,要出嫁的漂亮大姑娘了。

有一个男人,将会把她带离我们的家,带到他的家。



昨夜,在妹妹出嫁前一天,我们两个躺在床上随性畅谈,直至凌晨一点多。

窗外的月光透过玻璃如银水一般泄过来,泛着幽幽的白光。

我们说起很多很多事。

从前的,现在的,也畅想未来。

她说她好像毫无新嫁娘的感觉。

感觉明天也不过就是平常日子。

我说,还好吧,也就是嫁人而已,也并没有多大所谓。


​我发现我时常反应迟钝。

要不然不会一整天高高兴兴做我的伴娘,撑着大红伞,把她从婚车上接下来,看她跨过火堆,送她进入婚房。

却又在看到空荡荡的屋子的时候发信息告诉她,“看XX今天的表现,我觉得有一颗水灵灵的白菜被猪拱了”

洗澡的时候努力扬起头冲刷洗去眼角放肆的眼泪。

拿起筷子,控制不住自己就哭起来。

爸爸妈妈停下筷子,在一旁默默看着我。



我发微信问她 ,新家习不习惯。

她说,不习惯,他妈妈和姐姐在做饭,我不知道该不该去帮忙,感觉特尴尬。

我说,没事,刚来第一天不用表现太勤快,明天再做。

我说,回到家,少了个你,感觉还是蛮难过的。我反应是不是太迟钝,现在才有你嫁人了不在家的真实感。

她说,你不要惹我哭,我泪点高。

她说,“姐,我想家了。”



接新娘的时候我们并没有怎么刁难新郎。

只是让我不快的是,他对于妹妹设下的题目,一个都没回答出来。

他不知道妹妹爱吃什么,爱看的电影类型是什么,爱好是什么。

我有点小小失望。

我并不太喜欢他,用挑剔的眼光看他,这只猪既不高也不帅,瘦削,不够强壮不能保护妹妹,笑起来还扭捏若小姑娘,也许不能够为妹妹撑起一片天。

但就是这样一只瘦皮猪,拱走了我妹妹这颗水灵灵的大白菜。



转头又安慰自己,他一定会对她好的。

因为除了这样,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妹妹在上午发了一条朋友圈。

她说,“那年曾说过,过几年,就找个老实本分离家近的人嫁了,今天,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我默默看了很久。

她说女人的情感就是向上的抛物线。

而她的情感也是在向上攀升。

我说那很好呀,她说,是呀,那很好。



我妹妹有个破习惯,来到我家,喜欢把东西乱放。

我就一边收拾一边说她,你看你,到了姑姑家,就收拾的妥妥帖帖,来我家你就一团乱。

她四仰八叉在床上毫不客气说,"要不是看在你是我姐的份上,我会这么随意。"

我翻个白眼,“我真是谢了你啊!”

“不客气不客气,麻烦去冰箱洗点水果过来。谢谢啊。”她倒是一点不客气支使我。

把我气得。



昨天她问我,你记得我爱吃什么吗?

我说,“榴莲?”

她说,“其他呢。”

我想了很久,愣是想不出了。

她斜瞥我一眼,“好没良心。我都记得你爱吃什么,你爱吃老妈做的煎鱼,爱吃葡萄提子,不吃榴莲。”

“以后记住,我喜欢吃酿苦瓜,喜欢牛肉火锅。嗯,明天有一道题目就是问他我爱吃什么,我们十次吃饭有五次是去吃牛肉火锅,这道题我放水这么严重他一定会答出来!”

我们哈哈笑,说不能这么徇私。

然而,他并没有答出来。

也不知以后她会怎么收拾他。



爸爸是个死封建迷信,因为他的病,死活不愿意去参加婚宴。

他说,这样对女儿的婚姻不说。

我们说这是迷信,这是封建,这是毫无根据的。

但是不管我们怎么说,都劝不动他一颗拳拳爱女之心。

送了妹妹到婚房的时候,爸爸发来视频,一边叫女儿,一边哭。

妹妹看得直抹眼泪。

我柳眉倒立,打电话过去骂,“让你过来不过来,现在又哭!我现在让人过去接你下来参加婚礼。”

无奈,死脑筋的他仍是不愿意。

父亲缺席妹妹的婚礼,这于妹妹而言,是件很遗憾的事了。

布置婚房的时候,爸爸打了很多气球,他说,这个颜色好,那个颜色也好。

我说够了够了,他说打多一点,挂更漂亮点,会更有气氛。

他踩在高高的凳子上,在墙上粘上一个又一个气球,彩带。

认真,慎重,而又小心翼翼。

那里有一个父亲对女儿最深的祝福。

妈妈在饭桌上唠叨,“女孩子大了就嫁人,有自己新的家,新的生活。都这样的,都这样的。你妹还是我们的家人,这里还是她的家。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她过的幸福美满。”

我哽咽说,好,我知道了。


年纪越大越恋家。

晚上坐在院子里写字的的时候,我向妈妈撒娇。

“妈,我都不想出去了,好想一直待在家里。”

我妈笑说,“那就不要出去了,在家待着。”

我抱着电脑一边打字一边笑说,"我那么懒,你肯定很嫌弃我。你看,我都不做家务的。"

“哎呀,那就不用你做,妈妈我全包了。你看我什么时候嫌弃过你。”

“哎,好想不嫁人,你看,我做姑娘的是时候是可以偷懒的,要是结了婚,哪能这么懒。”

“人生都是苦的,结婚有结婚的乐,也有它的苦。这都是我们要经历的。”

她总是如此,认为人生都是苦的,而结了婚才是完整的一生。

也许总有一天,我们会离开自己的家,去建立一个新的家庭。


有一个孩子,两个孩子,会哭会闹会叫会叫我们爸爸妈妈。

很快,孩子像吹气球一样长大。

女孩儿穿着洁白如云的婚纱,腰肢款款,亭亭玉立,躲在门后待嫁。

婚礼上羞涩对一个臭小子说,“我愿意。”

在新家又哽咽着偷偷发信息告诉你,“我很想家。”

一如我的妹妹。


生命永远在轮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来没有人跟我讲过这些啊 你上了好的大学,能够见识到的人,阶层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足够优秀,你可以把你的户口转去北京...
    诺诺是路明非的阅读 134评论 0 0
  • “感冒宜食,发烧宜饿”是一句古老的健康俗语。这句话对不对呢,为什么感冒的时候要多吃,发烧的时候要挨饿呢?好营养师为...
    好营养师阅读 7,942评论 0 0
  • 想写东西,并不是为了要写什么东西而写什么东西。 真要说的话,就像《三体》中人类最终立下的纪念碑,即使湮灭,也要在冥...
    lincky阅读 559评论 0 50
  • 无名氏《眉峰碧》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眉峰碧无名氏蹙破眉峰碧,纤手还重执。镇日相看未足时,忍便使、鸳鸯...
    xcy无名阅读 7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