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般皆下品 惟有读书高

        窗外冷雨淅沥,拼命扑打着窗棂,往日的车龙变得零星,偶尔也会出现一两个匆忙的行人,每个人都在为生活而奔波忙碌。

        我,静静地泡上一杯花茶,琳琅的书架上信手拿下一本书,坐在窗台上,轻轻的享受属于我的这份宁静。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1809年2月12日,一个男孩出生在美国肯塔基州乡村一个穷苦农民的家里。因为家里穷,他没有机会上学。他一生中进学校上学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一年。他的母亲能阅读,但从来没有学过写,而他的父亲也仅能写他自己的名字。可是,他却被书籍强烈地吸引着。他7岁开始上学,每星期只去学校2~3天。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自己的启蒙教育。他把燃烧过的木头当成"铅笔",在粗糙的木板上练习写字母。夜晚,他向母亲大声朗诵《圣经》,还反复阅读《伊索寓言》。

         十几岁时,他从50里范围内的所有邻居那里寻找并借回很多书,包括《本杰明弗兰克林自传》、《华盛顿的一生》和《天路历程》。他抓住一切机会认真阅读。当其他小伙伴在山上玩捉迷藏游戏的时候,他却手捧书本在一棵树下阅读。吃完饭后,他又很快拿起书本。

        9岁时,他深爱的妈妈不幸去世。他和姐姐用读母亲最喜欢的《圣经》章节的方式来安慰母亲的在天之灵。当他父亲再婚时,继母带了几样家具和三本书到她的新家:《韦氏大字典》、《鲁滨逊漂流记》和《天方夜谈》。他把这些书读了一遍又一遍。他渐渐成为了一位精通写作的人,以至于他的邻居们愿意出钱请他写信和简单的遗嘱。

        21岁时,他决定外出。最后在一个住有100多个新移民,位于西部边境的小村庄安顿下来。这个小村庄有6位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其中包括两位知识渊博的内科医生,他们允许他随时借阅他们的书籍。在此后的7年,他做过两份工作,都是允许他可以长时间读书而不受打扰的工作。第一份工作是商场店员,第二份工作是邮递员。他在接待顾客之余,广泛阅读了哲学、科技、宗教、文学、法律和政治学方面的书籍。事实上,通过阅读,他自己授予了自己一个优等的大学毕业文凭。

       1837年,28岁的他虽然连小学一年级都没毕业,却已经是伊利诺依州的执业律师了。

        1861年,他通过参加竞选,成为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他就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亚伯拉罕林肯。

亚伯拉罕林肯总统

        合上书,我在思考,耳畔也想起无数的曾经出现的话语“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不如多去应酬应酬,结交些所谓的‘朋友’”。古语有云: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甚至连小学生都知道的一句高尔基的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为什么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越老越多的人将自己放纵到那物欲横流的觥筹交错之中去,却对读书嗤之以鼻呢?

        流水之声可以养耳,清禾绿草可以养心。读书对于我来说不仅可以开阔眼界,更可以洗涤我心灵已经蒙上的世俗尘埃,重新激发我把握未来的雄心和斗志,可以饱满我的精神,让我活出人生崭新的境界。

        回想从06年离乡背井走进大学校门,学会一个人对面对发生的事情,身边的人,已然十余个年头,这些年的生活不乏于一个个选择而构成,参加一个活动,选择一份工作,结交一个朋友,都是选择,而每次选择都有可能是一次拐点,现在去回想当初的那些选择,有可能只是下意识的一个决定,但细想每个决定的背后都是我的阅历、思想与视野在起作用,而提高我自己的能力和眼界的就是不断的投资自己,最佳的方法就是多读书。

        对于我来说,人生的路虽算不得刚刚开始,但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从没想过前方是一帆风顺,经历成长注定要经历社会大环境的风云变幻和时代的日月更替,我只要今天比昨天更优秀,今天比昨天懂的更多,日积月累,一定可以配得上我想要的结果。

        再多的金钱可以挥霍殆尽;再高的职位和监狱也只是一门之隔。

        只有能力、素质与格局将永远伴随我,所以不断投资自己,去读书,去学习,只因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投资自己  照亮未来

                                                                                                                                           心依写于2017.4.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抽空去看了《美女与野兽》,想起上一部在电影院看的电影还是《爱乐之城》,都是充满话题的电影,两厢对比,再想到自己...
    天真小魔王阅读 703评论 6 2
  • 做电商的有个理论,无线端的客单价低于pc端的原因是,pc设备的价格比智能手机贵,6789线的穷屌未必有电脑,但是人...
    闸北毛怪阅读 266评论 2 0
  • 第六章:迷失自我 在列车上,柯罗忽然有了探索精神。于是他手舞足蹈提议:“我们在列车...
    武_9cfb阅读 441评论 0 1
  • #奥斯卡#经典之作!影片既梦幻,又残忍,既幸福,又哀伤,用音乐讲故事! -致追逐梦想的人们
    清清禾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