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吗?你生活里的小三就是Ta……

文/張小木

1.

一直将爱情放在第一位的好朋友汤圆分手了。

作为被提出分手的那一方,想去找自己的男友求复合的汤圆,却遭到了身边许多姐妹朋友的一致阻挠:

“你不要爱得那么卑微,你去求他,最后的那点自尊都没有了。”

“分了多好!之前就觉得你爱得太辛苦了。”

“干嘛还抓着一个人不放啊!那就是个渣,我不许你去!”

听着身边姐妹淘一条条客观的分析,所有人都替她做了看似伤害最小、对她最好、长痛不如短痛的决定。可那些强硬坚决的建议没有令她得到安慰,反而更加难过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因为汤圆说她也明白大家都是为了她好,可是毕竟没有人能体会到她那种还爱着却被宣告要分开的痛苦,自然不理解她想要去求复合的想法。

所以当汤圆问我为什么会这样时,我告诉她:

感情这件事,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也许别人眼中你爱得辛苦,却不知道你的男友是怎么对你好的;也许别人嘴中十分羡慕的情侣,两个人也有无法互相忍耐对方的地方。

所以不必将别人给你的意见当作你必须要这样做的圣旨,因为你已经20多岁了,可以为了自己的决定负责。

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是你人生里的主角,只有你才有你人生中的全部剧本。

2.

出于对身边朋友、家人的关心,我们常习惯对他们的决定、行为作出一些建议和评价,甚至很自然的将自己代入他们的处境,强行替他们做出自己认为最正确的决定。

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往往会造成他们更大的困扰,你热心肠的代入感有时候也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尴尬。

而这种美名曰为自己朋友不受伤害的事情,我就曾看似“超级正义”地做过一件。

大胖都是那种乖乖的微胖小女生,心思单纯得像小白兔一样得直教人起保护欲。

所以当大胖告诉我她和花花公子帅帅在谈恋爱时,我立即摆出一张严肃脸,义正言辞的告诉大胖我不同意她和帅帅在一起。

且不说帅帅的几段恋爱都在学校里传得风风雨雨,就单说帅帅一双桃花眼的风情样子,以后肯定是让我们家大胖伤心的份儿。

于是乎从那天开始,我就开始每天给大胖洗脑:

什么爱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啊,什么他说要和你在一起图你什么啊,什么千万别和他近一步最后你一定会受伤的啊……

可正当我这边带着为了大胖好自己操心点不算什么的骄傲感,口水说得满天飞时,却意外发现大胖渐渐和我疏远了距离。

疏远就疏远吧!当时的我还告诉自己说真话都是不中听的,她以后吃亏了就知道我的用心良苦了之类的话,想着有一天大胖真受伤了自己应该怎么安慰。

却在大胖急性阑尾炎住院的那次以后,彻底的发现自己错得彻底。

大胖住院的时候,每次看到帅帅天天鞍前马后悉心照顾的样子,看到大胖并不那么漂亮的脸上时时绽放出美到让我都心跳的笑容时,我摸了摸自己有点发烧的老脸,当时就觉得自己有什么立场因为自己的不同意,就要让大胖和帅帅坚决分手呢?有什么理由就要把自己的大道理强行加在别人的世界里呢?

再想想自己之前客观分析极具反对的样子,真像抱着不拆散他们自己不罢休的小三心态,只在意自己有没有说得够嗨,根本没有在意过大胖的感受和情感,根本就忘记了那是别人的剧本,你凭什么拿起一个片段就能在一旁像个导演一样得指手画脚。

所以这次啪啪的打脸经历,让我深刻明白了,不是自己的人生就不应该拿着自己人生标准却衡量别人走得路。

3.

其实仔细想想,身边这样对别人的生活有极强代入感的人真的不少。

看见别人经常配置名牌包包、限量运动鞋,就劝人家要学着懂事一些,你的父母过着连买肉都要盘算盘算的日子,你却在这里大手大脚的花钱真是不应该。

看见别人平日里经常和任课老师关系亲密,就说人家喜欢投老师所好,做人还是要脚踏实地的好,爱拍马屁是为人所不齿的。

甚至看见有人在朋友圈里推荐自己爱喝的奶茶、喜欢吃的美食,都会有人跑过来给你说你不能太高调了,低调的才是奢华的……

可是在讲这一通通的大道理前,也许你并不知道:

自己的包包鞋子都是父母买的别人用得却是自己努力兼职攒了很久的钱。

你眼中给老师拎包是一件拍马屁的事情别人却觉得这仅仅是一种尊师重道的体现,从来也没有别的什么心思。

人生或许在你看来低调一些才是做人的本分,可是别人也只是想把好得东西分享给别人而已……

而对于自己来说,明明自己在自己的生活里活得开开心心的却莫名被人拿着大道理讲上一通,我想这种感觉,真的不是太好。

因为我选择爱谁,选择崇拜哪位欧巴,选择怎样过自己的生活,都是一件冷暖自知的事情,旁人或许给得了最客观的分析,却给不了自己最想要的选择。

每个人都有权力去选择怎样去爱一个人,爱得卑微、骄傲都好。每个人都有权力去选择自己最想要过得人生,励志也行悠闲也对。

所以作为朋友,你可以在他快乐的时候与他一起分享喜悦,也可以在他难过的时候给他一个抱抱递上一块纸巾。但一定不要成为别人生活里的小三,左右别人的选择,强加给别人自己的看法。

因为毕竟,你也是自己生活里的主角,干嘛要丢掉自己的主角光环去别人的世界里客串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