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写作一年多,推荐10个好用的提升写作效率的小工具

◎ 文 / 欣懿

开篇就不写那么多废话了。只交待一下背景:推荐的这些小工具都是我在过去一年多的写作时间里一直在用且对我有所帮助的。如果能有一个小工具帮到你,那这篇文章就有意义。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推荐某一工具并不代表你一定要使用它,选择具有同样功能且你用起来很顺手的就可以。


1、QQ邮箱

常见到一些朋友喜欢通过QQ或者微信来传文件。这种方式其实只是在传递的那一瞬间是高效的。一旦文件出现丢失或者忘记拷贝的情况,后续的效率就大打折扣。

无论是给客户写几句广告语,还是给出版社发稿件,我一直都坚持用邮箱传送给对方。这对双方确认工作非常有利,比如:可以明确稿件是何时发送的;不用担心稿件会丢失;客户可以随时随地查看稿件;我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修改稿件;方便记录、整理稿件,便于跟客户清清楚楚地核算稿费。(唔,这个太重要了!)

在众多的邮箱中使用QQ邮箱的原因,是因为手机QQ和微信都有邮件提醒功能,可以第一时间接收客户发来的资料或者修改意见。总之,用邮箱传送稿件好处多多。


2、计时器

在我准备写作时,我会将计时器设定1个小时的倒计时。在写作期间只要它不响,那么我就不会停下来,而且只做写作这一件事。1小时后,铃声响起,我离开电脑开始休息,去上个厕所、喝杯水、走动走动什么的。没有这些需求时我就去做做运动。

使用计时器一段时间以后,我才反应过来其实我采用的也是番茄工作法。一般的番茄工作法是: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而我是工作1小时,休息10-15分钟。

我也曾尝试使用一些与蕃茄工作法相关的APP,但是25分钟感觉太短不适合写作。同时,我也懒得去做一些自我感觉无谓的操作,因此就一直使用计时器。

另外,计时器可以做时间限定,以此来促进我们高效工作,减少时间的浪费。比如,在写作之前,我们常常会查阅一些资料。但是网上的信息实在太丰富了,可能才查看了5分钟,我们就被最新弹出的娱乐八卦消息给吸引住了。不知不觉间,上了大半天的网,什么资料都没有看。

我们可以使用计时器,限定自己查询资料的时间为40分钟。也就是说,铃声响起以后,我们就要开始准备写作了,不能再将时间继续花费在查询资料上。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可以增加自己的时间紧迫感,保持更持久的注意力。效率也就自然而然地提升上来了。

这里要说一下,计时器响铃时的音量比较大,不适合在一个相对安静的公共场合里,比如图书馆、咖啡厅等。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选择与番茄工作法相关的APP(可以将25分钟设定为自己需要的时长)。


3、Keep

在我写作间隙休息的10-15分钟里,除去日常的喝水、上厕所,很多时候我用来做Keep。那些10分钟左右的碎片训练刚好合适。既可以让自己的身体得到锻炼,又能将大脑、身心得到放松。

写作其实是一项很耗费脑力的活,尤其是写作的内容涉及到一些创意、构思方面的东西时,比如小说、软文、策划案、营销方案等等。当你全身心都投入到写作时,其实身体的大部分也都处于亢奋状态,还有一些部位承担着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的压力。长年写作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有腰椎、肩颈、视力、驼背等问题。

写作是脑力之战,也是身体之战。一个好的身体对于写作者来说太重要了。身体安好才能顺利写作,身体欠佳效率自然会下降许多。所以,除了碎片化的锻炼,最好每周跟着Keep做3-5次健身,每次至少30分钟。只要坚持,身体状态就会有所改善。


4、Doit

写稿有时候就像赶火车,务必准点到达。当出现稿件扎堆的时候,合理分配时间、提升写作效率就很有必要。

对于多任务管理,推荐使用“清单”的方式。我一直在用的是Doit。它整体上比较简洁,而且有网页版。每次打开电脑时我就登录上网页,当天要做的工作一目了然。

先挑出当天最重要的任务,然后为它分配时间。接下来,在余下的任务里,再挑出最重要的一项分配时间。以此类推。

每次完成后在任务前面打个勾勾,该项任务就会消失。当天没有完成的任务还可以设置到第二天或者其他的日期来继续完成,不用担心会有遗忘的工作。

其实,对于任务清单,也可以采用手写的方式。一张纸,一个本子都是可以的。现在网上也有卖专门用于写清单的小本子,很方便。


5、爱今天

都说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看上去每个人每一天都忙个不停。可是静下心来总结一天的生活,真正花在重要事项上的时间却并不多,甚至最重要的事情根本就还没有开始做。而爱今天这款APP可以帮助我们记录一天的时间都流向了哪里,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

在爱今天里,时间的使用只有4个方向,分别是:投资、固定、睡眠和浪费。

投资:你当下正在做的事,对你的个人成长是有利的。那么该段时间可以记为“投资”。我的投资时间里主要有三项:工作、阅读和健身。

固定:你当下正在做的事,是必须要做的。它既不为你带来成长,也不为你带来伤害。比如:日常的洗漱、做饭、洗衣、等车、陪家人的时间等等。我一般将日常不得不做的事情所花费的时间归到这一类。主要有三项:日常、休息和意外。

睡眠:即记录你的睡眠时间段。在爱今天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睡眠时长和日常起床时间。我觉得这一项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帮助我们去调整自己的作息。长期写作的人当中有很多都是熬夜一族。熬夜的危害大家都懂的。

浪费:你当下正在做的事,没有太大的意义,属于浪费时间的行为。比如:刷手机上各种各样的APP,地铁上可以看一会儿书却什么都没有做,等他人赴约对方却迟到了半个小时……总之,任何你觉得是浪费时间的行为,都可以记录在此。

坚持记录自己的时间走向,最大的益处在于你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都将时间花费在哪儿了。拿我自己来说,花费最多的是“固定时间”。因为我是全职妈妈,需要照顾孩子和家庭。因此,在日常琐事上占用了我非常多的时间,常常让我感到痛苦。那么,我要改进的就是,尽量缩短“固定时间”,将日常琐事以一种更省时的方式来处理,以此来增加“投资时间”。


6、为知笔记:

想要学有所成,必须有大量的输入和输出。云笔记就是我们存储输入和输出的好工具。

利用云笔记,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做好分类。好的分类可以让我们在查找时事半功倍。其次是每一次的存储都放到相应的分类下。否则,后期再整理时大量的笔记会让你失去耐心。

另外,我将自己所有写作的稿件都在云笔记里做了备份,一是防止稿件在修改时找不到原稿,二是可以随时调用,以及向新客户发送自己的写作案例。

云笔记有很多,为知笔记是我一开始就用的。因为用着还不错,就没有再尝试其他同类型的工具了。为知笔记比较好用的功能是:搜索、上传附件以及快捷保存(复制文字、截图、关联公众号都可以实现一键保存)。


7、百度脑图

我用百度脑图来做思维导图,尤其是在写作没有什么头绪的时候非常好用。有时候客户所在的行业我并不太了解,或者出版社给的选题我有些生疏,那么在做写作准备时,我就会用上百度脑图。

我先是打开百度脑图网站登录上去,然后开始搜索、阅读、收集跟当下写作内容相关的资料。对于阅读到的重点信息,或者我觉得自己可能会用得上的信息,我就将其整理到百度脑图里。有时候是自己写几个关键字,有时候是复制资料里的信息。

一开始的时候,我什么都不做,只管将信息收集到脑图里。等到资料看得差不多了,就开始整理百度脑图。先是对散乱的信息进行归类,表达的内容属于同一范畴的归到一起。然后,给同一类的信息拟个关键词或者小标题。

一般情况下,经过梳理后散乱的信息会归为3-5个内容点。这个时候它们之间潜藏地逻辑关系已经显现出来了。整个文章的行文结构、如何去表达等等也已经在脑海中有了大致的想法。接下来就可以动笔开始写作了。通过这种方法,我在撰写出版社的书稿时几乎可以做到一次性过稿。


8、幕布

幕布是我新近使用的工具,值得推荐。虽然幕布也可以用来做思维导图,但是我更多地是用它来做读书笔记。

我们有时候看似阅读了不少书,但是看完却发现自己并没有记住多少。原本作者辛辛苦苦地写了厚厚的一本,我们在向他人转述的时候,可能一两句话就总结完了,再多的话表达不出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毕竟我们的记忆力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可靠。

幕布是折叠式笔记。利用幕布可以很好地记录下全书的大纲。在阅读完以后,我们只需要根据幕布笔记就可以对全书进行回顾。而且,对于作者的表达逻辑、写作思路也可以一目了然。每次在阅读完一本书后,我再浏览一遍笔记,就会感觉对书中内容的在理解上又深了一层。

另外,对于写作者来说,总是需要一个地方来存储一些素材和资料的。它不应该是我们的大脑。大脑是用来思考的。把存储这件事交给为知笔记和幕布就很不错。


9、全能扫描王

阅读一些书籍时会遇到不错的图片想要保存下来。因为不太喜欢在笔记中插入手机拍的照片,所以这个时候用到了全能扫描王。

通过全能扫描王的扫描,得到的就是扫描版的效果,与电子版的笔记很搭。另外,如果有大段的文字想要复制到笔记上,也可以使用扫描王直接扫描,然后使用“转文字”功能,其内容就可以直接进行复制粘贴了。


10、正念冥想

曾经与出版社合作撰写一本书的时候,因为某些原因原定的交稿时间提前了一半。由于是初次写书,在经验上有太多的不足,写得非常慢。那段时间我的压力非常大,既担心自己写不好,又担心不能按时交稿。到了晚上完全没有办法入睡,大脑一直处于很亢奋地状态。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因为我必须保持较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在第二天继续写作。于是我找到了正念冥想这款APP。之前我对这一类的东西是不太关注的,当时只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尽快地入睡以及在写作时保持专注。

使用后的效果很好,那段时间我把它当作助眠神器。跟着里面老师说的去做,基本上没有听到最后就睡着了。现在我用这个APP的频次比较少,因为已经了解到放松、专注的方法。在晚上入睡困难时,我告诉自己那样去做就可以了,不再需要APP的辅助。


小结

这10个工具,并不是我一开始就获得的,或者经他人推荐才去用的。而是在我过去一年多的写作过程中,我实实在在地遇到了一些问题,为了解决它们我找到的应对方法。

尽管有很多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写作效率,但是我最大的心得还是在于:现在就去做。没有什么比“现在就去做”更快的了。沉浸在过去的懊悔和未来的想象中,都是不切实际的。昨天和明天都不属于你,只有此时此刻是你真实拥有的。

现在,就去做吧。

- END -

感谢您的阅读。这是欣懿关于写作分享的第1篇文章。

如对您有帮助,可点【喜欢】或【写评论】告诉我哦。

想了解更多写作话题,【关注我】可以第一时间收到更新。

相关阅读:

别让「日更」毁了你的写作

辛苦写的文章为什么没人看?

写作时没有思路怎么办?

如何在写作过程中保持专注力?

怎样能够快速写好一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大部分人都非常容易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圈,每天过着一成不变的生活,朝九晚六,每个月卡里固定的薪水,过着一眼就知...
    苏涵曦阅读 2,569评论 2 2
  • 1、刻意学习 人的大脑具有可塑性。通过刻意学习可以增强大脑的知识贮存量,让人变得更聪明。 2、持续行动 是一个长期...
    树海云天阅读 538评论 2 3
  • 大家表情都很严肃,为什么?怎么了?我为什么在这里…… 我想起身,为什么我动不了?无法离开自己的座位。我只能四处看。...
    羽翼小球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天看到这张微笑狗狗的照片,瞬间被这只萌宠的表情感染了,所以打算试着画下来。 先用2B铅笔打底稿,本来应当用自动铅...
    快乐蓝精灵阅读 18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