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

从小到大,书店都是我最愿意去的地方。我似乎是被书本,或者说是文字施了魔法的孩子,每每见到它们,我便挪不去脚步了。而书店对于我来说,是最具魔力的一个地方,我喜欢那里的静谧,喜欢那些一摞摞,或者一排排被码放得规规矩矩的书籍,喜欢那些在纸上铺陈开来的一个个可爱的方块字,和由文字组成的一段又一段不一样的人生。

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这样认为: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书店,就好像一个人丢失了灵魂,无论Ta打扮得再怎样光鲜亮丽,都无法吸引住别人的视线。同样,如果一个商场里没有书店,那么它对于我的吸引力顿时会失去百分之八十。

所幸,家附近的几处大商场都设有书店,才不会让它们变得面目模糊,毫无特色。

金楠天街那里,有西西弗书店;万达广场那里,有言几又;鹏瑞利青羊广场以前是没有书店的,好像在暑假前,在那里的负一楼,突然开设了一家规模还不小的书店:轩客会,于是,这家差点从我的“必逛”名单中划掉的商场,又重新被“宠幸”了。

这么多家书店里,我和豆儿最常去的还是西西弗,豆儿在那里做过一次作业之后,就深深地爱上了这家书店,并且毫不吝啬地把它安利给她的那些同学姐们儿。我去了之后,也觉得喜欢。它不是成都最大,最时髦的书店,但是颜值绝对不俗,拥有着所有西西弗连锁书店相类似的英伦风,里面灯光亮度适中,暖色调的光源配上一点宁静的背景音乐,不会让你眼花缭乱,也没有那种暧昧的调调。最重要的是,它的书大多很合我和豆的口味(这也是它吸引我们的制胜法宝),既有市面流行的畅销书,又有一些相对小众的书(这点大大地提升了它的格调,使之免于流俗),还有豆喜欢的艺术类的书籍。

偶尔,我们选择小长假的一天,赶在它开门前就过去,直奔窗户前面的那一排长条桌,和那十余张高脚靠背椅——这是书店专门为读者免费提供的。要不了多久,这些少量座位就被看书的人和学习的孩子们占据。当然,书店内设的“矢量咖啡馆”,也会提供一人一座的阅读和学习的空间,如果你肯为你的一天或者是半天消费一杯饮品的话。我们通常是占用公共资源半天的时间,午饭后,我们就转移到“矢量咖啡”了。在这里,一本书、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或者热气腾腾的桂花乌龙,满可以打发掉大半天的假日时光。

豆儿会先开始做作业,她要在那里完成她假期的大部分作业,然后挤一点点的时间读几页她喜欢的书。而我,像一条被放归河流的畅快的鱼,轻车熟路地找到前一次读过的那本书,翻开被小小地折了一角的那页,开始我酣畅淋漓的阅读之旅。

豆儿喜欢书店的氛围,也喜欢在书店做作业的感觉——对于这点,豆爸是大不以为意的,他总觉得在哪里不是做作业,干嘛非要舟车劳顿地跑到书店去?不光是浪费金钱,更是浪费时间。但是我是能够深深理解她的这一癖好的:书店里,放眼望去,尽是些埋头于书本的人,要不就是跟她年龄相仿或者要大三两岁的学生娃,和她一样奋笔疾书着。大家都安静着,即便是偶有一两个熊孩子,也在大人的呵责或者身教之下,变得节制和隐忍——人们似乎都被书店施展了魔法。豆儿也是被书店施展了魔法的孩子,身处这样的环境,在这些爱书之人的影响逼迫下,在众多想读之书的召唤诱导下,想来她的作业效率应该提高一倍还不止吧。

现在星期天的上午,也成了我喜欢的日子了。因为豆儿新换了一个地方补习数学,在她补习学校的附近,有一家大型的新华文轩书店。那家新华文轩算是成都最早的大型书店之一吧,以前我也算是那里的常客,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好久都没有去了,久得我都差点从记忆中把它抹去了,久得我满以为它已经不存在了,因为它的位置非常的优越,位于武侯祠、锦里这一旅游商圈之内,又毗邻地铁3号线。所以,当我一眼看到它依然在老地方,旁边依然是那家熟悉的肯德基时,就像见到了久违的朋友一般地亲切。真的,我和它已经分别得太久太久,大概相隔了有10年左右的时间吧,甚至更久,久得在豆儿初生的时候计吧。

从上午的9点,一直到中午的12点,整整3个钟头的时间,我都在它里面渡过,从一楼逛到二楼,再从二楼逛到一楼。它太大了,不像西西弗,我熟悉它那里每一类甚至每一本图书的所在。在这里,我是熟悉和茫然的,熟悉的是它的格局几乎没怎么变,依然有商业区(这大概也是所有的实体书店能够得以支撑下来的原因吧),茫然的是那些书我都不熟悉了,从它们的品种到品格,从它们的区域和格局。有可能有一大片的区域都是我不感兴趣,也不肯拿起来的,有可能我要揣着淘宝一般的耐心和好奇心才能够淘到我喜欢的一本书,但是有什么关系呢?淘宝的乐趣不正在于“淘”吗?更何况,我有整整3个钟头啊,每周。而这样愉快的“每周一歌”时间会至少持续到豆儿中考,甚至会一直持续下去。

哈哈哈哈……想着都觉得开心啊!更爽的是,它那里现在有好多的免费座位啊!每周日,豆儿去补习之后,我按捺着欣喜,从地铁的B口进去,穿过地下通道,然后再从D口出来,等在门口,透过玻璃门,不断地向门内的那个衣冠楚楚的帅哥频频抛着媚眼,他受不了会频频抬腕看表。“看啥看,赶紧开门的”我在心里对他示意。

然后,我会第一个冲进去,占据那张被台灯温馨的光包围着的小圆桌,在上周同样的位置,翻开同一本图书。我已经读完了《不存在的女儿》,这周和下周,读的是《地下铁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