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老爷庙乡北石小学2023年寒假放假通知及假期安全温馨提示

尊敬的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福启新岁,万物更新。旧疾当愈,山河永福!

      在已经逝去的2022年里,衷心感谢家长朋友对学校工作的积极支持与大力配合!感谢孩子们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和阳光温暖的笑容为不平凡的2022年留下最深情的记忆!

      现将我校2023年寒假放假时间以及假期生活温馨提示如下:

放假时间

2023年1月9日(腊月十八)

开学时间

2023年2月7日(正月十七)

寒假安全提示

在您和您的孩子享受愉快假期的同时,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安全教育,应为教育之首,为保证您和孩子安全快乐地度过寒假,希望您配合做好以下安全教育工作: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我们每一个人都将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更加重视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尤其是规范佩戴口罩,注意紧贴面部、遮盖口鼻,及时更换。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掩住口鼻。室内每天至少通风两次,每次至少30分钟,使用空调时也要注意通风换气。

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如有发烧、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建议就医或在家观察,多饮水,不乱用药。

消防安全要记牢

教育孩子不接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不私接乱拉电线,不玩火,遵守禁止烟花爆竹燃放规定,不燃放烟花爆竹;严禁野外用火、焚烧纸屑;使用电器要注意用电安全,人离开时须切断电源;春节习俗中的用火行为一定小心谨慎,谨防引发火灾;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

若有发生火情后,不要记挂着家中的物品,应该第一时间逃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避开烟雾,往开阔的地方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要跟人群拥挤。

交通安全需谨慎

1.行走时要做到

红灯停,绿灯行,行人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

2.乘车时要做到

  要选择正规的交通工具,不坐“三无”车辆,不坐超载车辆。家长开车带孩子出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拒绝醉驾、疲劳驾驶,也不能边开车边做其他事情。

3.骑车时要做到

  佩戴好安全头盔,最好走自行车道,靠边行驶,双手不能离把,不能撑伞骑车,不能骑车带人,要和其他车辆拉开距离,切忌一味争先,注意: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不骑电动车。

防冻、防滑、防溺水安全

1.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冻伤。冬季天气寒冷,要适时增添衣服、穿好棉衣裤、棉鞋,戴好手套、帽子、围巾,防止冻坏身体、冻伤手脚,防止感冒;

  2.不要在有积雪、结冰的路面上玩耍,以防滑倒造成摔伤事故;

  3.不在江河湖塘等水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

  4.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江河湖塘边抓鱼虾、滑冰等;

5.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呼喊成人帮助,或打110、120电话求助,不得盲目施救。

饮食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的生活作息习惯都被打乱,如果这时候孩子乱吃东西,就更容易生病。家长一定要注意,只有合理规划饮食与营养摄入,才能保证孩子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生长发育。

1.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品,留意商品标识,不买“三无”食品。2.不要盲目相信电视、网络上的广告,广告并不代表权威。很多食物、饮料含有大量添加剂、色素等等,长期食用会威胁健康,所以要少吃。3.在进食前,要对食品一闻二看三品,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饮食。4.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不吃生冷食物、不吃不洁瓜果、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冷菜、不喝生水、不吃垃圾食品。不仅没有营养,而且还会损害健康。5.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要洗手,洗干净、煮熟了的食物才能食用。6.一日三餐要吃好,定时定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

心理安全

在寒假期间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遇到孩子情绪不佳时,要及时教其排解疏散,遇到问题时,要培养孩子自己解决的能力,同时教会孩子向他人寻求帮助,教孩子学会时间管理和情绪管理,合理安排作息,劳逸结合。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1.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

2.不透漏。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娱乐安全

  家长朋友们要注意寒假期间不让孩子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等,引导孩子正确上网,防止其沉迷于网络或玩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不要去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不要给孩子穿带绳子或者有腰带系绳的衣服,以免绳子缠绕在器械上,带来人身危险。

人身安全

防盗:

1.孩子在睡觉和出门前,检查室内门窗是否锁好。

2.叮嘱孩子提高防范

意识,对上门的陌生人要严加盘问,不要随便开门。

3.如果有人以推销员、修理工等身份要求开门,可以说明家中不需要这些服务。

4.如果有人以家长同事、朋友或者远方亲戚的身份要求开门,也不能轻信,可以请其待家长回家后再来。

5.如果遇到陌生人不肯离去,坚持要进入的情况,可以声称要打110报警。可以在阳台、窗口高声呼喊,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陌生人。

防骗:

6.家长要教会孩子经常与朋友结伴同行,而不要单独去一些公共场所或者偏僻的地方。与同学一起外出不要拉开很大的距离,避免走失。

7.孩子若在公共场所发现受骗或受到威胁,应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寻求帮助。

8.教会孩子不要向别人透漏个人隐私。

9.要教会孩子,警察叔叔、银行保安、商场工作人员等都是可以第一时间求助的人。

防拐:

10.孩子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将行程告知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大概的返家时间。

关注养成教育

假期是培养孩子习惯的好时机,家长朋友可以利用这个寒假培养孩子的个人生活和学习习惯,和孩子一起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1.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能力

假期,在生活上要培养孩子学会整理床铺、打扫卫生、购物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学习上能够独立思考、自主判断、解决问题;在人际关系上能独立处理好一些事务,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责任意识。

2.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家长应尽可能陪孩子看书、讲故事、做游戏等,以加深父母与孩子的感情,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思想,增长孩子的见识,让孩子养成与书为伴的好习惯。

3.让孩子养成运动的习惯

可带孩子参加踢球、跳绳、跑步等运动。保证每天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保护孩子视力,培养孩子身体的协调性、灵活性,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

4.亲子交流,爱上阅读

阅读可以有效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述能力。建议同学们假期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以上,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假期里希望家长能尽可能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寒假百科

贴春联

春联,俗称“门对”,又名“春帖”,是对联的一种,因在春节时张贴,故称春联。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贴上红红的春联,一副副透着喜庆和热烈的春联表达了人们迎新纳福、企盼新生活的美好愿望。

除夕夜守岁

守岁,俗称“熬年”,是从吃年夜饭开始。年夜饭人们不仅享受着满桌佳肴,更享受着浓浓的亲情和节日的喜庆。年夜饭之后,除了年幼的孩子外,全家人开始守岁,共同辞旧迎新。

年夜饭

全家人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是除夕的重要习俗。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全家团圆的好机会,特别是随着很多人工作变得越来越忙碌,春节团圆的意义更大,除夕夜的团圆饭也叫年夜饭。

压岁钱

除夕守岁之时,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也叫压胜钱。因为“岁”与“祟”谐音,长辈们希望压岁钱能驱邪免灾,保佑孩子平平安安。压岁钱寄托着长辈对晚辈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关爱。

拜年

拜年,是春节期间的重要活动,它与除夕夜的团圆饭一样,是最能体现“年味”的春节习俗。一般大年初一晚辈给长辈拜年,祝愿长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预祝大家新春快乐,平安吉祥!

最后,让我们携手努力,帮助孩子们平安、快乐地度过美好的寒假!

                    滑县老爷庙乡北石小学

                              2023年1月8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