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儿童成长秘诀的百科全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这两天,在微博上看到“凤小岳妻子怀孕9个月引产”这个热搜,凤小岳曾经在郭敬明导演的电影《小时代》饰演宫洺,他的二胎宝宝在超过30周时被发现有肿瘤,加上有一颗肾没有成型,所以妻子不得不引产,直言没有文字可以形容失去孩子的痛苦。

我相信每个当了妈妈的人或者即将成为妈妈的人,都能感同身受,怀胎十月,都经历了“早期怕流产,中期怕畸形,晚期怕早产”的阶段,每一次产检都像过关斩将,关关难过关关过。

在孕期中,除了医生的检查或者亲朋好友的经验外,想要找到正确的育儿方法,还需要多看育儿类的书籍,在育儿书中可以帮你分析你在孕期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解答你的疑惑,缓解你的焦虑,避免出现让孕妈后悔伤心的问题。

《儿童成长教养导图》正是一本兼具专业性和实用性的儿童发展心理学书籍,就专业性而言,本书详细的介绍了0~19岁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并指出每个年龄阶段应该达到了发展水平,就实用性而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针对每个年龄段的孩子,结合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了许多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指导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在想:要是早点读到这本书就好了。我自认为我在备孕时是非常注意,不喝酒类饮料,感冒了也坚持扛过去,不吃感冒药,也叮嘱老公不准抽烟喝酒,夫妻双方尽可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而在我们日常环境中有很多被称为致畸物的物质,会给未出生的婴儿带来不利影响,几种物质在怀孕早期对胎儿的伤害尤其大,而这段时期孕妇常常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怀孕。

“胎儿最佳发育所面临的威胁”包括饮酒、孕妇吸烟、成瘾性药物(如可卡因、海洛因和安非他命等)、危险化学品(如汞、铅、氧化碳、 多氯联苯[PCBs], 油漆溶剂等),农药和杀虫剂、某些药物、母体感染、X射线等辐射。

迄今为止,很多发现尚未得出确切结论,或仍存在争议的威胁物。这些受质疑的包括:

1.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热水淋浴、桑拿、热水泡澡)

2.二手烟

3.草药补充品和非处方药物

4.电磁场,比如电热毯和电热垫产生的电磁场

5.咖啡因

6.有害废物处置点。

因此,正在备孕的女性应当避免与已知致畸物进行不必要的接触。即使在临近分娩的最后几个月里,如果孕妈接触或使用了前面提到的有害物质,胎儿的发育仍有可能受到严重影响。纵使我百般注意,也还是会有一些疏忽的地方,可见科学系统备孕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最近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强调不得在节假日及寒暑假期开展学科类培训,其实“双减”政策的提出的实质,就是将教育回归家庭。

随着非家庭式儿童照料越来越普遍,家长都有必要全面了解儿童的成长发展和学习,因此,《儿童成长教养导图》的基本理念仍然强调与家庭合作,无论儿童每天在学校与照料者或教师待多长时间,家庭在他们生活中依然发挥着最关键最重要的作用。

同时这本百科全书每章均一个典型问题案例引入,还包括儿童典型的日常生活,学习活动,发展警报安全隐患以及积极的行为指导。将深奥的科学,原理简明扼要的娓娓道来,通俗易懂。

以婴儿出生到1个月为例:

发展剖面图和生产模式:包括生理特征,运动感,知觉认知,言语和语言,社会性情绪等方面。比如婴儿对眼睛对光极其敏感、同时也会对快速接近自己的物体做出眨眼的动作。同时大哭大闹,也是这个阶段的主要交流形式。

日常生活:包括饮食、如厕洗澡和穿衣、睡眠、游戏、社会活动等内容,比如婴儿喜欢光亮,大部分时间喜欢仰躺,通过哭泣表达进食的需要。

学习活动:指的是供家长和教师参考的发展性应用建议,比如当婴儿哭的时候,轻轻的抚摸皮肤,可以帮助婴儿平静和放松。在给婴儿喂食换尿布和洗澡的时候,用正常的声音和他交谈或唱歌。

发展警报:指的是如果婴儿在满月时没有达到以下的指标,应该及时与儿科医生和幼儿专家联系。

安全隐患:婴儿出生之后可能会出现烫伤,窒息等问题,必须随着婴儿持续发育,时刻注意新安全问题的出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所以儿童的成长是所有家长们关注的话题,也是全社会重视的话题。儿童的成长虽然有规律可循,有共同年龄阶段和年龄特征,但又不是千篇一律的,每个儿童都有他的特点,是成长过程中都有曲折与痛苦。

这本《儿童成长教养导图》,不仅为我们揭示了儿童在各个成长阶段的共同特点和规律,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有效的应对策略。这本书会带着初为父母的人,去感受儿童成长的艰辛,破解儿童成长的秘诀,收获儿童成长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