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考在即,加油吧,我的小崽子们!

       转眼这届学生已经进入了初中最后一个学期了,这也是他们初中阶段最关键,甚至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关键节点。

      但自开学至今,学生们的学习状态毫无改善,上课趴桌、说话、吃东西、上厕所等情况屡禁不止。但事实上,我国农村中学的教育现状就是这样。农村中学教师的教育教学难度远远超过大众想象。

       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共同努力。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然而事实上,很多家长的关心只停留在满足孩子的吃喝上,对孩子的教育漠不关心,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而坑老师的“名言”,如“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蒙蔽了大众,把教育责任完全推给了老师和学校。

       上学期英语学科期末全区统测满分120分,我们学校九年级的平均成绩只有40多分。这其中还有65分选择白送分。想想每次考试都是老师辛辛苦苦出题,争取涵盖每个语法项目,覆盖更多考点,然后学生们撞大运,看看谁能蒙对更多。教学真的是老师的一场单恋,只是感动了自己!所以人们常说“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教师的说法是“上辈子杀猪,这辈子教书”!

       尽管现实很骨感,我们还是尽心尽力去教。因为我们知道上学是农村学生走出来的唯一出路!我们希望他们的理想不只是放羊、结婚、生娃儿,更希望他们将来能够自食其力,走出这个辖区,去看看外面广阔的世界,体会生活的美好。

       一般说来,初三总复习一般可以分三个阶段。

1. 第一阶段分册复习,即教材也是中考基础知识梳理。一册分为若干篇章,内容包括单元词汇及其中考延展(反义词、同义词、构词法等);短语,句型,语法结构和话题;中考真题演练、重难点突破、常见话题写作指导甚至中考热点素材拓展等(如下图)。随着分册复习,同时进行该难度听力和写作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第二阶段语法专题突破。这一阶段最初是词法(名词、代词、冠词、数词、介词和介词短语、连词、形容词和副词、动词),然后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和分词)、动词的时态和语态,最后是句法,即五种简单句和there be句型、句子的种类(陈述句、疑问句、感叹句、祈使句和倒装句)、主谓一致和复合句(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

3. 第三阶段中考题型或干脆综合实战演练。此轮复习让学生们熟悉、参透中考题型,全方位感受中考。此时应该做历年中考真题,不要再做模拟题了。

       原则归原则,但还需因材施教。由于时间短任务重,我们学生的基础又实在太差,单词量太小,我们直接跳过了第一轮复习。一方面,坚守背单词这个原则,严抓死管学生默单词、短语(默写时给他们扩充主题词下的考点及构词法如下图)。因为只有词汇量上去了才有可能听得懂,听力拿分;看得懂,单选拿分;读得懂,阅读和完型拿分。另一方面,我们剖析句子结构。句子类型和句型清晰了,词语运用、连词成句和作文就能拿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第二阶段语法专题突破。这一阶段最初是词法(名词、代词、冠词、数词、介词和介词短语、连词、形容词和副词、动词),然后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和分词)、动词的时态和语态,最后是句法,即五种简单句和there be句型、句子的种类(陈述句、疑问句、感叹句、祈使句和倒装句)、主谓一致和复合句(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

3. 第三阶段中考题型或干脆综合实战演练。此轮复习让学生们熟悉、参透中考题型,全方位感受中考。此时应该做历年中考真题,不要再做模拟题了。

       针对单词,一方面,寒假期间我布置了单词、短语默写作业。我要求学生们每天由家长听写一个字母的单词和25个短语,家长签字。但因为很多家长根本就不在乎学生的成绩,只停留在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一味地娇惯纵容,这样就只能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自己抄汉意,默写英语。不管属于哪种情况我都要求学生每周两次向我汇报学习进度。报告内容应包括是否是默写的,默写了哪些单词、多少个、错了几个......(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我还让学生们用盒子鱼进行听力口语阅读等全方位训练(不了解盒子鱼的朋友可以百度下,非常好的一个英语学习应用程序)并通过查找老师加入盒子鱼我的班级,通过加入班级我在教师端向他们推送了中考词汇一扫光和中考语法等训练,并通过盒子鱼教师端我能够了解每天多少人在学,学习了哪课,课程学习同学口语标准度,每个同学的学习总的和具体某天的分数、词汇量、口语和听力时长等(如下图)。

上传中,请稍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方面,本学期自开学之日起我们又重新默写了中考词汇表,同时做完型、阅读。并以两个平行班英语单科成绩排名进行个人PK,即3班和4班英语成绩第一的两个同学进行PK(因为两个平行班各种原因尖子生发展不均衡),依次类推。

我们认为词汇量有了保障,阅读就没大问题;有了语法基础,就能为连词成句和作文提供坚实的保证并能为完型填空更好的分析提供保障,最后就能大大提高试卷的分数。

下面说说我最引以为豪的自创的语法造句训练法。

我以句法,即五种简单句和there be句型、动词常考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现在完成时,了解过去将来时和过去进行时)、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动名词、分词)、句子的种类(主要感叹句)和复合句(宾语从句、状语从句、定语从句)为主线讲解,给学生例句,让他们按要求造句(如图),然后让学生一点点往句子里加成分,如加定语、时间状语等成分,接下来把它们变成复合句,最后加连词形成篇章。每一项都根据结业考试说明对该语法项目的考查点提成要求,让学生按此要求去练习。

如:1. 简单句:主系表 感官动词+形容词作表语 ;there be 句型要练一般或过去将来时

2. 时态

A. 过去进行时区分when 和while

B 现在完成时主要是瞬间动词变可延续性动词,如 die --have been dead;

begin --have been on; leave --have been away; get married --have been married以及直接常出现错误的have been to/have gone to /have been in

3. 感叹句 what +名词单一句/复数一句/不可数名词一句; how 形容词/副词各一句。

4. 宾语从句 (陈述句语序)

A 陈述句 主句和从句时态一致 如: She told me that she would come the next day./ She told me that she had already finished her homework./ The teacher told us the earth goes around the sun. 等等

B 一般疑问句 会用if 和whether

C 特殊疑问句 因疑问词(词组)比较多,要求每练一次必须至少三句话。等等。下面是一些学生的优秀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的点滴进步都让老师欣慰,2017中考在即,加油吧,我的小崽子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