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情节写不好?畅销小说作家安·兰德60年写作秘诀来支招


许多人梦想成为作家,却最终搁笔沮丧。原因大多是写作本身过于艰难,远不如想象中富有诗情画意。我自己也曾动笔写下一篇短篇小说,可激情褪去,临近尾声才发现情节松散,人物虚弱,难以收尾,最终无奈搁置。

正如伟大的小说家安·兰德所言,小说最重要的元素是情节。而情节又是最难写的一个要素。

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写好小说的情节呢?

“笔如刀剑般犀利”,当我们在冥思苦想却怎么也写不出自己想要的情节时,《安·兰德的小说写作课》此书便如一缕曙光照入,指点迷津,开启心灵之窗,让笔墨与灵感再度相遇。

安·兰德,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作家之一。她以超过四十部畅销小说闻名于世,据她自己描述:“我的热情就是写作。”然而即便天赋过人,她也明白写作之于作家犹如空气之于生命——唯有不断学习与练习,才能达致自由与精进。

此书便是她结合超过60年的写作经验,所讲授的具体而详尽的创作课程。

下面我们就结合书中内容,看看到底如何才能写好小说的情节。

一、什么是情节

情节是小说或戏剧中串联事件的脉络或结构。它给故事提供了向前发展的动力,把零散的事件或片段组织成有意义的整体。

01 情节包括几个要素:

1. 场景:故事的时间、地点背景,以及人物的基本状况。这为后续事件提供了舞台。

2. 冲突: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需求、愿望或价值观,这些之间的差异形成的紧张关系。冲突是推动情节向前发展的原动力。

正如安兰德在书中所说的那样:情节结构的本质是:抗争。因为抗争,有了冲突;因为冲突,就有了高潮。有抗争,就是有冲突的对立力量,就意味着高潮。

高潮是故事的中心点,是冲突解决的地方。此处的“冲突”,指的是与其他人的冲突,或者一个人内心的冲突,而非与大自然或巧合的冲突。

3. 事件:在场景和人物的配合下,围绕中心冲突不断发生的事件。事件让故事取得进展,人物在事件中做出选择,产生转变。

4. 高潮:情节中的一个突出事件,让冲突达到最剧烈的状态,人物面临重大抉择。高潮之后,情节开始向最后的结局方向发展。

5. 结局:冲突的最终解决结果。结局可以是开放或封闭的,把故事及其主题带到一个终点。所以,想要构建好情节,需要作者先设定好场景,确定中心冲突,然后想象 一系列事件让冲突不断升级,最终达到高潮,并在结局中得到完满或开放的解决。这就是引人入胜的情节的基本框架。

02 情节需要遵循几个原则:

1. 主题明确:情节要清晰地表达作者的主题思想或视角。

2. 冲突充足:好的情节建立在有意义的冲突之上。有了强大的冲突,后续的事件和高潮才有戏剧性。一旦掌握了冲突的本质,就明白了什么是戏剧性。某个情节的出现仿佛是灵感出现一般,“突然就想到了”。

3. 节奏紧凑:情节要有清晰的发展脉络,事件要环环相扣,推动故事向前。

4. 具体生动:抽象的主题需要通过具体的人物和事件来展现,让读者可以理解和共鸣。生动的细节可以让情节更富有可信度。

5. 符合逻辑:情节虽然富于戏剧性,但所设定的事件仍要符合一定的因果关系和现实逻辑,不能过于荒诞离奇,否则难以让读者产生共鸣。

6. 情感真诚:作者设计情节首先要符合自己的情感兴趣,才能让读者也为之动容。

03 主题和情节的区别

主题是作品要表达的思想或观点,是作品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情节是组织事件的方式,是显露主题的手段,比较具体和形式化。主题比较抽象,需要通过具体的情节来展现,而情节又要服务于主题,帮助读者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思想。

同一个主题可以通过不同的情节来 展现。所以,构成优秀的作品需要主题鲜明和情节生动的有机结合。它们是创作的两个基本要素,缺一不可。

举个例子,如果要写一部关于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小说,可以这样构建情节:

主人公莉莉是一个坚定的个人主义者,她是一名独立电影人,热衷于拍摄自己的实验片。她的新片要获选参加城市电影节,机会难得。

然而,她所在的社区中心也在筹办一年一度的艺术节,请求莉莉拍一部推广社区团结的短片。

这就产生了主题冲突:个人理想vs集体责任。要如何选择?

为了争取电影节机会,莉莉决定推辞社区中心的请求。她的朋友们虽然理解她的追求,但也认为她应该为社区尽一份力。莉莉面临着来自内心的质疑和压力。

在电影节取得成功后,莉莉开始反思自己的决定。她开始理解集体主义的意义,也明白如果每个人都只顾自己,社区的文化生活将难以维系。

社区艺术节临近,中心再度请求莉莉的帮忙。这次,莉莉选择了拍摄社区电影,尽管时间仓促,但她想证明个人追求并不局限集体责任。在社区居民的共同努力下,电影如期完成。

这就是一个体现“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主题的简单情节。它有明确的主题,建立在两种价值观的冲突上。事件推动情节不断发展,形成高潮和转折,最终向着融合两种价值观的方向进发,达成开放的结局。这段情节生动具体,也符合一定的逻辑,最重要的是,它体现了作者希望传达的主题思想。

二、提高构建情节的能力

01要善于具体化地表达抽象概念。

主题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需要通过具体的事件和例子来呈现。

如上面的例子中所说,要表达“个人主义vs集体主义”这个抽象化的主题,可以用设定莉莉的具体遭遇来具象化这个概念,让读者可以感同身受。

莉莉是一个坚定的个人主义者,是独立电影人,她要在参加电影节和为社区拍摄推广片之间选择,这具体地展现了个人理想和集体责任之间的冲突与选择。

所以,作者要在抽象思想和具象情节之间自由转换,让读者可以体会主题。当然,这需要对生活有深刻理解和广泛阅历。

02要学会从冲突的角度来思考和构思情节。

优秀的情节是建立在有意义的冲突之上的,冲突可以产生戏剧性。要构思引人入胜的情节,找到有价值的冲突是关键第一步。其他一切都要以此为基础。最后,要学会从叩问自己的真实情感和兴趣出发来构思情节。

情节可以用一句话描述其“场景”,这句话要抓住人物之间的冲突。

比如以《过失杀人》这部小说为例。

情节可以用一句话描写为“一个正义的检察官被迫起诉自己心爱的女人”。这种人物之间的强大冲突可以产生强大的戏剧张力和悲剧性。要构思引人入胜的情节,找到意义重大而戏剧性强的冲突是关键。其他一切要围绕此展开。

03从作者的真实情感和兴趣出发。

有了主题和冲突,作者要无拘无束想象自己最感兴趣最想看到的事情发生,然后大胆设定,不必过于顾及是否符合常理或读者期待。要遵循自己的真实兴趣,让故事向自己想看到的方向发展。只有作者被构思的情节深深吸引,读者才会产生共鸣。

比如,在《过失杀人》的场景下,可以想象检察官起诉女主角后内心的自责与痛苦,女主角也对自己行为的后悔。这些可以深化冲突和人物,需要作者从自己的兴趣和情感出发,想象自己最想看到的事件发生。

所以,要提高构建情节的能力,需要在理性和情感之间自由转换,在抽象和具体之间来回理解,让主题和情节形成有机的统一。

这需要作者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知识,更需要直觉、想象力和实践中积累的智慧。需要通过广泛阅读与生活体验不断提高理解与创作能力。理解主题,发现有价值的冲突,遵循自己的真实兴趣,这是构建优秀情节的三个关键点。

总之,情节是作品的骨架,是主题得到生动表达的载体。想要写好小说,提高情节的构建能力是当务之急。

《安.兰德的小说写作课》是一本富有实用价值的写作指南,它不仅告诉我们如何写好情节,还告诉我们如何确定主题、塑造人物和打造风格。另外,它不仅适用于小说创作,也适用于其他文体的写作学习与提高。此书为有志于写作的人指点迷津,值得所有人去阅读、学习与实践。让我们的笔墨也一起在这旷达精进的大道上,越走越远,越走越高远。

天赋只起推动作用,努力才是关键。安·兰德以亲身经历启发我们,写作可以成为旅程,需要读者勇敢迈出第一步。推荐热爱写作的你也能读读这本书,跟随安·兰德踏上写作之旅,享受孤独中带来的乐趣,最终实现自己的文学梦。

光阴似箭,今日努力,他日当超越。


“笔尽天涯,情不断”。愿写作之路,星辰大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