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到来,如何平衡大宝的心?

二孩时代,使我们这一代赶上生育末班车的父母有幸可以养育两个孩子,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挑战。而面临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让大宝接受与爱上小宝?

来之不易的一刻:妈妈,我好喜欢弟弟呀!

在弟弟出生四个月后的一天,女儿洗澡的时候突然跟我说,“妈妈,我发现我真的好喜欢小叉(弟弟的小名)呀!”

“哦?听到你这样说我也很开心哦!”终于等到女儿真心说出这句话,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欣慰。

“说实在的,我之前在电视啊、网上看到很多姐姐憎恨弟弟的事情,我也好害怕自己会做出丧心病狂的事情来啊!”

“哦!那现在你觉得怎样?”

“我肯定不会啊,因为我觉得小叉真的挺可爱的!”

接下来,我在浴室与女儿开心地探讨了我们家爱的关系和弟弟到来后的对家庭的影响。

“在弟弟到来之前,我们一家三口,爸爸妈妈相爱,同时爸爸妈妈分别爱着你。你在过去的十一年多享受爸爸妈妈百分之百的爱。”

“嗯。”

“那你觉得小叉到来对我们家有什么影响呢?”

“更热闹、更其乐融融了。”

“和你不一样,虽然他一出生就要和你一起分享爸爸妈妈的爱,可是他一出生有我们三个人爱他。”

“哈哈,我觉得当小的好可怜。”

“这是因为每个孩子来到世界的顺序不同,享受方式也会不同。不过,爸爸妈妈会继续相爱、继续和以前一样爱你,也像爱你一样爱小叉。现在你拥有爸爸妈妈和以前一样的爱,还多了小叉可以爱;你觉得你能感受到的爱是多了还是少了呢?”

“多了。所以我才这么喜欢叉呀!”

这一天,我们需要很多准备

我们都非常希望大宝天然就能接受和喜欢她的弟弟。当了多年的独生女,我知道女儿其实并不希望妈妈多生一个弟弟妹妹,最主要的担心是会减少爸爸妈妈对她的爱。在怀孕的时候,我正好在学习“心理年龄”的课程,成年期的第二、三把金钥匙是“全局和次序”。一个家的全局是:每个人都是家里的一份子,都需要被关注到。家里面每一个孩子独一无二、都同样重要,需要得到父母同样的爱,而先到的孩子优先。

等到女儿今天的话,回想过去的一年,确实做了很多很多才能实现。

(一)全局:建立连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命。

怀孕初期,我就告诉了女儿,在几个月后她将会有一个弟弟或妹妹。当时,我感到女儿的眼神有一点闪烁,我知道她的内心并不平静、更不是喜悦的。

这时候女儿刚上五年级,严重的妊娠反应让我没有精力去细心照料女儿,她有一段时间状态不好:上课精神不集中、作业马虎、花很多时间看小说漫画等等等……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与爸爸一起讨论了很多,想了很多办法希望她顺利度过。三个月过后,妊娠反应一减轻,我就坚持每天与女儿在睡觉之前聊天,除了了解她每天发生的事情,最多的就是谈论即将来到我们家的新生命。

我与女儿分享怀孕的感受和身体的变化,女儿看到自己当年在肚子里时给我留下的妊娠纹;我与她分享每次产检的情况,她看到自己与宝宝三级彩超的图片,一起讨论她当年与宝宝有何不同……随着肚子日益长大,女儿对宝宝更增添了几分好奇,胎动更让女儿激动,她每天都对着我的肚子和小宝宝说话,用手感受宝宝在肚子里面的一举一动,这让每天在房间与宝宝互动的时光变得更加有趣和开心,在某一天互动的过程,宝宝用它的脚为自己选了姐姐起的其中一个小名——一个特别的名字,“小叉”。

(二)次序:你是大的,你的位置比弟弟妹妹更高。

我知道女儿心里其实始终装着不安,最大的焦虑莫过于弟弟妹妹的到来会抢走她的东西,包括爸爸妈妈的爱和她在家里的地位。

为此,我多次坚定地告诉女儿,你和即将到来的弟弟妹妹都是爸爸妈妈的孩子,得到我们同样的爱,爸爸妈妈爱你们的独一无二;同时,在我们家里,爸爸妈妈最先到来、我们的位置最高,你是第一个孩子,排列第三,弟弟或妹妹排列第四,这个顺序永远不会变;你的位置比弟弟或妹妹高,你有权利管他们。

我们还会维护你的环境、你所拥有的尽可能少受到影响:你的房间将一直是属于你,弟弟或妹妹进入、碰你的东西,需要征求你的意见,你不在家的时候,有权利锁门。

女儿作为家庭成员的一分子,我提前让她预知当宝宝出生的时候我们家会发生些什么变化:宝宝出生的第一个月我们会请月嫂、妈妈会暂时没有精力陪伴你、届时家里的人会更多、可能会有很多亲戚朋友来看宝宝、宝宝可能会哭闹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影响到你休息和学习,但我们会尽力让维护和谐的氛围,让你尽量少受到影响。

根据我们预知,会有很多人会给宝宝送礼物,而我则提前了半年给女儿送了一份礼物,一起迎接宝宝的到来。

(三)无论何时,爸爸妈妈对你的爱不变。

宝宝出生后,经历了筋疲力尽和忙乱的月子,当生活逐渐步入正轨,我开始每天给女儿煮早餐,让她结束了早餐随意对付的日子,并利用每天早餐的时光与女儿聊几句。

我现在每天都抽出时间给女儿陪伴女儿谈心;无论多忙乱,女儿找我谈话时都会耐心地回应。虽然暑假未能陪伴女儿去旅行,但我抽出了时间陪女儿去香港买球鞋、陪她看电影,陪伴她选择十二周岁纪念照的影楼,爸爸一有时间就接她放学、经常请她吃饭、喝下午茶……这一切都为了向她表达:你很重要,爸爸妈妈不会因为弟弟的出生而减少对你的关爱!

母慈女孝,姐弟相爱,喜由心生。

现在,我与女儿无话不谈,放学回家还是外出回来,见到我都滔滔不绝,绘声绘色诉说发生的事情,只要我们聊在一起就笑声不断,现在的关系比弟弟出生之前还要好。

而转眼间,弟弟马上要五个月了,会大笑、翻身、开始咿呀学语了。弟弟喜欢姐姐的一切,喜欢听姐姐的声音、喜欢姐姐的笑容、喜欢姐姐的房间,见到姐姐就眉来眼笑。

女儿对弟弟的态度,已经经历从出生时的好奇到热情褪去后不冷不热,再到如今的接纳与喜爱。女儿已经习惯了家里有弟弟,回家都会关注他的情况;每天早上晚都会在我们的床上赖一会,一起逗乐弟弟;之前厌恶大小便,现在会帮忙给弟弟倒水洗pp,清理尿布……每次看到这一切一切,我心里都会涌起一阵感动:姐弟相爱,这是我盼望了多久的美好景象呀!

结语:爱满则溢,每个孩子都需要被父母看到,当她得到充分爱的滋养,便在其中习得爱的能力。庆幸近年的学习与成长,能指导我在关键的时期让女儿顺利过渡心理关卡,收获亲情、收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轻拂柳 我轻抚妳 我喜欢你
    取个傻气的昵称吧阅读 152评论 0 0
  • 个人推荐度:B+ 你仔細聆聽過狗狗心底的話嗎?在未來,生育率降低,人人反倒想養隻寵物來陪伴自己…因此,最後演變為─...
    矮子猫阅读 640评论 0 0
  • [cp]我相信我听从心理医生的话一定会正常的 我要坚持,江月羽最棒 昨天学到认知自己的性别。性取向,拒绝别人自己不...
    江月羽阅读 108评论 0 0
  • 简 黎 我是简黎,是个潮湿冷静的女子。朋友们都这样说。 我习惯在白天凝望着...
    筱绡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