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祥林嫂

01

阿敏是我的室友,工厂里一名普通的加油工。我是学校毕业分配的,厂里直接安排我进了阿敏的宿舍。

当时,她一个人一间房。二十平方米的房间摆着上下床三副,她单独一个单人席梦思。我选择了最里面靠窗的一个下床。在学校住上下床已经习惯了,我很快收拾好自己的行李。

阿敏在织毛衣,很小巧的一个女人,长发,皮肤黑黄,她问我,听说分开好几个女学生,都要住这里,怎么就你一个人来了?

是,有好几个,估计晚几天吧,也有的可能不来。

说实话,有本事的同学都去了其他单位,只有我这样爹不疼娘不爱的没人管,顺其自然的被分配了,分哪算哪吧,有个工作总比没工作强吧。

阿敏说,我没文化,我住着是领导照顾我,我身体不好,又离婚了,没地方住,也没有家人。这排新房子是专门就给你们这些文化人的,隔壁那间住的几个小伙子是去年分来的,当时分开了一个女生,一个人不敢住这,就搬去了操场边的窑洞房,冬暖夏凉。

哦,我刚收拾完行李,打扫着房间的卫生,没太多的心情和她聊天,只是应付着,听她一个人自说自话。

02

后来宿舍住满了,除了她一个离异,其他都是未婚女青年,她的故事慢慢的由她自己讲述完整。

她从小被送给了别人,据说领养她的那家人也有六个孩子,有男有女,而她亲生父母有三个孩子,不算她,一男两女,她是女孩中的老大。为什么被送出去,她至今也不清楚。

她是在伊犁河边长大的,自从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在首付城市,就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回到大城市。

二十四岁,别人给她介绍了一个男的,离异,无孩,人帅,工厂职工。对于一个团场长大的女孩,这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尤其还能把她调进工厂安排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男方的父亲还是一个中层领导,姐姐也在机关工作。

阿敏见了面,对那个很帅的男青年非常满意。那个年代,团场女孩最捷径的离开土地的办法就是嫁人,把自己嫁去城里,乌鸦变凤凰。

阿敏很快结婚了,很快怀孕了。

女儿出生了,阿敏没高兴几天,和前夫有了矛盾。前夫特别爱干净,可以说有洁癖。还在坐月子的阿敏被前夫从床上拽起来,说她身上发臭,让她去澡堂洗澡。阿敏说,月子不能洗澡,万一着凉得病就是一辈子的事。

阿敏执意回到床上。前夫直接端了一盆水倒在床上说,那么脏的床,不能睡。

阿敏气的差点疯掉,抱起孩子去找老公公告状。

平日里,前夫打扫卫生,就是洗家具,总是嫌弃阿敏这不对那不好,阿敏本来也是大大咧咧的性格,争吵两句就算了。

公公了解自己的儿子,知道儿子有洁癖的毛病,叹了口气,把阿敏和孙女收留在家里。等月子满了,公公把阿敏送回去,毕竟公公家没有婆婆,阿敏在公公家一直都是姑姐伺候,也不是常事。

阿敏带着女儿回家,前夫没一点内疚,除了对女儿笑了笑,对阿敏还是一脸嫌弃,说,一个女人怎么能脏成这样,简直让人无法和你待在一起。

为了女儿,阿敏忍了。

上班后,每天下班,阿敏都要先去澡堂洗澡换衣服,哪天不洗,晚上就不能睡觉,也不能抱孩子。前夫说,太脏,有细菌,把弄脏孩子。沙发不能做,会弄脏,椅子也不能坐,是早上才清洗的,阿敏气的哭着找公公或姑子姐告状。

女孩快一岁时,阿敏提出了离婚,前夫不同意。

刚刚一米五的身高,瘦的不到三十公斤,阿敏把前夫的行为一桩桩一件件的说给领导听,说给同事听,赢得了大家的同情。

的确,那是个有洁癖的人,上班穿的工作服每天洗,裤子那条缝始终是笔直的,如刀锋般,皮鞋永远锃亮,口袋里装的白毛巾是用来擦皮鞋的。如果不是因为下巴颌那一圈青色被刮干净的胡须,说他是女人绝对不过分。

03

离婚后的阿敏很想女儿,但前夫不让看。阿敏就不停的给女儿织毛衣毛裤,她的手很巧很快,几乎一天,一套漂亮的毛衣毛裤就织好了。她托人送去公公家,公公一直不同意他们离婚,所以,阿敏送去的任何东西,公公都收下给孙女。

我们宿舍的六个女学生,一个工作一年后结婚了,其他四个也都谈了对象,有的是厂长的儿子,有的是技术员,有的是司机,有的是其他单位的。

阿敏也就比我大三岁,我是不想一辈子待在工厂,和阿敏不想待团场一样,我没有谈对象,我要求自己靠能力走出去,所以业余时间我都在学习。

阿敏也谈恋爱了,对方是个离异半年的男人。我离开的时候,他们谈的正热烈呢。

阿敏在这次恋爱前也相过几次亲,她都没同意,有一个追了一段时间,也失败离去。她嫌弃人家长的太娘,怕和前夫一样。

后来听说阿敏结婚了,没多久生了男孩。

这以后基本没有了她的消息。

04

再见阿敏是前年,我们分开二十年后。

我是周末休息,先生开车,我们去了老工厂,二十年前热闹的地方如今冷清破败。我给先生说,二十年前,我就在这里工作,如今工厂都搬家了。

随意进了一家政府直销店,里面有几个人在说话聊天,蛮热闹。

我买了瓶水,正付钱呢,一个巴掌拍在我肩上,很喜悦的声音同时传来,哎呀,这不是小百灵吗。我在那里工作的时候爱唱歌,得了这个外号。

回头一看,是阿敏,岁月催人老,但还能认出来她原来的模样。

她还是那么爱说话,拉着我的手不放,一直不停的说。

大致内容如下,阿敏二婚后,开始过的蛮幸福,老公对她好,从不嫌弃她。好日子在孩子七岁那年戛然而止了。老公在一次同学聚会后,骑摩托车送同学,途中车祸,伤的非常严重,人救活了,成了弱智,就是个四五岁孩子的智商。车祸的对方没有责任,是阿敏老公全责,酒后驾车,逆行。单位也不能算工伤,毕竟是在休息天出事,又是私事。

阿敏疯了,大家都这么说。阿敏负担不了沉重的资料费,单位不给报销,大车司机也不负担,在医院整整守了三个月,阿敏在婆婆来的那天,想让婆婆帮帮忙,婆婆毫不犹豫的拒绝后,阿敏对着婆婆一顿狂喊,被婆婆和小姑子送进了精神病院。

精神病院住了三个月,阿敏回家了。每天上班就是去厂长办公室哭诉她的遭遇。走哪说哪,弄的谁见了她都躲着。

后来,厂领导照顾她,让她回家专职照顾老公,不用上班,工资照发。

阿敏没有精力照顾儿子,就把儿子送到姑子家。

阿敏的老公身体恢复了,能吃能睡,出了门不知道回家,阿敏走哪他跟哪,就是要吃的,曾经很精干的小伙子车祸后第二年变成了一个二百多斤的大胖子。

05

儿子现在十八岁了,初中毕业就出去混了,一会学理发,一会学修车,每个月定时回来要点生活费,也不叫爸妈,也不在家住,说家里比猪圈还脏。

的确如此,阿敏热情的拉着我去她家。进门的时候,她先站在门口轻轻的温和的喊,小建,把衣服穿好,家里来客人了。

阿敏转头对我说,他一个人在家不喜欢穿衣服。

估摸着衣服穿好了,阿敏带我进去,阿敏在前面说,你小心点,地上全是东西,我收拾好,前脚走,后脚他就弄的满地了,后来我也懒得收拾了。

地上不容易下脚,到处都是东西,衣服,水杯,饭碗,袜子,鞋子,这是个可以和垃圾场媲美的家。

阿敏老公从卧室出来,穿着秋衣秋裤,望着我笑,阿敏问他,还记得她吗?以前我们宿舍的小百灵,爱唱歌的那个,认识吗?

阿敏老公笑的像朵花,回答,记得呢,认识呢。

阿敏对我说,他说胡话呢,他谁都不记得,就记得吃,你问他要苹果试试?

我从塑料袋里拿出刚买的苹果递给他,他抓起来就往嘴里塞,我问,给我吃点可以吗?

他立刻把苹果藏到背后,翻着眼睛说,不给,不认识。

然后我把一袋子苹果都递给他,他接过去抱在怀里,说,吃苹果,吃苹果。

阿敏从他怀里拿走袋子,应该是抢走,他不高兴说,坏蛋,坏人,抢苹果,找妈妈告状。

阿敏抬起手假装要打他,他抱着头,嗷的一声,跑进卧室,关上门。

06

阿敏眼泪汪汪的说,整天面对这么个傻子,这我都成傻子了。我实在没法过,又不能离婚,就去基督教堂做了基督徒,请上帝宽恕我的罪恶。外面人都说我是疯子,说我精神不正常,我恨我婆婆,就是她到处说我不正常才把我送到疯人院的。你看看我,不像疯了吧,我正常的很,有本事让我婆婆从三十几守活寡到现在,她一定不如我。我这活寡守的,多可笑,那么大个男人就是个啥都不知道的傻子。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只能听她不停的说话。她的家没有能做的地方,我们有又返回直销店,我给她她留了手机号,她很高兴,还给直销店里的人介绍我说,瞧瞧,我的朋友,以前一个宿舍,人家早早离开现在是富翁。

有顾客进来买东西,她立刻扔下我,兴奋的跑到顾客跟前,热情的问人家需要什么。顾客很冷的绕过她,去找其他人。

我很诧异,现在我旁边的服务员对我耳朵瞧瞧的说,她精神病,不是在这工作,每天比我们还准时,见到新面孔就讲她家那点破事,什么单位领导坏了良心了,婆婆逼她进疯人院了,儿子不喊她妈了……这里的人谁不知道她,谁不是见了她就躲。

我说,我认识她,以前是一个宿舍的。

那她也是有病吧,脑子坏掉了,学校的老师背后都叫她祥林嫂,不能当面叫,否则她会拿着刀子杀人的。

谁?谁是祥林嫂?阿敏突然从背后冒出来,眼神直直的恨恨的看着在我耳根叨唠的小媳妇。

小媳妇脸色发白,低头说,没说你,真的没说你。

阿敏却突然笑了笑说,我不是祥林嫂。

然后又转过头问我,你说我是祥林嫂吗?不是吧,祥林嫂的男人都死了,我的男人可都活着呢。

说完话,她拿着自己织的毛衣边织边说,我可不是祥林嫂。

等我上车了,她还在边织毛衣边说,我不是祥林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