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与你同行(13)头脑风暴

1月25日20:21,壹品创作者联盟(以下简称“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头脑风暴公社准时召开“武林大会”,集结各路“英雄好汉”到场“听海观潮”“一览众山小”“一语道破天机”。经过一天的投票,1月25日公社心灵捕手——“五大名捕”评选结果已揭晓,他们依次是: 悟莘斋主人小桃爸爸膏膏司空颜风无情五七哭泣的橙子(每月获评心灵捕手次数最多者自动成为月度心灵捕手,每年获评心灵捕手次数最多者自动成为年度心灵捕手)。衷心感谢各位简友家人对他们的关注、支持与厚爱,相信公社头脑风暴因为有你的参与将更加精彩!

大家在每天同一时段做什么的都有,所以能在百忙之中爬楼看群里的信息已是社群的有生力量和支持者了,现在每个人基本都有几个到上百个群不等,我手机里好像有两百多个群,有一段时间清理了很多群,但是真正能聊持久并愿意开口说话的群着实很少,所以我们通过社群规则和制度来管理,通过激发兴趣和思维来引导,通过聚拢人气和才情来凝聚,共建一个没有隔阂的畅所欲言的简友聚集区——分享观点、取长补短、思想碰撞,期待的是给人一种无形中的收获和提升……

头脑风暴(2021年1月25日):

一、思考与探讨课题(小桃爸爸膏膏命题)

时光飞逝,马上又是一年春节。回想童年,每到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最为快乐的日子。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当年的那份快乐如今却已经日渐淡薄。为什么现在过年会和当年差距如此巨大?究竟是什么让从前的快乐如今不复存在?你心中的“年味”究竟是什么呢?欢迎大家踊跃积极发言讨论。

二、思辨与华山论剑(按出场顺序)

小桃爸爸膏膏:

小时候,一挂大鞭炮,拆成一个个揣进兜里,手上拿着一根香来到街上,随手掏出一颗点燃,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甩出去,在半空中留出一道巨响。但是小时候只有小鞭炮,却放得欢天喜地,如今动辄烟花满天,街道上却冷清沉寂。后来有火柴头制成的划炮,点一颗扔到路旁,悄无声息地燃烧随后突然一炸,吓得众人回头一惊,自己低头转身离开,不带走一片云彩。小时候回奶奶家过年,过了十二点十几个孩子成群结对挨个亲戚串门讨红包。前年的三十,一家三口从母亲家中出来回家,一路上烟花满天,大街上空无一人,那感觉异常的落寞。现在的人似乎也不如从前喜欢社交,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大,从前父母经常挨家挨户的串门,如今我们都很少到朋友家中去。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快乐,其实回忆从前的快乐,可能就是对如今变化的不适应。听到过这么一句话:“当你开始喜欢回忆从前的时候,就说明你老了。”

其实人总是不满足于现状的,没有经历过战争和饥荒,自然也无法与那种生活进行对比,因为现在不如过去快乐,所以就会对往日怀有留恋。

感觉有些东西已经回不来了,现实如此,我觉得唯有适应并寻找其他宽慰。

关于回到过去,让我想到了先秦诸子,春秋战国时期礼崩乐坏社会动荡,很多思想家都在考虑解决社会矛盾的方法。墨家主张回到人人平等的上古时代,道家主张回到三皇五帝的小国寡民时代,儒家主张回到西周时代,但最终只有放眼未来的法家胜出,可见试图回到过去其实是行不通的,只要着眼当下放眼未来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其实我觉得不看过年而看整体的话,现在的生活其实要比过去幸福指数高。但是人们往往是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某样东西在身边时看到的往往是缺点,而失去之后才发现其优点并陷入懊悔与留恋之中,就好比和现任吵架后怀念起前任一样。人们总是希望“现任”在没有“前任”缺点的同时还是具有“前任”的优点,这样也可以算作是某种贪婪。

轻风无情夜无边,明月司空星无颜。樱花树下琴缓抚,杨柳岸边歌漫漫。

科举没有出现之前,朝廷通过官员考察推荐来招揽人才,但高官们往往通过相互推荐对方的子弟来达到让自己子女做官的目的。久而久之官职便被这些人垄断,他们世代为官,称为士族或世族,相对的没有这种势力的就称为寒族,也叫寒门。

我不希望刻意去指导小孩什么,比起学习其他东西我更希望她学会怎么寻找快乐。以找寻快乐为指南,以不伤害他人为底线,剩下的怎么样随意就好。

王小线的生活观:

迟子建说日子其实都是陈旧的,只有当人把它赋予新意的时候,它才是特别的。

风无情五七:

冬季有细雨,点点润湿发和衣,灯光晕染夜的迷离,徜徉幽径翻飞了思绪,世间浮沉我和你,漾出数载柔暖的情意,清溪寒夜护红鲤,醉美自在畅游在水底,木桥搭接冬青翠腻,涤荡微尘勿扰心底,直达眼底的笑意,滋生寒凉一抹清丽,尔独立,千年情。

安住当下,修心,以求静谧。有时人总有野心,难安现状,我们一生都在修炼,与自己对抗。当一个人的才华和运气,与自己的野心不相匹配的时候,人们才去寻求,按捺自己野心的方法。既是无奈,也是低头的表现。

二萌勿语:

最好是能放炮仗,主要是以前有红包,三五好友拿着票子结伴买上一堆烟花炮仗,找个空旷的场地玩上半宿,现在不但国家禁放烟花,还变成了我们给其他孩子们发红包。最主要的是,曾经那些一起玩耍的小伙伴,各自有了自己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好像童真变成了一种仅能回味的奢侈。

时代在进步,有些东西也是在退步吧,以前每年都会一家人在电视机前守着春节联欢晚会,这些年智能手机很多功能太吸引人,哪怕是守着手机看晚会甚至追剧,也不会全家人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了。现在的春节联欢晚会舞台越来越华丽,投入成本越来越高,但让人有记忆点的节目却越来越少。

曾经的年味儿有烟火气,现在却感觉有些冰凉。

以前过年,所有的长辈都会问期末考得怎么样啊,考得好红包也多,那种骄傲好像成了年就变了,尤其是大学毕业后,变得害怕这样的局,七大姑八大姨蜂拥而至,谈恋爱了没有?该结婚了呀,女孩子呀,到了一定的年纪就该结婚,相夫教子是每个人都摆脱不了的宿命,一定要找个什么什么样的男孩子,我朋友家的谁谁谁很不错,要不然介绍给你认识认识?

我一般都不太说话,成长本来就是一个逐渐适应孤独的过程,时代在变化,三观的差距也很大,代沟也逐渐变大,但是尊重长辈,还是不适合顶嘴。

人都是在羡慕着别人拥有的,很少有愿意回头看看自己拥有的,是人类的通病。心态这种东西还是需要不断的成长,不断的经历才能磨砺出来,享受当下的安于现状的终究是少数,毕竟对于部分人来说,安于现状是一个贬义词。

疏帘淡云:

还有街上的人潮人涌观看各种文艺街演!我这里小城市,也有踩高跷、舞龙灯、秧歌队、彩船彩车队……还有那排着长长队伍的电影院,我老爸老妈是影迷,每年过年放假在家,除了给我们做好吃的,亲友拜年活动都一律安排在白天,晚上都是带着我们挤电影院……

我们这里年前家家还准备有民族特色的玉来麦芽熬制的核桃糖、花生糖、凤尾糖,还准备好糯米粉,晒干后正月里亲友们来拜年时做汤圆,还做我们民族特色食品“糯米粑粑”……现在的年轻人好多都不会熬制核桃糖,也不会做那种糯米粑粑了。

发愤的草莓:

以前年味浓,也许是很久以前只有过年才有肉吃,过年也只有央视春晚陪伴荧屏,过年还能放鞭炮。现在每餐每顿都可以轻松吃到肉,鞭炮不给放了,春晚也不止央视一家了,反而没有那么想念。

凡所难求皆绝好,及至如愿又寻常。

悟莘斋主人:

时代不同,人的生命轨迹也会发生改变。好比我刚刚看的《大江大河》,因为家里姐弟两个孩子在恢复高考第一年后都考上了大学,可因为家里成分不好、群众意见大,反复争取后只能有一个孩子上大学,这换做今天是不可思议的。当下的时代有好的一面,自然也就如过年一样,今天的孩子感受不到当年的我们所感受到的过年的快乐和幸福。归根结底,还是不同时代背景下给同时代的人带来了不同的归宿和轨迹;再比如战争年代或是古代长河里,都是人服从于时代与历史,而不是时代与历史服从于人,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客观现实与史实……

我们都是幸福的人,起码没有经历战争的洗礼。在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怎么活其实都好像差不到哪里去回顾自古至今的战争史,可没有到了过年期间就休战吃饺子的先例啊我们在自己的生活里,自然是希望处处惬意、妙趣横生,这儿不好,就怀念曾经好的;那儿更好,或许会吐槽曾经的不好之地。就比如现在大数据时代,几乎人人手里都有智能手机,意味着干啥都比静下来看书方便快捷多了,这是为什么呢?我想人都是趋利避害的,从这个角度分析,自然是看着手机更能让自己感到惬意与满足,要不大家都会丢下手机去干点儿别的了……

个人认为也是一样的道理,现在的人与以前的人之心有何异,就算当代人与春秋战国时期的人之心可能也没有多大不同,只是时代背景不同了、外部环境变了,人心也会随着世事境迁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这就是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我们其实也在改变,也在适应时代、现实社会、主客观生活,因为唯有适应了大环境,才不致于成为一个不合群的或者说被时代所淘汰的人。万变不离其宗,人心的闪光点和正义的光芒却是人人皆乐于见到的。以前过年的时候也有不太喜欢的地方,我要跟着爸妈到处串门,跑得腿疼,领了一大堆红包都给我妈收走了工作结婚以后到了广东,流行过年发利是红包给未婚人士。

有钱没钱都得回家过年,可是今年这光景,大家可能一大部分都要就地过年了,还是不赞成把过年当成一种负担,其他事情与节点也是一样的,人心强大了什么都不怕,过个节就更没有必要担心走街串巷、随份子、被催婚等等,就像打太极一样,顺势而为、见招拆招,找到自己的优势和长处,发现问题困难的弱点和短处,让自己成为战胜问题和弱点的人,就会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现在好像什么都有了,那是还不知道以后的人会拥有什么黑科技改变生活,自从工业革命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科技发达程度越来越强大了,以前的人没有视频聊天只能书信来往,再往前笔墨都没有,只能依靠牲畜或步行千里穿音讯,更加见证了一点——凡事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要减少个人的欲望和无端的欲求,因为欲望是永远也满足不了的,就是要对自己负责,所谓的“越自律越自由”也是这个道理,自律强了、欲望少了、努力多了,自然也更容易满足了,会对自己所处的境遇更容易感受到幸福,那么不管处在何时何地,面对何人何事,总是能较好地安身立命、纵横捭阖、化险为夷……

有没有想过人为什么不容易满足,而小时候却容易满足?我儿子八岁,每次考90分以上我奖励他十元,考95以上我奖励他20元,考一百我奖励他50元,今年已经赚了75元,感觉好满足,跟我说赚够了2000元就让我把自己的一部美图手机送他,再把2000元存到他的微信红包里,我欣然同意。他很容易满足,觉得几十几百块就是好多钱了。但是人一旦经历的事情多了,见识多了,视野开阔了,想得到的也自然更多;正因为很多事物没有经历过,所以会滋生出跃跃欲试的心态,久而久之一旦开始发力追求,常常会因为经验不足或能力不到导致千疮百孔、备受煎熬,好像身体被掏空,但是为了肩上的责任或者自己的目标,又不得不到处努力尝试,即便是屡败屡战,到处碰壁,也在所不惜,反而因为没有回头路更加坚定或一蹶不振,总而言之,还是要冷静下来,脚踏实地,切忌眼高手低、目空一切,总会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归宿在未来的前方等着自己——努力奋斗是继续前进的充要条件……

我现在从不要求儿子考第一,考试主要还是一个检验学习成果的方式,一定是有本事和能力,才会在未来有竞争力。本事和能力是随着自己一生的成长而进步的,当然不学习也会退步,但小时候开始还是不宜以赚多少钱、将来有多少存款、房子和车这样的物质作为目标,只有本领强、本事大、欲望适度、心中有数,才会活得更充实和满足。

若冰_68765:

说起春节,可能人人都满怀感触。我是从小时候盼过年,到长大后“对付”着过年,再到现在都“害怕和厌倦”过年,真的是一路走来,感怀颇深。小时候过年,物质不是那么丰富,一套家里织布的衣服,一挂小鞭炮,几顿白面饺子,足以让我们盼望。那么,现在物质可以说极大丰富了,为什么年味却越来越淡了呢?年味到底是什么?我反思了很久这个问题。自己认为还是与社会的发展、与人们观念的改变有直接关系。以前大家生活水平几乎都差不多,大多是平平淡淡地过日子,没有什么奢望,春节了,一家老小聚在一起,热热闹闹,虽不富有,但亲情浓厚,精神充实。然,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经济水平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拉大。

很多人为了过上“像别人那样”的生活,不断地“拼搏”,然而,有的时候却事与愿违,这就从某种程度上,让人们产生的急躁、不安甚至“仇富”的心理,不能心平气和地去生活。再就是从某种程度上说,人们的亲情意识在渐渐淡薄,逢年过节的人情来往,不再是表达亲情和感情,而是流于形式。总之,物质越来越丰富,年味越来越淡薄。什么是年味呢?我想年味就是就是一种仪式感,一种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年味不是物质的极大丰富,而是人们内心的生活的充盈,是亲情的浓缩。

哭泣的橙子:

“在这岁末将至忙碌时光的罅隙,看着眼前熙攘的人群,我突然对新的一年充满了期待。”“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希望不需要特定的节日,每一天都能平安喜乐。”“新生活正徐徐展开,以此轮皎洁的明月,共祝我们拥有长久的欢喜与美梦。”

人总是在回味往事,在寻找自己遗失的小美好。

现在的年味第一是禁止放鞭炮,第二少了庆祝活动,第三少了杀年猪,第四少了集市的氛围。

从前慢车马,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追寻的不过是得不到和已失去。

你一路走过的路,看过的人,最后都成了风景。

司空颜:

年味?就现在而言,仿佛已逐渐淡了,小时候的那种渴望心情,已经不知道多少年没有过了。现在的过年仿佛就像在走剧本路线,身在农村可能还有一丝的感觉,而在城市中,除了一起吃顿饭,其实其它的都已经渐渐烟消云散。其实我不太喜欢过年,也不反感,也不矛盾。

过去的不值得怀念,人得向前看;而对于家里的老人,他们只有过去可以回忆,不能让他们往前看,一看就是离世。

其实一切是时代变化所至,在前成年代,每逢过年就会有好吃的,即便节俭,也得让年过得好一些。过去二十年,打工风尚且没有掀起,所以,务农的人很多,整年下来就靠家禽与农作物存几个钱,过年期盼的就是犒劳一下自己辛苦一年的成功;而过去十年,打工风逐渐掀起,过年所期盼的就是去外面的人带回来的礼物,老小都有。而随着时代逐渐进步升级,人的欲望已经越来越小,或因观念的变化、或因见识广、或因受学的影响,逐渐的见识已经广了,认知也深刻了。其实有时候想想,也不是个好事儿,而针对于目前已经六十岁、五十岁及以上的人,过得是情怀;三十岁、四十岁的人,过得是喘息、二十岁的人,过的是无聊,因为很难有兴趣可以提起,十岁及以下的人,过的是礼物。

对于确切物质的追求和奢望,已经不那么强烈了。所以,年味其实一直都在,但是给很多的感觉是年味已经不在了。

试想一下,过年的时候,抛却工作的烦恼,一家人聊聊天,就聊聊,其实也是惬意。对于七大姑八大姨的问候,其实她们除了那几句话,实在没有其他的话可以说了。所以,其实且行且珍惜,过年比情人节、双十二可有趣多了。

欲念贪念太多,简单纯粹,早已不复存在,而能寻得的,其实还是很幸福的。简单纯粹,这话经典。

这个因人而异。其实能和自己相处,才是真正的独处,而独处是自己距离自己最近的时候,个人觉得,段时间可以,长时间的话,还是有点儿渗人的。我亲身经历过,当然,于别人而言,可能又不一样。我所认为的独处,是真正的独处,不是一个人在一间屋子,然后玩着手机与陌生人交流,这不叫独处,只是独自生活的一种方式而已。

道清有感:

年,年年都过,岁岁都历,但感受却各有不同,如今物质富足,物资丰富,随心所欲,但感触却颇多,惟追忆怀念,曾经那物质拮据,物资匮乏,心心念念的感觉,是现在的物资没有以前纯正,还是现在的娱乐消遣方式单一呢?

如今的这些客观因素,都是今非昔比的了,供人们选择的可说是琳琅满目,但唯独欠缺一味主料。

随着社会快速发展,科技飞速进步,人们物质生活高质量的提升,导致当下琳琅满目,层出不穷的物欲感受冲斥着人们的感官感受。

致使人们,被当下琳琅满目层出不穷的物欲诱惑而障蔽心识,诱发滋生了无尽妄欲,追求更加强烈物欲享受,所以当下人们的欲望需求才会难以满足,人们才感受体会不到往昔的幸福。

正如盛典所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防。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人都是在羡慕着别人拥有的,很少有愿意回头看看自己拥有的,是人类的通病。心态这种东西还是需要不断的成长,不断的经历才能磨砺出来,享受当下的安于现状的终究是少数,毕竟对于部分人来说,安于现状是一个贬义词。

安住当下并非是要人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否定人们向往美好,追求美好的认知和行为。

恰恰相反,安住当下是开示引导人们,不要以自己的妄欲、妄为,强行谋取事物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如此强谋逆取,即使一时得逞想要的结果,但其引发的连锁效应,必然会使当事人付出更大的代价,最终导致惨败,好比是,春季万物生长,而人们非要在冬季使万物生长一般,如此行为结果自然是显而易见。

任何事物发展都是有过程的,而人们当下不同的应对方式,便会导致事物趋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得到不同的结果。

安住当下恰恰是鼓励人们,向往追求美好的发展,引导人们以正确行为方式做事,以致当下和谐,才有未来和谐。后学愚见,望老师多多指正。

火车驶过海棠:

年味是团圆,与想见的人相见。是家乡腊月闹市的喧嚣和热闹,是红灯笼,红春联,丰富的年货,人间热乎气氛。如今这些都没有了,想见的人相隔千里万里,只能视频聊以慰藉。鞭炮不让放了,闹市不让摆了,走到外面街道泠泠清清。似乎除了正月以外,一切都变了,而且这种事情并不能凭一己之力而改变,希望那些年的年味能回来,让我们都再有期待吧。

Ada自由女神:

我们要尊重现实,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把握现在。

童年都已经过去了,过去精彩,痛苦,辉煌都已经过去了,人还是应该珍惜当下把握现在的生活。

现在的小孩子也容易满足,等他们长大了也许也觉得现在生活很幸福,其实只是人习惯于怀念过往而已。

三、后记

广大优秀的简友们,经历了一场曼妙的头脑风暴后,你是否有对其中的些许文字产生共鸣或有更加精彩的论述在脑海中灵光浮现,欢迎在下方留言区域留下你的精彩观点和感受,同样欢迎优秀的你加入网文纵横公会之家,共同推进壹品创联建设发展,为简书注入生生不息的人气和能量,让你我行走在文字江湖中充满力量。


往期回顾:

壹品创作者联盟

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与你同行

我在简书《菲斯杰龙凤书香岛》小岛等你来继续华山论剑——头脑风暴思考与探讨课题开放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