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高中生之第九十八天

今日开学第九十八天,上课第七十五天。

晨起告诉小李今天值班,中午不回来,给她叫外卖,她说好。问她想吃什么,说不知道。“不知道”就跟“随便”一样,此题无解。

中午和同事一起吃食堂,老套路:值班的三人AA制搭伙。说实话,食堂吃多了真不知道吃啥,每次最怕问“中午吃啥?”,一个个愁眉苦脸的说:“不知道”。要么将这个极具难度的问题丢给对方,要么来一句“我随便,你们点。”到最后,还是免不了三方共同商讨后才能得出答案。记得有一年冬天,烤鱼是那个冬天的主打菜,真是吃过瘾了也是真吃怕了,但凡搭伙吃饭点的基本上都是烤鱼。为啥?因为烤鱼一来可以实打实看见一整条鱼,虽然鱼也不大,总好过那些洋葱辣椒堆砌起来的红烧仔鸡什么的,二来烤鱼油多盐重,三个人一个菜紧着吃也差不多。

茫茫然想了好久,不是这不好吃就是那个不够吃,因为食堂无论什么菜分量都太少。菜价随着市场行情上涨而涨,但从不随市场行情下跌而跌。仔细想想,并非食堂如此,社会处处皆是这般,从来物价只有上涨不会下跌。比如油价上涨车费自然而然跟着涨,油价下跌车费纹丝不动。领导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百姓则有苦难言投诉无门,而官方给出的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实则纯属无稽之谈,一切都是利益平衡后的结果。东野先生说的好:“我们只能走在幻夜的路上,即使四周明亮如白昼,那也仅是假象。”

三方商量后,终于点出了两个菜:黄丫鱼炖豆腐,酸辣椒炒鸡蛋。有荤有素有下饭菜,人均二十多。三大人带一孩子,照理说是不够吃的,但你永远可以相信女人在勤俭持家方面有多厉害。我们额外买了一把金针菇,一颗生菜共三块钱,洗净往豆腐汤里烫一烫,好吃还便宜,比再炒个素菜便宜多了。我这边总算是解决了中餐温饱问题,还有那边小李的外卖也是个头疼的问题。

吃什么呢?在饿了么APP上来来回回看了半天,她喜欢吃的就那几家。中午吧,要吃干的,稀饭啊,酸辣粉啊我总觉吃不饱,或者一下子就饿了。小嘴的煲仔饭味道还不错,同事说他家堂食还可以,主要是锅巴好吃,但外卖菜的分量就比较少不够吃啊。对于小李,我们说好要保障她的后勤,所以吃也是大事。话是这么说,可外卖本就是糊弄着对付一餐,谁让两个不靠谱的职业搁一块了,这么多年娃也没少受罪。本来小炒牛肉煲仔不错,但家里昨天做了一钵红烧牛肉,她回家热热即可。鱼虾不吃能,素食又不合她口味,只能吃肉,那就鸡肉吧。于十一点四十分在平台上点了小嘴家的香菇滑鸡煲仔饭,半小时后送到正好,那时小李差不多到家。

我们这边三大一小在吃着热乎乎的火锅,食堂就是这点好,虽然量少价格高,总算是可以吃到一口热饭热菜,冬天尤其能体现它的重要性。嘴里吃着,眼睛时不时的瞟向手机,铃声一响,证明小李到家了。果然十二点十分左右,小李电话来了。她说她一回家看见门上挂着的熟悉的袋子,内心小小感动了一番,果真是母女啊心有灵犀,煲仔饭是她喜欢的那家。可是我还是没有深入她的内心她喜欢吃她们家的鱼香茄子煲仔饭,不是香菇滑鸡。她在吐槽鸡肉太辣,而且都是小骨头没多少肉,分量又少根本不够吃等等。其实我也知道,店家所谓的香菇滑鸡,全部都是冻鸡腿做的,根本就不是活鸡活鸭。我让她把灶上的牛肉火锅热一下就着吃,她说懒得热混一下算了。好吧,随她。她说吃完,看看书就准备午睡了。

近两点,我打电话给她问起床了没?她说已经起了,马上去学校。我跟她开玩笑的说,还是爸爸妈妈不在家好,她没有指望,到点就起床。我听见电话那头她笑出了声,嘴里还在咕噜:“么得指望,当然就要自己操心呀,不然上学会迟到的。”敢情我在家,她全然依赖我啊,看样子是要让她多操操心才好。

下了班去小姑子店里坐了会,聊聊两孩子的近况。她说她儿子前几天中午睡过了,又迟到了半小时。还说老师告诉孩子应该让家长来替他罚站,孩子睡过了,大人没有做好监管的责任。她边说这话边不好意思的笑了,我也开着玩笑说她是应该去罚站,迟到不是一两回了。

其实有时想想,我们自己尚不能做到那么自律,更何况是小李她们这些十五六岁的少年呢?慢慢来吧,成长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

(2021.12.7日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开学第九十四天,上课第七十二天。 晨起给小李做了份炒面,十几分钟搞定很方便。面是汤达人的面饼,汤料包不要,配料...
    遥望凤凰阅读 264评论 0 0
  • 今日开学第九十天,上课第六十八天。 又到周一,又是一个星期的轮回,又逢值班。每逢值班的日子总是要把中餐提前准备好,...
    遥望凤凰阅读 162评论 0 0
  • 今日开学第五十八天,适逢学校秋季田径运动会第一天。 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又来了,距上一次共享欢乐还...
    遥望凤凰阅读 190评论 0 0
  • 2018.4.24. 星期二 天气晴 中午接女儿时女儿出来很高兴,我说这么高兴在学校发生什么好事情呢?和妈...
    娟儿_064c阅读 131评论 0 0
  • 孩子已有三天没打电话了,心里满是惦记,又没办法,总不能让老师告诉孩子给我打电话吧!一中的刘校长说的是对的,不是孩子...
    绿塬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