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自媒体之后的那些事儿

自从昨天在自媒体平台发了一篇回忆校园生活的文章,我成功引起了我硕士同学集体忆青葱岁月的思潮,果然青春是个永恒的话题啊。有同学把我的名片发到同学群,也有不少同学纷纷转发文章,当然后台一堆留言,大部分是久未联系的硕士同学,也有几位小妞向我咨询护肤品的事情。针对一些有代表性问题及开通自媒体平台之后发生的一些有趣事情我想我还是整理成文比较好,这样朋友们不需要重复问,我也不需要重复答了。

01   我怎么想起玩自媒体了?

其实我不是昨天才开通玩自媒体的,我今年7月份就开始了,源于我从六院的辞职,真的有太多人关心这件事情了,都想问清楚我辞职的来龙去脉,我没法一个一个回答,所以7月20日我在个自媒体平台上发表了我的第一篇原创文章《我为什么辞职》,算是给了关心我的人一个答复。我觉得这种方式还是很便捷的,避免的重复提问回答的环节,有问题看文章就可以了,文章里就有答案,反正最初的目的是达到了。之后,也是抱着好玩的态度,我陆陆续续更新了一些文章,都是原创的,加上现在的这篇,一共更新了23篇原创文章,将近半年时间才发了这么点文章,一看就是玩票性质的,大家查看一下就知道了。

02    为什么想到写我同学,写我同学研发的产品?

有美妞在后台留言:怎么看你的产品?首先申明,产品不是我的,是我同学东北妞的(哈哈,无意间给她取了个绰号),东北妞在沈阳,我在上海,我俩天南地北隔得远呢。我只是用过她的产品,再加上三年同窗情,见证她一路成长的历程,有感而发,所以写了《同学研发了一套美颜护肤品,你该怎么办?》的文章。再三申明:不是广告,不是广告,不是广告!也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在里面。因为文章里面涉及我同学的一些私事,所以写之前我征求过她的意见,她同意了之后我才写才发表的,她看了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点评此文客观、真实的描述了她的成长历程,她这样说我就放心了。我是个比较随性的人,又是个医生,所以特别讨厌任何形式的绑架,思想绑架、道德绑架等等,所以我也不喜欢给别人以这种感觉。

同学的护肤品也好,我的自媒体平台也好,你们随意就好,不要觉得是我推荐的是我朋友就要买就要关注,自己喜欢最重要,不强求。做生意也好交朋友也好,数量并不能说明什么,现在不是流行说用户粘度嘛,那个才是最重要的,至少说明在很多理念方面你们是一致的,这样的关系才更长久。比起庞大的数量,我更喜欢和志同道合的人做朋友,否则彼此都难受。

03   怎么开通自媒体平台?

有同学看我打造自媒体挺好玩的,于是也想开通自己的自媒体平台,所以私底下问了我好多问题,在玩自媒体这方面,我还真是菜鸟级别的,人家高手都是日更(文章每日更新),有了不少固定的粉丝,关注度比较高。不过既然同学这么信任我,我还是愿意把我对自媒体平台的一些理解分享给大家。

其实自媒体平台就是人家公司给大家搭的一个平台,像个人公众号、简书等,都可免费申请,内容欢迎原创,转载别人的文章最好注明一下出处,经过别人同意。当然更详细的介绍及运营操作方法,大家可有针对性的搜搜度娘。我也是慢慢摸索出来的。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模仿”,看到自己喜欢的自媒体平台,尤其是那些大咖的,他的写作手法、排版方式你都可以模仿借鉴,慢慢形成自己的风格,申明一点啊,我说的只是模仿不是剽窃啊,剽窃是可耻的!菜鸟级别也只能说这么多门道了,如果还想进一步交流讨论的话可以给我留言,有时间我会尽力一一回复大家的。

04  开通自媒体平台后生活有些什么变化?

最大的变化就是通过自媒体平台与一些人发生了一些有趣的链接。

比如说跟我们交大团队的一个研究生,我跟他只有一面之缘,平时我们不在一个校区,隔得比较远,工作场所也不一样,我一般在医院和科技公司,他在校园内,但他看了我写的文章,经常跟我互动,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上次我申请课题写标书,在人员配置方面需要好几个年轻有为的研究生,需要详细的个人信息,什么身份证号码、邮箱、电话号码统统要填,我找他帮忙,他很快帮我搞定了,还给我打气说他们是我强大的后援团,让我大胆申请,也是蛮感动的。

还有个江苏的医生看到我写的文章,知道我目前在从事医学3D打印、导板及导航方面的工作,他结合医院自身的特点,提出了很好的合作方案,在与他多次交流协商的过程中,我对医工交叉的这个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思路也清晰了很多。真的很感谢这个互联网时代,让志同道合的人可以穿越时间、空间的限制联系在一起。

让自已开心一点、变得有趣一点,我想是大多人数想做的事情。有空的时候写写文字,不求写得多漂亮,有多少人关注,就当是自己与自己对话,也会让内心充实轻松不少,这是我比较喜欢的一种方式。我想在这个多样化的时代,每个人应该都可以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希望各位都能生活得有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0评论 25 707
  • 大家都知道,现在微信公众号已经过了红利期,目前共有一千万的公众号在这个平台上搏击。 又因为公众号相对封闭,没有实时...
    梅花麻麻阅读 6,590评论 17 65
  • 2017年眼看就要过去了,从头走到尾两手空落落,除了最基本的工作和家庭。两点一线生活做得还算不错。其他呢?我的业余...
    月光影城阅读 150评论 3 3
  • 一 传播学上有一个理论——"沉默的螺旋"。是指人们在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时候,如果看...
    七萧萧阅读 501评论 2 2
  • 听说,一个人爱吃什么样的东西,身上就会散发出那种东西的味道。 花花的身上有芒果的香甜味,软软的,口感特别好。 E君...
    你看得见我阅读 4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