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销售技巧:外拓外展、扫街失败的原因...

一般“外拓”是外拓的惯用的汽车销售技巧手法,也是公认的开发小区较差方法之一。很多汽车经销商招聘了大量新销售员扫楼,但结果确实不甚理想,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汽车销售技巧没有掌握好?应该如何解决?

一、外展外拓失败的五个主要原因

1、招聘销售员时挑选不精细

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好销售这一行业的,作为一名合格的销售员必须具备腿勤、嘴勤、手勤、脑勤,这几点素质。很多销售员都是今天这里做几天,一看没有业绩马上就换工作,明天那里做几天,一看还是没有业绩就又开始换,一年能换上五六次。

2、业务员专业知识不合格

汽车销售员大部分属于“空手套白狼”心态,对自己的产品知识不是很清楚,对竞品知识也是一问三不知,见面就问“您看什么车?”,顾客即使感兴趣也不能从产品差异化、注意事项等方面详细介绍,最多只能是留个电话,能不能留下还要看自己的本事和客户当时的心情。

3、信息搜集不全

很多销售在外拓时基本铺天盖地的派发DM,只关心当时在现场的和还没有购买自己产品的客户,对客户的实际消费能力、购车意向、客户之间的关系、购买其他品牌的理由、购车主要关注点、竞争对手的策略等缺乏了解,导致公司不能有针对性的制定策略。

4、跟踪不到位

对于已经收集上来的客户电话没有合理运用到位,导致最终合作机会很低。

5、工作激情逐步下降

对于销售来讲前期主要是了解市场、摸索经验,业绩平平是很正常的,但这时如果缺乏领导的鼓励和分析业务基本看不到前途会变光明,在没有业绩的情况下激情也就越来越低。

二、提升外展外拓成功率16个汽车销售技巧

1、招聘业务时需多面考核

销售到底能不能成交,到底能成交多少单很大关系上取决于其自身能力与素质,所以在前期招聘时一定要把握住几个关键点:

第一、要富有激情;

第二、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

第三、要有不服输的韧性;

第四、要勤快。

2、培训要完善

1)企业文化。对于业务来讲一定要对自己的公司和产品有信心,并且能够为自己是公司的一员感到骄傲,要充满霸气。

2)产品知识。销售虽然不是导购,但同样要具备导购的知识基础,因为他们是脱离场景化的产品画面和顾客沟通的,在没有大量产品摆在面前的情况下让顾客对我们的产品和品牌产生兴趣的难度更大。

3)服务礼仪。空手或背包跑到小区里面或市场面对顾客时很容易引起顾客的反感,有些客户也会认为他们是骗子,可信度不高,在顾客对我们的产品、品牌不了解的情况下服务礼仪就是一张获得信任的名片。

4)谈话技巧。在客户面前哪一句话应该说,哪一句话不该说,什么时候说什么话都是有逻辑性的,如果没有提前培训而是靠自己摸索会丧失很多机会和生意。

5)工作流程。要教会销售如何开展工作,每天都应该做什么,每一项任务完成的意义和要领是什么,这样才能指导他们开展工作。

6)心态。刚刚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做业务前期很难取得较大的业绩,如果心态不能调整好队伍会很容易出现波动,所以这一点的培训是至关重要的。

3、收集数据信息绘制客户地图

通过网络、实地考察、报纸等方式了解当地市场各小区的情况并分类汇总:

1)首先要了解有哪些是拆迁区域,工厂区域,保客区域,车辆区域。

2)其次了解各小区的地理位置、房价、规模、小区类型(商品房、回迁房、集资房等)、购买人群、交房日期、物业电话等。

4、信息分析并分类

通过上述信息的分析整理出哪些小区的顾客是自己产品的潜在顾客群,把小区分为重点进攻类和适当关注类,对于重点进攻类需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猛烈攻击,对于适当关注类可简单的分发单页或适当做宣传即可。

5、划分区域

领导者根据当地市场的行政区域或经济区域把整个市场划分为若干个作业点,或每个业务指定负责几个街区、楼盘,通常一名销售负责2-3个楼盘为佳,负责太多了忙不过来导致哪个都做不好。

6、材料准备

销售员外拓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传播自己品牌和产品的信息,所以在上门拜访时必须携带充分的宣传材料,还必须要带上自己产品单页,最好是针对区域客户量身定做几套金融方案,可供客户自由选择,如果缺乏针对性客户一般是不感兴趣的。

另外,宣传手册和单页也是必要的,即使业主不感兴趣我们也可以放在那里一本或几页,说不定客户会随手翻看,只要他记住我们的品牌就有成交的可能。

7、客户信息收集

客户信息收集是销售员外拓的另一个主要目的,也是单量来源的基础之一。销售员外拓一般是挨家挨户走,遇见客户在现场的一定要及时沟通,向顾客介绍我们的产品和品牌,另外谈论的话题一定要扩展开,能在购车方面多给顾客一些建议和意见,也要解决顾客存在的购车方面的各种疑问,让顾客感觉我们在汽车专业知识方面很在行。

话题打开了,谈论的内容多了顾客自然会相信我们,这样也容易留下顾客的联系方式。

8、客户信息汇总

第一、对重点楼盘街道要进行重点进攻,建立客户信息表,并建立小区客户购车进展图,包括:意向购车、再次购车、换购。要求掌握这个区域所有客户的进度,这就需要经常去扫楼和拜访。

第二、了解这些客户看过那些品牌,对于车辆有那些要求,从油耗,空间,舒适性区分,从而了解客户的购买能力与购买习惯。

第三、把所收集的这些客户进行分类:重点成交客户、培养潜力客户、放弃客户。近期成交客户、适当成交客户、远期成交客户(根据成交时间分类)。

9、建立重点客户跟踪维护表

顾客信息的收集和整理是销售工作的刚刚开始,接下来就要把这些客户开发出来,这时就涉及到对重点客户的跟踪,通常的跟踪方式有再次上门拜访、短信和电话联系,需要注意的是既要做到及时跟踪又要避免引起顾客的反感。

10、渠道客户信息收集

在外拓过程中业务员一定要加强这方面信息的收集,把这些人变成我们的兼职销售,这样我们的网络就会越来越大,如果关系维护的好,即使,我们的业务员在家睡大觉,销售信息也会源源不断的收集到我们自己的手里。

11、渠道客户的维护和跟踪

渠道客户的力量是相当大的,维护起来相对也要简单的多,经常电话问候一声,有时间一起坐下来吃吃饭,送些小礼品走走客情基本就可以了,一手物质一手客情完全可以搞定。

12、老顾客的跟踪与回访

维护一名老顾客和开发一名新顾客的投入比为1:6,可见老顾客这块资源是多么的宝贵。在一个小区里面每个人都会有同事、朋友或邻居,他们的一句话要胜似业务员的十句、一百句。

事实上在开发某一个小区域的时候前期是比较难的,但只有找到一个突破口后面就会变得相当容易了,老顾客就是这样一个突破口。

13、重点信息的汇总与汇报

作为小区销售人员在外拓时一定要大量搜集市场信息作为公司制定新方案的依据,除了终端客户信息、渠道客户信息还要注意该小区的主要居住人群、汽车品牌,车辆喜好点、竞争对手的推广策略、其他行业的推广方式等,及时将这些信息汇总并汇报给领导,领导可以根据这些信息调整和制定新的方案促进该小区域的开发。

14、业务员的考核

重点考核终端客户信息的保有量和渠道客户信息的保有量,这两方面才是考核的基准点,尤其是团队组建的前期和业务入职的前三个月。

因为这两方面的搜集是外拓的过程,出单量是结果,只要过程做好了结果就不会太差。通常保持动态10%的成交率,来计算客户保有量,举例:如果销售小李8月份的销量任务为五台,那么8月份他手里的有效终端客户需每天保持在50名,只能多不能少。

15、赋予激励的早会

首先要有主持人,建议全体业务人员轮流担任,早会的基本内容为:跳跳舞热身,主持人给大家分享一个有哲理性的小故事,前一天的优秀人员发表感言,分组喊自己小组的组名和口号等。总之早会的宗旨就是激励,要把业务员的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

16、具有分享和总结意义的晚会

每天下班前半个小时销售人员都要回到公司报道,并由轮值主持人负责组织晚会,对今天的工作结果进行质询:你今天做了什么,怎么做的!销量有什么增加,如何增加的……

然后被质询者重点介绍今天的单是通过什么方法接待下来的,总结经验,跟大家讲一下自己成交的过程,有什么感触……。循环一轮后针对重点专项问题进行专题讨论解决。最后制定第二天的工作计划。这样通过大家的经验交流与分享每个人都能学到很多东西,同时也能避免一些问题,全体人员都会得到提高。

《我把一切告诉你》一本上午看了下午就能用的落地销售技巧揭秘书籍。做销售或创业最怕自己摸索,会浪费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有高手指点,不但能少走弯路,还能积累人脉,绝对是最佳成功捷径。作者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十年,有丰富的汽车销售经验和汽车销售技巧。本人组建了一个汽车销售技巧交流群,每天分享汽车销售技巧经验,群内不定期还会分享面试技巧、汽车销售技巧及话术锤炼。群号:494049789,验证码:BBA(必填)。各行业顶级干货资料,进群可自行下载。欢迎广大汽车人进群,一起探讨汽车销售,策划、择业问题!

汽车销售技巧:六大法则助您挖掘出客户真正需求!

汽车销售技巧:客人说别跟着,我自己看!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市场比较淡,许多4S店的压力都蛮大,汽车销售外拓,已经成为许多4S店淡季集客的常用手法,外拓最初国产品牌做,后...
    勤劳的汽车人阅读 3,118评论 0 4
  • 我是日记星球的149号星宝宝,我叫马红彦。正在参加孙老师日记星球轻21天蜕变之旅的写作训练。这是我写的原创日记第2...
    马红彦阅读 221评论 0 2
  • 钟馗。是中国民间传说中能打鬼驱除邪崇的神。旧时中国民间常挂钟馗的像辟邪除灾,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唐·赐福镇宅圣君”...
    欧阳瑟涩阅读 398评论 0 0
  • 我记得你说过,只要你再坚持一会,说不定你就妥协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脸皮越发地厚了,而且宁愿对一个人,一...
    素爱这样阅读 1,441评论 0 2
  • A1一个人坐在影院世界纷乱是因为孤单海风吹散花瓣缤纷了前缘斑驳了视线 A2把懒惰养成习惯爱一个人都可以拖延流浪在人...
    泪花香阅读 3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