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沉迷游戏短视频?三招教你如何克服堕落基因,让自己变得强大

我发现人类身体里仿佛有个自然堕落基因,凡是那些能让你既轻松又能迅速获得快感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会让你走向沉沦堕落,比如玩游戏、刷抖音、吃美食等等。

因为这些事情一般不需要你付出什么努力,就可以让自己的大脑分泌多巴胺,从而很快获得一种愉快感,比如短视频一般一分钟就一个爆点,爽文也是平均每两千字一个爆点。

这种深入人骨髓里的堕落基因自然会让很多人一辈子一事无成,而且越是没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越需要那种短暂的刺激来麻痹自己,这样就会形成了一种死循环。

慢慢地只会自己越陷越深,对其他事物都提不起兴趣,每天不玩游戏,不看短视频都会感觉怅然若失,慢慢他们会对任何需要长时间投入的事情,都提不起任何兴趣。

而那些能够让人进步,促进个人发展,能够使人变强的事物,比如健身、跳舞、练琴、学习等等。增强这些技能的过程都是煎熬和漫长的,而且每天进步的速度都是肉眼可见的慢,只有能长时间的积累后,才能获得快感。

这样一来那些让人变强的事物自然会受到人们的讨厌,因为它违反人类天性的堕落基因,只有克服自己堕落的天性才能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使自己的某些技能得到增强,从而可以产出东西为他们提供服务,也让自己有所收获。

另外,很多学习东西基本都是喜欢靠兴趣去学,很多人也坚信“兴趣是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当然没有任何错误。可是兴趣只能适合极少数人,因为多数人都是三分钟热度,他们仅仅是享受获得技能后的结果,却都不希望承受那个难熬的过程。

绝大数人一般在刚上手一段时间,稍微遇到难度后就会选择放弃,这时候就需要逼着自己去学习,只有等自己达到一定阶段后,并且此阶段能够获得一定的成就感,这些快感就会让自己自发地去提升自己。

这就好比弹琴,一开始你的手指会很疼,而且弹出的曲子也断断续续,这时候的你一般不会对此感兴趣,往往都是靠毅力逼着自己学琴,等到可以弹一些简单的曲子,进行一些小型演出时,你会收获别人的掌声和羡慕。

这时就会开始自发地进行练习,学习的进度也会越来越快,以前需要花一周才能弹会的曲子,现在只要看着曲谱,练习几遍就能学会,同时你会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音乐的美感,让自己深入其中,从而更加强化自己的弹琴技巧。

所以,要想让自己强大起来,就要逼着自己去做那些需要长期投入的事情,要学会让自己延迟满足,这就需要我们要养成习惯,这样才能自发地对抗堕落基因。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让自己养成习惯,培养自己的技能呢?这里我给大家提供以下几个方法,都是纯纯的干货。

一、制定一个小到无法放弃的目标

很多人制定计划时往往会给自己设定一个特别远大的目标,比如一周减肥30斤、每天背100个单词、一次做50个俯卧撑等等,这样的目标听起来很高大上,可是执行起来却是异常痛苦,而且基本上不可能达成,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而失败后会给自己的心理留下阴影,下次再做这样的事时就会浮现出当时的痛苦画面,身体也会自发产生本能的抗拒,甚至会产生心理暗示,认为自己不是那块料,根本就不适合做这种事情。

其实,绝大多数的放弃并不是能力不足,而是把目标定的太高,总是想尽快出成绩急于求成,而以自己目前的能力还远远完不成所定的目标,这样一来失败就成了必然。

所以,为了让自己坚持下去,我们应该把目标定的尽量最低,以至于自己想放弃都很难,比如每天只做一个俯卧撑、每天只背2个单词、每天弹琴3分钟等等。

我想这么低强度的训练基本上没有人会坚持不下去,而坚持下去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当然,可能有些人会对这种方式很是不屑,因为这个目标太过于简单,认为这样定计划基本上没有任何意义,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其实不是这样的,在《掌控习惯》一书中就提到了一个关键认知,就是习惯的养成是基于频率而不是时长。我们应该做的应该是把每天的目标定的足够小,然后重复一百次,先让大脑把基础反馈链路铺设起来。

有了这个基础反馈链,脑子里就会认同你所做这个事情,以后就不会产生抗拒,这样就慢慢形成了习惯,习惯养成后就开始一点点给自己加剂量,当然这个剂量仍旧是足够小,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虽然这些技能的起始可能非常小,但是经过习惯的养成和不断地加剂量,时间长了积累起来是非常可怕的,你会发现你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已经远远甩开了那些一开始目标很大然后选择放弃的人。

二、多奖励坚持的自己

当过老师的都知道,很多学生玩一天游戏、刷一天抖音,他们也不会感到厌烦,也能一直坚持下去,可是当让他们学习写作、背英语单词的时候,有些学生可能十分钟就开始坚持不下去。

于是,很多老师为了让学生可以坚持下去,一般都会给予相应的奖励,比如当着全班同学表扬夸奖、奖励学习用品或者一些糖果等等,很多学生为了获得奖励,就会努力学习奋进。

长大后,我们回想起老师的这种做法,虽然现在感觉很幼稚,但是它也确实给很多学生提供了动力。我们现在想要增强自己的技能,让它成为一种习惯,就需要我们平时多奖励自己。

其实,人的一生也可以被看做是一个持续奖励的过程,小时候我们成为乖孩子,父母会给我们买玩具;上学时好好学习,老师会给我们发奖状;长大后努力工作,领导或社会给我们更多的物质和金钱。

而很多人的自暴自弃,彻底消极躺平自甘堕落,也是因为没有建立起一个正向的奖励机制。比如,越不努力工作就会越赚不到钱,而越赚不到钱就越会感觉工作没意义,这样就会陷入一个不可逆的死循环,最终必将一事无成。

因此,要学会多奖励自己,通过奖励自己让自己的行为得到强化。例如,如果每天坚持练琴10分钟,就奖励自己玩20分钟游戏,坚持练琴一个月,就奖励自己吃顿大餐,这样一来自己就会有坚持的动力,也不会感到枯燥乏味。

奖励自己即是对自己一种犒劳,也可算作自己努力的一种回报,让自己在坚持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你的频率足够高时,每天努力就会成为一种刻入你骨子里的习惯,你的技能也会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得到质的飞跃!

三、多展示自己

很多人喜欢跳舞、弹琴、健身、写作等等,他们喜欢把自己密闭起来练习,从来不展示自己,久而久之就会感觉越发无聊,慢慢地就会走向放弃,而放弃之后想要再捡起来是极其困难的。

其实,在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多展示自己,输出自己的能力。就拿写作来说,有些人喜欢把自己的文章写在小本本上,而不是发表到网上,这样就很难得到他人的反馈,也无法很好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只有将自己作品发布出来,让大家品评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而且现在有特别多的创作平台,比如头条、抖音、B站、小红书等等,每一个平台上都好几亿人活跃,每次发表作品你都能找到和你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一起交流学习。

同时,如果你的作品较好还会受到平台的大力推荐,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你欣赏你的作品,别人的每一个点赞、每一次转发、每一次收藏都会给你带来很大的鼓励,在些鼓励下会让你更加努力的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断坚持下去。

并且,现在很多平台都为用户提供了创作收益,这也相当于让自己的技能变现,算是简单的对自己投入的回报,当然如果你的技能很稀缺,同时能够给他人创造价值,那么它的回报也是非常丰厚的,甚至能让你实现财务自由。

总之,要学会多输出展示自己的技能,输出的时候也让自己更深刻的思考,比如,我们在看舞蹈教学时,往往会发现很简单,可是真正练习的时候就会发现很多问题,而录视频表演的时候,更会发现很多自己之前忽视的问题。

通过持续地输出,你的技能才能被不断地打磨,同时得到的正反馈也能让你坚定的走下去,技能才能逐渐趋于成熟。而且这种持续的输出积累下来也必然会引发质变,那时候你将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