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

很久没动笔了,脑袋快要生锈啦,哈哈哈,话不多说,转回正题。

很久没看纸质版的小说了,特别是双语版的小说,太难啃了,且不说原版语言翻译成中文总归有些出入,但没关系,目前入手的小说——《呼啸山庄》。

网图/呼啸山庄


全书大概的内容如下:以两个富裕的山庄为背景,通过租客洛克伍德和仆人Ellen叙述的故事,故事中,两山庄因为一个人的到来,打破原本的尚且和谐的氛围,而发生一系列的事情。

山庄之一,呼啸山庄。主人欧肖(Earnshaw)收养吉卜赛弃儿,取名希斯克利夫(Heathcliff),看到这里有点小小的疑惑,为啥子Earnshaw会给一个在街道的弃儿用上他夭折的儿子的名字呢?说实话,这里的希斯克利夫的来历有点不清不楚,作者就一笔带过了,而且,小说后续Earnshaw的夫人对希斯克利夫的态度不好,或许有些许猫腻?

Earnshaw有一女凯瑟琳(Catherine),后续与男主(希斯克利夫)相爱,性格烂漫,有富人的傲慢与对奢侈生活的追求,同样也有对爱情的浪漫向往,为什么会跟一个弃儿相恋,看到这里,有点摸不着头脑,感情似乎来的突然,不过后续的最终凯瑟琳与希斯克利夫没有结婚,小说中到也有迹可寻,一是相当于养子的希斯克利夫没有物质财富,只有青梅竹马的陪伴,二是凯瑟琳爱情观,大概是物质需求放在第一位吧,精神的富足与幼时的情感显得渺小许多。

文中描写凯瑟琳与仆人Ellen的对话,问到爱情观,凯瑟琳的犹豫:该不该跟埃德加·林顿(Edgar Linton),另一山庄,画眉山庄的主人的儿子,结婚呢?仆人问凯瑟琳怎么想的,凯瑟琳竟然想过自己先跟埃德加.林顿结婚,用丈夫的金钱养着希斯克利夫,看到这,

呃呃呃呃......,放在现在看来,这女主铁定是个渣女,养鱼。

女主的后续结局终究也以病死郁郁而终,即便嫁给了财富,初恋般的爱情在那刻的想法已经泯灭。

呼啸山庄的老庄主有一儿,辛德雷(Hindley),有富家子弟独特的傲慢,与男主针锋相对,大概是希斯克利夫被收养后,占有了原本属于自己的老庄主的爱,老庄主死后,两人关系急剧恶化。而希斯克利夫爱情上无望,物质上一无所有,与其陪伴的人个个远去,希斯克利夫走了。

凯瑟琳婚后的郁郁,辛德雷的醉生梦死,埃德加表面婚姻的维护,仆人Ellen旁观者的眼光......

希斯克利夫体面的回来了,或者很有钱的回来了,“顺便”带回来了对两个山庄的报复......

爱情的爱而不得,年少时,贫富差距,阶级层次的嘲讽,人情冷暖的消失,

现在是冷血,仇恨,阴森的希斯克利夫,果然,如今的希斯克利夫,给画眉山庄和呼啸山庄蒙上了阴影。

凯瑟琳婚后郁郁中对希斯克利夫的爱情的躁动,埃德加受到希斯克利夫的英俊外貌和财富,乃至婚姻或许摇摇欲坠的威胁,辛德勒即将被侵吞财富的报复......

显然,这些都是必然的。

小说的后续,是没想到的,居然似是陷入了套娃般的套路中。

凯瑟琳将死之际,小凯瑟琳的女儿似是走过了她妈妈的道路。

希斯克利夫终究是在凯瑟琳嫁为人妇之后,对最初的温暖仍有偏执,对埃德加挑衅,对凯瑟琳诉说衷肠,权势仍不够强大,转而跟埃德加的妹妹,伊莎贝拉结婚,婚后受尽折磨,逃至伦敦郊外,产一子,小林顿。

后面剧情过于狗血和疯狂了。

小凯瑟琳与小林顿相爱,本身小凯瑟琳被埃德加“保护”的很好,温室花骨朵儿,被禁止与已经是呼啸山庄的主人希斯克利夫来往,生性活泼,烂漫的性格,偷偷跑出去,与生活在呼啸山庄的小林顿,也就是是希斯克利夫的儿子来往,不出所料,日渐情愫。

看到后面,小凯瑟琳与小林顿的相爱在前期应该是真心的,但在后期有希斯克利夫的介入成了获取画眉山庄财富的手段,而这个时候埃德加已病入膏肓了。

也就是个工具人,也就是为什么后期小卡瑟琳生活痛苦,与小林顿结婚在呼啸山庄。

不得不吐槽,这俩人是有亲缘关系的,两人结婚,这个剧情真是莫名离谱。

更离谱的是,小林顿病死后,小凯瑟琳独自一人对抗希斯克利夫,这个恶魔,这或许是与她妈妈凯瑟琳不同的,反抗,正面冲突,在爱情上也有不同,小凯瑟琳嫁给了爱情,虽然最后受了恶魔希斯克利夫的折磨。

好了,接着上面说的更离谱的是,在反抗的过程中,小凯瑟琳居然后面跟哈里顿,辛德勒的儿子,也就是卡瑟琳的哥哥的儿子,相爱了,简直离谱到谱谱家了,简直了。畸形的爱情,越发离谱,光怪陆离。

好吧,也不知道作者是想在整本书中扭曲,病态的世界留有一丝好的结局。

希斯克利夫死了,终究是死了,按照书中描写的那样估计是精神疾病加上凯瑟琳死去,希斯克利夫的心,生活的光早就跟着消逝了。在念叨凯瑟琳中,暴风雨的夜晚死去。

小凯瑟琳和哈里顿在终于在平静的生活中继续生活下去。

但在书中,描写的画面某个场景很深刻,大概就是,从租客洛克伍德的视角所描绘,希斯克利夫死后与卡瑟琳葬在一起,传说经过那边时,总会看到有一个男人和女人在讨论什么,并后一起漫步,或轻快,或轻松。

看完这本书后,内心大为震撼,放大人性,欲望,这本书大部分篇幅只能是个悲剧,其实,男主希斯克利夫,从开始的受辱,折磨,卑微,到后期的黑化,报复,最后死亡,精神世界的动力和生活的动力,没了,似报复又没报复成功,似报复又报复成功了,有点复杂,人性的复杂。

再过一段时间在读一遍吧,或许就能看懂些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