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砍死强奸犯,警察来时,我捡起了那把滴血的刀

2006年的一个雪夜,我亲眼看着自己的妹妹倒在血泊中。

她死了,葬在白雪里。

这是她最好的结局。

我手里捏着带血的匕首,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直到警察赶来,将我带走。

我目光呆滞,仿佛三魂七魄被阴差勾走。

毕竟,当妹妹死的那一刻,我身为人的最后一项证明,也没了。

我已经不能被称之为人了。

1.

1988年,我19岁,和小我两岁的妹妹姜婷一起给大姐做伴娘。

新郎官去年刚从监狱里被放出来,他作奸犯科吃喝嫖赌。

一个监狱常客,怎么可能会被黄花闺女相中。

他放出来没两个月,就在苞米地里强奸了大姐。

家里为了不被乡亲们戳脊梁骨,就只能勉强同意对方的提亲。

大姐的牺牲,是无妄之灾。

婚礼上,一对新人在拜天地。

我在一旁捏着竹篮子,嘴唇快咬出了血。

“我不同意!宋雪飞明明是强奸犯,他不是我姐夫!”

一声叱喝,一道炸雷。

场上乡里乡亲无不投射来目光看向我。

那是一种看戏,一种讥笑。

乡亲们都知道怎么回事,只不过,看破不说破。

“妈了个巴子的,老子是你姐夫,我娶你姐跟你有什么关系!”

宋雪飞瞪圆眼睛,一巴掌朝我扇了过来。

啪!

啪啪!

三巴掌下去,我脸上红地渗出血。

我倒在地上抿了抿嘴角,不让血流出来。

但比我脸上眼色更加猩红的,是三妹的眼球。

我眼睁睁看着姜婷从衣服里掏出菜刀,朝着宋雪飞砍了上去。

坐在地上的我,赶不及,拦不住。

“杀人啦!”

“姜家三闺女杀人啦!”

2.

殷红的血从视线里迸射,溅到了我的衣服上。

所谓的大姐夫,现在脑袋已经被开了瓢。

红的,白的,四处都是。

只见那人惨叫着,捂着头。

哀嚎,叫骂,疯狂,死去……

人死的过程只需要不到一分钟。

但对我来说,那如同一生一般漫长。

从三妹杀人的那一刻起,姜家就已经注定不会再过上平静的日子。

“跑吧……”

“跑去哪?”

“不知道”

我和大姐三妹三个人互相看着,我现在脑子一片空白。

想必她们也是。

三妹手里依旧提着带血的菜刀,刀刃有猩红的血滴在地上。

“老三,家里有自行车,你骑车朝着南边跑,不要回头,上了公路拼命地骑,这辈子都不要再回来了。”

“不行,二姐,人是我杀的,我跑了警察抓谁?”

我一步三颤地走到三妹面前从她手里接过那把刀。

当我接过那把重约一斤二两的铁菜刀的一瞬间,曾经三姐妹小时候在田野里一起帮父亲割麦子,帮母亲过节包饺子的回忆,如跑马灯一般在脑子里闪回。

但我没有多少时间沉浸在回忆中,现在需要的是当机立断。

“老三,这样你就自由了,快走吧。”

姜婷看了我一眼,眼睛瞪得直直的,双腿像是被水泥灌上一样僵在原地。

我凑上去踢了她一脚,姜婷一个趔趄,摔倒在柴火堆。

此时,村大队那边已经绰约有七八个人影出现在稍远的地方。

“走啊!”

经我这么一喊,姜婷快速翻身爬起来,去屋子里抬出二八大杠骑上去,一路向南,背影逐渐缩小。

3.

我没有看那些来抓人的大队干部和警察,而是看向了远方的火烧云,那样鲜艳,烫红。

大姐凑过来拉着我的手,紧紧攥着。

“走。”

“我来吧,你还要在家好好伺候爹妈和奶奶。”

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些事情,三姐妹小时候在一起的那些日常。

大约七年前吧,大家都还是小丫头,正逢过年包饺子。

我在路边捡到了一个一枚五毛钱的硬币,这些钱可以买一包糖球了。

既然过年,自然要讨个彩头,我就谁也不告诉,将硬币偷偷包进了饺子里。

“能吃到硬币的人,以后一定能出人头地吧!”

这是我许下的愿望。

“老二,你包个饺子还背着我干嘛,你是不是在偷吃饺子馅?家里就那么些菜馅,少一口饺子就要留面了。”

“没有,我张嘴给你看看”

我嘿嘿笑着,张嘴给大姐检查,她叹了口气,没有继续怀疑我那些小动作。

大姐还是一如既往地成熟,温柔,顾家。她成熟的不像是个半大丫头。

毕竟每次老三翻墙去别人家偷鸡蛋的时候,都是大姐去给邻居赔礼道歉。

老三是个疯丫头,要强要面子,成天跟一帮小伙子出去疯玩,一家人都觉得老三生错了性别。

大姐老成稳重,事事都忍让包容,是村里交口称赞的未来好媳妇。

而我……我喜欢做梦,想要去大城市看看,想要见到祖国的山川大河,想要骑着老爸买的二八大杠环游中国。

那一定是个不切实际的梦吧……

饺子包好,煮熟上桌之后,我宣布了彩头,某个饺子里有一个五毛硬币。

三妹来了争第一的劲儿,拼命地往嘴里塞,可最后硬币却出现在了我的嘴里。

饭桌上,姜婷赌气哭了,她要强要到骨子里。往日跟野小子们争当老大不知道打过多少架,却在今天没能赢到一枚硬币。

最后还是大姐对她好好安慰,这才缓过劲儿来。

……

“别动!都离尸体远点!”

村大队的人来了,他们排开人群,不让村民们破坏尸体现场。

但他们扑了个空,姜婷跑了。

4.

“人呢!姜老三那妮子呢!”

“跑了,是我指使老三杀人的,把我抓了吧”

支书打量着我,满脸的不相信。而在他身后,支书的儿子宋书怀表情则更加复杂。

焦急,震惊,慌乱……迫切……

“不会的,姜雅你怎么可能杀人!我不相信,我比谁都了解你,你不是那种人!”

我看了宋书怀一眼,他抓着头发,像是个无头苍蝇一样胡乱发疯。

宋书怀抱着他爹的手使劲儿地扯,张嘴在他爹耳边小声说着什么。

那是在为我求情吧,毕竟我和宋书怀已经相恋两年多了,眼看着快要把婚事提上日程,却摊上这么个事儿。

最终,支书甩开了他儿子的手,指挥着身后的一众干部跟警察。

“把姜雅给我抓起来!”

“爸!那是你儿媳妇!死的不过是个作奸犯科的泼皮,你怎么就不能当做为民除害!”

支书瞪了宋书怀一眼,没说话,更没收回决定。

我任由村干部们过来把我架走,没有什么反抗。

杀人偿命,总要有一个人承担代价,不是么……

三天后,村派出所的牢房里,我坐在发潮的木板床上发呆。

我似乎脑袋被人开了个洞,所有的思维和情绪都顺着那个洞流走了。现在什么情绪,什么想法都没有。

一阵嘈杂的拍铁窗声音将我唤醒,抬眼看过去,蓬头垢面的宋书怀在呼唤我。

“姜雅,今天下午的提审你把你妹妹供出来,然后我会想办法让案件不追究下去,这样事情就压下来了。”

压下来?出去?这确实是好事,但我怎么并没有感到惊喜?

我一度觉得,我似乎能未卜先知了,因为事情的下一秒,发生了让我难以想象的转折。


支书很快出现了,他拽着宋书怀离开牢房,一句话都没说,只是给我传递了一个又像是高兴,又像是欣慰,又有点扼腕的眼神。

等我的宣判下来之后我才明白前因后果。

支书给宋书怀早就准备了个门当户对的城里姑娘,从一开始,就不觉得我这种没文化的村姑是个合适的儿媳妇。

本来人家就想棒打鸳鸯的,这下可好,我顶了罪,直接成全了人家的美事。

但支书还是给我留了情面,在他的庭前佐证里面,写清楚了所有新郎官的恶行还有事故前因后果,要求给我减刑。

最终,我被判7年。

我被收监那天,坐在囚车里眼神空洞,感觉整个世界都在与我远去。

可咣当一声撞击将我吓到,那声音很响……

“姜雅!不管你判七年还是十年,十五年,我都会等你的!你不出狱我不结婚,你也要等我!”

真是个痴情的汉子……

“死心吧!我已经配不上你了!”

我想让自己尽量装作绝情一些,可眼泪和声带却生生将自己出卖。

泪水洒满囚车,声音也是哽咽断喉。

再见了青春,再见了初恋,再见了……世界。

再次意识聚拢的时候,已经收押入监,我戴着手铐脚镣坐在牢房。

啪!一个巴掌打了过来,让我的脸火辣辣地疼。


5,

“下铺是老娘的,你个新来的妮子去上面!”

原来坐了别人的床,我只好翻身上去,坐在上铺继续发呆。可明显下铺的狱友见我好欺负,不准备就此松手。

她开始教我规矩,每个月我要给她交块钱十块钱茶钱,以后管她叫大姐,给她洗脚端水。否则这里可没我好日子过。

我没理她。

狱友见我无视炸了毛,腾地站起来,拎着我脖领子。

“跪下!懂不懂规矩!你怎么进来的?犯的什么事?”

“我姐被村里一个二流子强奸了。然后……”

听到这话,狱友来了兴致,嘴咧到了脸颊中央去,写满了嘲笑。

“哦~,你姐是个烂货,被二流子玩了,怕不是有了孽种了吧?然后呢?”

听到这话,我原本空洞的内心突然沸腾起来,猩红的血丝爬满眼球。

啪!

一巴掌,我扇在了狱友脸上,但还是不解气,连着三脚我踹在她小腹,狱友惨叫着飞进了下铺床上,捂着肚子翻滚。

谁都不能侮辱大姐,谁都不能!

“我杀了那个二流子,你有什么想说的么?”

狱友惊恐地看着我,从上一分钟的趾高气昂,变成了恐惧。

监狱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谁更不要命,谁更狠,谁就能活得滋润。

狱友没敢再说话。

[if !supportLists]第二天,[endif]她将下铺让给了我,还主动在我枕头里塞了十块钱纸币。

照她的话说,这是孝敬的茶钱。

夜里睡不着觉,我捏着手里的纸币,脑子里不知道该想些什么。

“姜雅,有人来探监了,你出来吧。”

5.

我被狱警带着来到探监室,大姐满是憔悴地看着我,眼圈坨红。

在她身后,站着宋书怀。

“老二,宋书怀说一定要捞你出去,你不用待满七年,你放心。”

我抿着嘴,想张开说些什么,但话到嘴边又忘记了嘴巴怎么动。

出去么……

的确是个好事,但宋书怀会为此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不知道。

只是……宋书怀不是支书,他爹才是。

而且杀人偿命,我放了老三,那罪就应该我来承担,不应该再拉书怀下水。

他是村里少有几个马上要上大学的,以后是国家栋梁,是村里的希望,不能被我一个蹲过监狱的女人耽误。

“书怀,你不应该为了我,放弃你的前途。”

我想这么让宋书怀醒过来,但他却红眼瞪着我,对我这番随波逐流的姿态很是失望。

我让你失望了。

这样就好。

放手吧。

我认了。

再见。

没等宋书怀和大姐再说些什么,我就站起身离开探监室。

可回去的路上,路过活动区的时候却被一个女囚吸引。

6.

与别的女囚不同,她在戴着眼镜看书,梳着干净的双辫,虽然穿着囚服,却气质像个读书人。

“你在看书?”

“啊对……是,对不起,打扰到你了,我让座”

她比大姐还要懂得退让,活像是个小老鼠。

“不不,我不是在赶你,我也想看书,但我不识字。你能不能教我?”

“你想学知识?”

我点了点头,毕竟我从认识宋书怀那天开始,就觉得读书识字是件特别脸上有光的事情,没想到进了监狱,我还能有学习的机会。

我打量着眼前很有知识的女囚,心里有种对老师的尊敬。

“我叫姜雅,你呢?”

“王雪蓉”

“你是怎么进来的?”

“我爹带着我单位的机关文件,拉着小老婆去美国了。我还没睡醒,就被抓了进来。”

原来是殃及池鱼……

王雪蓉是个很好相处的女孩,也很乐意从头教我读书写字。

这些行为虽然在监狱里不违规,但王雪蓉是国家叛徒的女儿,在这里被所有人都骂作汉奸,所以她教我东西,也变得非常敏感。

谩骂,流言,唾弃,戳脊梁骨……

我不想理会这些,可挡不住这些东西像是虫子一样钻进耳朵里。

王雪蓉是个很清瘦的女孩,每天吃的很少,而且特别自闭。

吃饭劳改之外唯一的行为就是找个别人看不到的角落看书。

逃避,是她在这里不被人欺负的唯一办法。

但俗话说三人成虎。

谣言说了一千遍就会成为事实。

不久后我被典狱官传唤,警告我不要再想着救王雪蓉出去,不要当汉奸,否则会加判刑期。


7.

“王雪蓉只是在教我读书写字而已……我知道,你这是文字狱。”

文字狱,是王雪蓉最近教我的一个词汇。

典狱官眼皮挑了挑,明显在我的话里听到了挑衅。

“宋支书特意提醒我关照你点,但你要是自己堕落不肯改造,那就没办法了。最后警告你一次,别再和王雪蓉有接触,她爸爸是汉奸。”

我明白怎么回事,相信典狱官也明白怎么回事儿。

还有 6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