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春光,开启新的一年

每年春节过后,初七初八左右,村里的成年人们陆续出发沿海城市工作;元宵节过后,孩子们相续离家去上学。

村里只剩老人和没上学的孩子,村子失去了春节的热闹景象,一下子变得安静许多。

记忆里,学生时代的每一次离家,母亲都会送到村口,千叮咛万嘱咐;看着我和弟弟上了大巴车,车子消失在视线里,久久才离去。

每一次,我都不敢回头看,怕自己看着母亲消瘦的身子逐渐远去,会忍不住泪流满面。

工作以后,待在家的时间不多。春节也就几天的假期,还没和母亲相看两相厌就得离家了,聚少离多变成了人生常态。


一个人真正的长大了,注定是要离开家、离家开故乡的。

故乡不再是我们每天都生活的地方,关于故乡的童年回忆逐渐离我们远去,变得模糊,我们再也记不清自己童年的天真模样。

故乡啊,终成了我们回不去的地方。

我时常想起,学生时代的寒暑假,那些跟在母亲身后一起干农活的日子。虽然不是很情愿,但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体会到了母亲的艰辛。

挖地、播种、施肥、除草、秋收,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那时候,出去打工的人还少,人们都留在家,田地里十分热闹,远远的都能听到彼此的笑声。

后来人们陆续出去打工,山上种上了松树和杉木,能种的地变得少了。父亲和母亲没有出去,成了留守村庄的忠实一员。

我们的村子在水电站库区的上游,冬春季节河水下降,夏秋雨季河水上涨。留在家的老人们,春天在露出水面的土地上种上玉米,在河水上涨淹没之前玉米正好成熟了。

得母亲并没有因为可耕种土地变少而清闲,乡亲们不种的地母亲都去借来种,每天依然有干不完的活。

今年年前很早回家,正好赶上榨红糖、杀猪、做辣椒骨、做糍粑,满满的年味。

河对面的山上,二十几年前老板承包种上松树卖了,一座座山变得光秃秃的。

新的老板重新承包,说是要种上桉树,给老板干活每天八小时能有130元的收入。留在村子的人们有了赚钱的机会,能去的都去了。

我正好赶上了,也跟母亲和乡亲们一起去。

前天晚上煮好饭,每天六点半起床,简单吃点早饭,装上午饭七点出发,坐船过河,走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山路爬到山顶,八点准时干活。中午十二点休息一个小时吃午饭,下午一点开始干活,到下午六点结束。

为了赶在八点到达目的地,一个小时的山路,每个人都气喘吁吁的,似乎比一天干的活还累。

欣慰的是,爬到山顶后,俯瞰远去的风景十分壮观,加上傍晚的美丽夕阳,瞬间觉得一个小时的山路值得了。

是啊,我们那么努力地活着,不就是为了这些短暂的、让人温暖的时刻吗?

家人每年长久的分离,为的就是春节短暂的团聚;我们忍受严寒酷暑,为的就是能在火堆旁获得的温暖和一丝丝夏风带来的凉意;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苦难,就是为了那些短暂的幸福。而那些短暂的温暖、幸福与美好,足够支撑着我们走过一段很长很长的路;不畏艰难困苦,勇往直前,我们终将抵达幸福。

往年春节,都是大太阳,今年的春节却一天比一天冷,南方很罕见的下起了春雪。

记忆里的下雪天,已经是十几年前了。

年后初五,百色爆发新冠疫情,形态严峻。

我们开始了长达十四天的居家生活,各村之间不能走动,禁止一切聚会活动,去拜年的也回不了家。

村部离家几里路,人们每天天一亮就冒着严寒出发去排队做核酸,每天待在家几乎离不开火,有些人心惶惶。

我们被迫居家,正月二十几才解封。

这大概是出去打工之后,人们留在家里最长的一个春节了;也正因此,我们能陪伴在家人时间多了一些。

你看,我们虽经受苦难,但也有许多好事发生。冬奥会我们取得空前好成绩,我们在运动健儿们身上看到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多么振奋人心。

我们终迎来了春暖花开,村头的桃树尽情绽放着;我们也迎着春光再次出发,带着亲人的美好祝福,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一切都朝着美好发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也一定会好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