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学的“心理学”,其实很有可能只是“心灵鸡汤”

文|花姐姐

身边的很多小伙伴在平时聊天或聚会中不经意间的表达,我对心理学很感兴趣,想要学习心理学。

为什么想学心理学呢?

我想多半是因为很多人认为学了心理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让我们获得对这个世界的掌控感,从而获得心理安慰,获得精神支柱。

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如果仅仅是上述原因,你学习的多半是“心灵鸡汤”,而不是“心理学”。

一、“心灵鸡汤”和“心理学”的区别是什么?

心灵鸡汤不是科学,心理学才是科学。

心灵鸡汤是从经验角度出发,它会告诉你,你只要怎么样,就会怎么样。

比如,你只要努力学习,成绩就能提升,你只要勤奋的工作,就能涨薪。

但是,我们会发现,一些人很努力的学习,一些人很勤奋的工作,但是,依然成绩得不到提升,薪水还是和一年前一样。

有句话说得好,叫做听了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了这一生,就是这个道理,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

那如果是心理学,它是不会告诉你只要你怎么样,就会怎么样。

它会说,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样的条件下,做什么样的事情,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结果,以及这个结果发生的概率是多少,一切都是有限定的。

比如,2005年有一项研究,是用计算机软件来训练有多动症的孩子,发现能有效提升他们的工作记忆。

这听起来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因为看似玩电脑上的小游戏,就可以提升智力。

但是,很显然,对多动症孩子有效的方法,不见得对你的孩子也有效。

事实上,科学家的确没有发现那些计算机软件的注意力训练,可以让正常小孩子提升智力。

非常简单的道理,你不能把针对一个特殊的人群的研究发现,随便用到正常人身上。

它是不能随随便便推广,在推广前,你得考察他的环境背景,他的主观因素,考察他的行为是怎么样,而且这个结果也是有概率的。

所以,有时候心理学是让人很绝望的。

大概是由于这种绝望,让真正的科学难以推广,反倒是类似“心灵鸡汤”的伪科学很有市场,这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这几天,三个月孩子被睡眠训练闷死的新闻看了真的特别令人心痛。

这其实也是给家长一个警示,不要随便相信什么科学育儿。

在选择课程前一定要了解,他们这个方法基于什么理论,有多少孩子学习过,以及学习这个课程的孩子是什么样的背景的,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因为身体心理发展非常快,特别需要父母的注意。

比如,有个研究是这么做的:把一群孩子 招进来,做6个月的训练,然后一测他们的智商,果然提升了,这能说明你的训练有效吗?

其实,即使不做训练,孩子在6个月里本来智力就会往前发展,所以,他们还要有一个对比数据,就是不做你的训练,孩子的智力是不是就低于做你的训练的孩子,考虑到范围很大,那么可以考虑缩小范围,找一些附近的孩子做做测试也是可行的。

像这个学习睡眠训练的家长也是,如果事先能够了解婴睡眠的专业知识以及这个训练营的理论体系,就能发现他们这个不靠谱,就不至于造成这样的悲剧。

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心灵鸡汤”和“心理学”的区别,不要随随便便的就被“心灵鸡汤”蒙蔽了双眼,造成悲剧。

二、“心理学”学什么?

心理学看似内容很多,研究很广,但是如果搞清楚心理学的定义,那么就能让我们去繁从简,不至于迷失在浩海的心理学知识海洋里。

那心理学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世界上存着两种现象,一种是物质现象,一种是心理现象。

而心理学研究的就是心理现象。

而这个心理现象又分两个部分:

心理过程和人格。

那心理过程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认知;

就是我们是如何认识这个世界的;

了解这个部分是非常有意思的,

比如说,为什么男士总是会被身边的美女吸引;

为什么刚刚记住的电话号码转眼就忘记,但是别人欠你的钱,你能记一生;

为什么孩子总是爱走神;

还有为什么孩子怎么努力,学习成绩都不好,都能从这个部分找到答案。

那我们的《做孩子的学习规划师》主体内容也是来自于这一部分。

2.情绪;

相信这一部分你一定不陌生,而且你是否觉得,如果没有情绪你的人生将会变得更好,因此,想要把情绪扔掉对不对。

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没有情绪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情。

在《情商》这本书里记载着这样的一个案例。

有个小伙子,为了控制严重的癫痫发作,通过手术除去了杏仁核,在这之后,他对人群完全失去了兴趣,宁愿独自坐着,与世隔绝,尽管他的谈话能力完全没有受到影响,但是,他已经认不出原来亲密的朋友、亲戚,甚至是他的母亲,他们因为他的冷漠痛苦不堪,但他却无动于衷。

我们知道杏仁核是主管情绪的大脑。

没有了杏仁核,也就失去了情绪,没有了情绪,你还觉得生活有意义吗?

要知道,当你喜欢一个姑娘,推动你向她表白的也是情绪。

3.意志过程;

相信这一部分也是你所头疼的,想要完成一件事情,但是每次都半途而废,孩子,跟他说了好多次了,还是不好好学习。

为什么你做不到。

很有可能是意志力不够。

还有我们总觉得青春期的孩子爱冒险,就像一输没有刹车装置的劳斯莱斯。

这个可能是他自控力不够。

那是什么导致他的自控力不足呢?

在这一部分你都可以找到答案。

而人格则包含心理倾向性和个性心理特征;

先来聊聊心理倾向性

在做心理测验的时候,相信你一定会被问到这样选择题,并且只能二选一:

A.你喜欢和朋友在一起;

B.你喜欢一个人独处;

你可能会很难选择,因为你很有可能即喜欢和朋友在一起,也喜欢独处怎么办?

其实这个答案并非说是你一个人独处就不喜欢和朋友在一起,而是说,与朋友在一起,你更喜欢一个人独处,或者是比起独处,我更喜欢和朋友在一起。

这个就是在找你的心理倾向性。

那在人生不同的阶段,这些倾向性也是会有所变化的。

比如,在儿童时期,你做事情可能更多的是考虑兴趣;在青少年时期,你在做事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与你的理想相结合;到了成年期,你可能会更多的是如何平衡现实与理想等等。

讲完倾向性,我们再来聊聊心理特征

你可能见过这样的人,尤其是心理学家,他能够通过一眼看穿别人背后的真实意图,并且推测他下一步的行为,通过来说就是对的。

比如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约翰·戈特曼博士就有一项这样的特异功能,他只要观察和聆听一对夫妻5分钟的谈话,便能预测他们是否会离婚,且预测准确率高达91%。

还有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这都是基于一个人的心理特征比较稳定相关,也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个性特征。

这里想跟大家讲讲个性和性格的区别。

个性是天生的,没有好坏,比如,有的人内向,有的人外向;而性格是后天教育发展出来的,例如,我们说一个孩子好有爱心啊,或者说一个孩子太自私,像这种性格特点通常与孩子所接受的教养相关。

简单来说,内向的孩子他的父母可能是外向也可能是内向,而一个自私的孩子,他的父母多半也是自私的。

好啦,最后总结一下:

学习心理学,首先要分清什么是心灵鸡汤,什么是心理学;

心灵鸡汤主要是基于经验而来,他会告诉你,你只有这样,才会这样;

心理学则是基本研究,在特定条件下,才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并且这个结果发生的概率是多少,也就是说一切都是有限定的。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的,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

心理过程和人格

心理过程又包含知、情、意三个方面;

人格则包含倾向性和心理特征两个方面。

最后,我给你出道思考题,你觉得育儿观念是绝对的正确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的情调》读...
    默念念阅读 521评论 0 2
  • 端午节放假,突然间萌生了去丽江的念头。 于是微信同城的闺蜜,刚好她也愿意一起去。 就这样,我们两个不大不小的女人,...
    地球村的太阳阅读 968评论 30 26
  • 炽热的日光打在暖暖娇嫩的皮肤上,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暖暖站在教学楼底下,不甘的看着2楼高一(3)班的那几个打扮...
    屁桃迪迪阅读 152评论 0 0
  • 上周我啃完了两本关于共享单车的书,完成了一篇关于ofo和摩拜的文章;今天开始阅读“知识变现”相关的书。 最近在啃《...
    宇枫Sai阅读 206评论 0 0
  • 在月亮上荡秋千,摇摇晃晃,身体里好像藏着一颗亮闪闪的铃铛响个不停。 一阵风突然从背后将我推了下去,耳边呼隆脑袋空白...
    乙乙乙乙乙乙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