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取经—重庆市永川区小学英语骨干教师赴江苏跟岗培训

写在前面

      转眼间,5天的跟岗培训已过两天,感染于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龚海平老师对双语教育的倾心研究与专业引领,感受到来自张家港市东渡实验学校的优秀的双语教师的非凡魅力。两天的学习,从听课到讲座到教材解读到课后的研讨,我们经历了一种系统的从理论到实践的集观念植入、课程建构、深入体验、及时反思的学习过程。

校园大门


校园餐厅


校园综合楼

东渡取经第二天 

一、双语教学展示           

    第一节课是钱喆洋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英语At Christmas 。该课以圣诞文化为主线,通过提问贯穿整个课堂,教学过程完整、流畅,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师的语言优美、流利,注重中西文化的对比,特别善长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让学生的语言得到很好的应用和拓展。教师的精美课件展示,让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习,学生的学科思维品质和思维能力得到了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钱老师的这堂课让我们感受到英语不仅仅是简单的语言学习,更应该是一种交流的工具!

来自钱喆洋老师执教的  At Christmas


所有学员仔细聆听,认真记录


区教研员易达芳老师亲自聆听并耐心指导年轻教师如何记录听课笔记


认真记录


课后讨论,积极发言


仔细、详实地记录


瞧,多认真!


仔细地批注,一目了然


热烈地讨论

    第二节课是由王玲老师执教的五年级科学课。王教师用熟练、流利、专业的英语口语把科学课上得得心应手,让我们感到非常震撼。首先,该教师用人在湖里游泳、水里小船,以及河边房子的图片引入本堂课的课题 Floating and sinking.在教学中,教师运用课文的图片作为PPT课件,让学生迅速了解本课内容。其次,教师分批次叫学生到实验桌前示范操作,并引领学生总结物体在水中、食盐水中的沉浮现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断的抛出问题,学生总结出物体在水中、食盐水中的沉浮与物体的体积、重量以及水、食盐水的密度是否有关系。教师的教学环节非常严密,环环相扣。张家港东渡实验学校实行双语教学,让学生学习英语不仅用于英语课堂,还用于科学课堂中,给学生创设了良好的语言环境。在这堂科学课中,学生动手、动口、动脑,在不断地观察过程中,运用语言进行交流、应用,观察能力、预测能力、分类能力、交流能力得到很好的锻练!


老师带着孩子们正在做有趣的实验


不仅学生们对实验感兴趣,老师们都看得津津有味
超有趣的实验,猜猜鸡蛋在水里浮起来吗?
看,我们实验后的记录

    第三节课是由周璇老师执教的二年级美术课Robot.该教师通过生动有趣、形象逼真的图片给孩子们直观感受,让孩子们用语言来描述机器人由哪些部分组成,这些部位又是什么形状,他们又有什么功能,可以分为哪些类型。看着孩子们不假思索、流利地回答老师的提问,禁不住要为他们竖起大拇指点赞!该教师借助表情、肢体语言自然地渗透英语词汇,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动口、动手,设计绘制出自己最喜爱的机器人,让学生体会到艺术不仅仅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


美术课上,孩子们正在仔细观察图片
周老师正在做示范,引导孩子们思考自己喜欢的机器人类型
瞧,孩子们的成品!
我喜欢的style


你喜欢我设计的机器人吗?

二、集体教研、集体备课

    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学习沿海地区先进教学理论、教学经验的同时,相互促进、相互提升,把学到的知识及时消化并加以合理地运用。所以学员们顾不上中午休息,迫不及待地回到会议室,与东渡实验学校的各位双语教师开展了激烈的讨论。本次教研活动将开展一年级、四年级英语同题异构活动。通过两校教师集体备课,合作互动、相互交流,相信我们学员同志们的教学水平一定会得到大大地提升!

仔细聆听专家龚海平教授的指导


教务主任亲自介绍课程 背景、设置。
一线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和心得体会,学员们在专业点评中收获。
教研组长现场指导、解读上课教材,在教材解读中协同。
大家开展了激烈的讨论,在合作互动中创造。


仔细地聆听 其他学员的声音,相互取经。


瞧,我们多认真!


认真记录, 不漏掉一个字!


与你分享我的经验,相互取经!

三、学员心得分享

学员张雯雯老师的心得:

    今天是到张家港市东渡实验学校跟岗学习的第二天,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今天上午我们聆听了五年级英语、五年级科学和二年级美术。其中五年级英语令我感受非常深刻。下面我谈一谈今天的收获:

一、教学活动紧密围绕教学目标                                         

      一走进教室一首Merry Christmas 制造了浓浓的欢乐气氛,接下来通过Read and guess 环节,给出关键词让同学们猜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本节课通过content 作为一条主线,通过what,when,why and how四个单词贯穿了整堂课。其次,本节课作为一堂阅读课,教师将阅读文本进行了分段处理,降低了文本阅读的难度,分别进行了before Christmas,on Christmas Eve,on Christmas Day 的阅读,并通过不同的形式read and repeat,read and match,read and underline 等环节来帮助理解文本。最后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过对圣诞节的学习和理解,同学们自己制作一张圣诞卡片,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圣诞节的理解,还让本节课上升了一个高度,升华了主题。

二、课件制作精美实用                                         

    今天的课堂中,所有老师都运用了多媒体工具,课件制作非常精美、有趣,插入了许多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给学生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创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三、科学合理的评价                                       

    今天上课的老师都将学生分成了四个大组,对他们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评价,牢牢的抓住小学生的心,吸引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各个教学活动中,达到以评激趣的效果。

    上午的听课结束后,下午我们参加了集体教研活动,老师们激情昂扬地进行了集体备课,用大家集体的智慧共同打造一堂优质课。本次的听课,让我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同时我也对自己提出了许多问题去思考,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学员马凤兰老师心得:

      2017年12月11日,我们在易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走进了冬日暖阳中的张家港东渡实验学校。它成立于2011年9(2013.9开始双语教学),清雅的江南建筑风格,与在张家港传承千年的鉴真东渡精神相约,决定了学校的独特品质。学校以坚毅,包容,协作为校训,以九年成就未来为办学理念,努力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公民。

    今天上午我们像昨天一样仍然有三节观摩课。第一节五年级英语阅读课At Christmas.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学生们在老师的引领下,畅所欲言的几个环节!钱老师语言拓展能力非常了得,每个活动设计得很好,目的性强,到最后Make cards环节,学生们一如既往地踊跃发言……试想,如果没有平常的日积月累,没有师生的“善教乐学”,没有强大的学习氛围,就没有扎实的语言功底,也不会有今天师生间无障碍的互动,流利到像说母语一样!

    接着是两节五年级科学(Floatingand sinking)和二年级美术(Robot)课的全英语教学,更是让我瞠目结舌,仿佛置身于欧美国家。每当有学生听不懂某个单词或短语时,老师都会非常灵活地用浅显易懂的词及时加以解释,这正如龚海平教授说的“有过程的学习才是深刻的”。一堂全英语的数学课,科学课,美术课,往往是听课的看楞了,学生们玩High了,这是课后一学生给我说的原话。即使我还有点英语底子,一下子听这种课还是反应不算太快。学英语最重要的就是环境,所以创设真实有效的语境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一年级的新朋友第一次全英语听不懂,可用不了几次,孩子们对那些英语就会有感觉了。他们在多听多说后碰到类似的情况就会自然而然地猜测了,而且八九不离十”,当我问,孩子们是不是慢慢从听英语加汉语过渡到听全英语的时候,罗校长如是说。

        想想我曾经的做法真是汗颜!我曾为了让学生感到轻松一点,大多都是先教生词,再教对话或者阅读;人教版的老师甚至大部分(包括我)都在三年级上册就开始教26个字母,仔细想想龚教授的话,这真是违背教育规律啊!把孩子们对英语的好奇和兴趣直接扼杀了!

        今天中午我们几个围在易老师周围,在学校里的一个亭子间,听龚教授随意聊天,他说东渡实验学校把双语教学作为一个载体,让教育走向国际化,所以他们学校的英语老师至少必须能教数学。

        这种“复合型”的双语教师,比我们当地要求做的“全科老师”要求高多了!我,汗颜!我一定好好学,活到老,学到老吧!

写在最后

    总的说来,虽然只是取经第二天,收获却颇多。用龚老师的话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必须走教育国际化的道路,要走这条路,就首先必须推进双语教育和国际理念教育。我们愿意带着龚老师的科学的、先进的、合理的教学理念,在学习英语的大道上,勇往直前,开拓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那次意外之后,我就落下了终身残疾----我的左脚再也不能像曾经那样的矫健。可是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即使我不...
    一蹦一跳哒阅读 614评论 23 6
  • 先生好久没生气了,看来这次真的吃醋了! 最近参加了一个训练营,因为才疏学浅,所以完成作业成了我...
    一剪红梅阅读 559评论 26 15
  • 江山乱,烽烟漫,半世韶华红颜散。 蝶双舞,燕同归,三生缘尽一朝灰。 浊酒千盏愁难解,却听杜鹃啼血。 又逢十五明月圆...
    东楼浮水阅读 233评论 8 4
  • 又是一年的冬天,雪花无尽地飘落,寒风只剩下刺骨的回忆,我却永远也忘不了那年的冬天…… 那是一个黑夜,同样下着雪,同...
    WardenV阅读 204评论 1 1
  • 迷鹿mirror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