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楸杂谈第五十一季如何分辨人工夹板的磨盘小核桃

几年的寻楸之旅,跋山涉水,丰富了人生,多彩了自我,途中青山绿水,繁花点缀,偶有危楼,始见光明,终伴一路格桑花开,感恩我遇见的每一个你,祝愿你们皆安好,生活虽不易,千玺佑终生。

时光如江水,不复岁月东流去,童年回忆对二十一世纪的向往不由自主的走进了现实的空间,岁月如弹指,确在一挥间,两鬓生白发,自知有负少年头,夲守初心终不改,寻楸跋涉在途中……。

穿越峰峦叠嶂,寻觅楸子八棱;追忆八旗雄风,传承前人雅趣!人在途中,笑事烦多,偶举几例,品味生活,如有雷同,还请笑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磨盘1.8/1.8/1.5

自2012年开始,在全民皆盘的大趋势下,各种各样材质的手串在社会上广泛流行,到了2015年,随着东北批发商的大量收货,文玩小核桃手串开始放量流通,经历了五年的高速增长,从19年开始,批发业务已经转为网络带货,并且新加入了很多产地核农网上直播销售,在这种全天候的销售模式带动下,很多山区村民开始为小核桃树木资源进行移植、嫁接,早期先下手的基本都是北京郊区及京南河北一带,如平谷、怀柔、昌平、房山及涞水县、易县、河北赞皇等地,从2018年开始,京东河北兴隆、青龙、迁西、遵化、宽城等地起步稍晚,这些就是小核桃人工种植产业化的开始,但是小核桃树的移植及嫁接都是需要技术和时间的,投入时间长,回报期太慢,并且嫁接品种的成活和桩型稳定期也很长,举例来说,门头沟磨盘被取码子嫁接,三到五年后才逐渐稳定,所产树籽比较接近原树,这就是小核桃楸子嫁接成活后前几年变化较大,遗传基因很不稳定,必须坚持迭代几年后,才慢慢回归老树树籽的模样,这是成功接活的,还有很多码子嫁接后,一年活、二年死的也是常态。至于市场上商家告诉你小楸嫁接活不了,核友们是否能明白为什么?就是为了把嫁接果当成野生小核桃来卖,而且价格也是好价。这样的例子多的是,十元左右一粒收货三千粒,在市场上批发只说一千粒,一串脖挂批发价一万多,这就是嫁接果卖野生果的价格,真正的自然野生小核桃树,产量过千的前几年有,但是老树被砍掉的也很多,只有产量少的树不容易被上山抢青的山民发现,才能有机会儿活下来,所以产量大的小核桃树籽就需要更仔细的辨别一下了,也正是因为嫁接、移植,有成活风险和树籽稳定期这两大原因,自19年开始,各地产区开始由山民承包山头,既可以稳定收货,又上夹板来改变桩型,收货商的回收价格几元不等,夹板由收货商免费提供(普通塑料夹板,低档注塑模具,每个成本毛钱左右),这种方法一举多得,见效快,这就是本篇文章的主题,以前的文章中有过介绍,如果夹板核桃按合理的价格销售,那对核友来说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商家利用核友们不知情的现状,高价充当野生自然矮桩来销售,这种现象不是个例,所以才需要用认知来完善如何分辨夹板核桃,做为玩家想玩什么是自由选择的事情,但是没玩明白就是自己的事情了,我自己只追寻纯野生小核桃是个人喜好,揭露行内欺骗行为,对我而言也得不到什么实质性好处,有心的说声谢谢也就知足了!玩纯野生小核桃的没有固定的树籽资源,就是靠天吃饭,有很多朋友看到我自已收藏的小核桃,都会与我预约新籽,但是都实现不了,因为我也确定不了,每年的雨水气候及采摘人员都是变数,变量太多,根本无法确认,这才是真正的纯野生小核桃精品的真实现状,也是我多年不变的寻楸态度。

磨盘1.5/1.5/1.3

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样的小核桃是磨盘小核桃,纯野生自然桩磨盘小核桃必须具备那些条件呢:纯平底、桩高去尖尺寸小于边和肚两毫米以上。

磨盘1.8/1.9/1.5

下面就举例教核友们分辨人工夹板桩的磨盘小核桃,

首先要知道,夹板分很多种类,但其原理相同,就是在小核桃长果期,先把夹板一边定好尺(螺丝定位),然后套在小核桃青皮上,这时候把另一边的螺丝上紧,保持上下夹板平行既可,这种定好桩高尺才的夹板就上好了,小核桃青皮在笼子里面成长,个子到尺后就只能横向发展,结果就是顶底平行如同象棋子一样,这种桥型压板的顶底是留孔的,所以小核桃的尖是闷尖,而底是大面平底,底孔处小凸起。

目前塑料夹板尺寸范围在3.0以上,所以夹板磨盘小核桃的尺寸在2.2-2.8左右,太小的核桃青皮夹板效果差,容易歪偏,因此边肚在2.6左右的小核桃夹板效果包满,故假磨盘在这个尺寸范围最多。

小闷尖
小凸底

这些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也有很多小核桃歪歪扭扭的,因为成长过程中容易偏向成长,所以七扭八歪的也很多,

夹板磨盘

上述图片皆为夹板小核桃,每年的产量也很多,有实力的山民每年产量近十多万粒,承包几条山沟,只要是能上夹板的小核桃树,不论纹理都会上套夹板,随着手法的熟练,十几个村民干上几天就可以完工,这就是市场上很多磨盘小核桃的真实状态,还是那句话,上夹板卖实价不是坏事,冒充野生自然矮桩卖高价就太不厚道了。

人工夹板磨盘冒充门头沟磨盘


上述几图皆为同一网络卖家,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用在他们身上名符其实,除了四处抄袭别家作品,把百元夹板货卖到五千多这种欺骗核友的行为也是他们的专业,对待这种不良商家的存在,完善认知,传播认知是很有必要的,价格高低先且不论,玩核桃总要玩明白来历出处吧,用个产地各异的夹板货冒充门头沟磨盘,这也真有胆有识有智有商了。


燕赵青锋"寻楸杂淡"-文章有深度

人生唯爱品八棱

穿越峰峦叠嶂,寻觅楸子八棱;

追忆八旗雄风,传承前人雅趣。

燕赵青锋-丙申年收楸季于清东陵八仙山梨木台

万里寻楸

万里征程只为楸,奇峰峻岭亦不休;

夲守初心终未改,愿入山水自清流。

燕赵青锋-庚子年收楸季于太行山摩天岭

磨盘1.8/1.9/1.5
磨盘1.8/1.8/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