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辗转都是刻苦铭心的回首

每一次辗转都是刻苦铭心的回首


文/水流云在

每一次迁徙,就如那冬去春来的候鸟,虽不用往返于南北,但也是奔波于生计,一次次辗转其实都是一次次刻骨铭心的回首。

前几天都在忙于搬家,虽说三个月前就在频繁地提醒自己要搬家了,但整个人像是丢了魂似的,没法安心恬荡。搬家前那个晚上整宿都没法入眠,开着台灯,靠着床头,望着那白纱似的天花板,眼泪终究还是冲破了眼眶奔腾而出。

这座房子不是很豪华高档,但是古朴简单中不失安静舒适。那个沙发,我不知道靠着它思考了多少次?那张靠椅,不知道陪伴我写过多少文字;那张书桌,我还能在伏案批阅吗?还有那张床,你守望了我多少个夜晚?那把躺椅,我有多久没有和你共眠了?可是从明天开始,这里的一切都要从我的视线中消失,这里的一切都不再属于我支配了。原来,相处久了真的会日久生情。

太阳经过一夜的折腾,终于冲破了黑夜,小屋里上射进一方矮矮的阳光。该动手收拾东西了!一切从简吧!先是打理那几箱书籍吧,又该扔掉哪些呢?《朝圣的路》《丰富的安静》《只有一个人生》《把心安顿好》《爱情与孤独》那是周国平的文集,我最爱的文集;《南怀瑾文集》那是妮妮同学送给我的;《人类的声音》那是汤汤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那是李未旗小朋友送给我的毕业礼物;《教育的天空》《玫瑰的教育》《班主任漫谈》《致青年教师》《不跪着教书》《教师的五重境界》……那是我的工作的指明灯;《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让我感受到了童话的天真空灵;在《宋词300首》《唐诗300首》《汪国真诗集》寻找诗情画意的生活;《论语心得》中领悟人生之道,天地之道,自然之道,求学之道,处事之道;《郭敬明诗集》“高尔基自传三部曲”“张小娴系列作品”“经典散文集”……那是我的精神食粮;人生必读的60本书,那是我花高价买来的;《刘墉文集》,我费尽周折才得到的。一本一本地翻过,又一本一本地放回去,终究还是没有揪出一本无关紧要的书籍,一本本读物,就像一件件稀世的珍宝,没法随意抛掷,还是老老实实地打包装箱,一本不落地捎上。

目光只好锁定衣橱里的衣服,一件件的审视:红色是我的主打色,爱不释手;那套职业装必须带上;杏红色的外套是我第一次买那么贵的;运动会需要那套运动装;夏天来了,我适合穿裙子;淑女坊的衣服是我最爱的风格……哎,还是没法忍痛割爱,只好整装待发了。

……

渐渐地,渐渐地,房子变得越来越乱,眼前变得越来越空杂,心也顷刻间越来越空,瞬间似乎停坐在那漂浮的小船上,也许是随波逐流,也许是颠沛流离,也许是安家乐业。最牵挂的就是新房东了,还会像之前的房东那样仁心宅厚,慈眉善目吗?左邻右舍会和睦相处,友好往来吗?

每一次搬家就是一次负重的远行。这些年来,一次次的搬家,一次次的折腾,一次次的纠结,一次次的割舍……那些引人夺目的东西以及那些不经意的往事犹如电影镜头不约而同地从那些零七八碎的事物中或是屋子的旮旯角落里冒出来,横七竖八地无所适从。

每一次的辗转其实就是一次刻骨铭心地回首。它让我记住那些美好的事物,重新寻找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开始新的生活,新的格局。同时也提醒了我,我还在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就得旰食宵衣,艰苦卓绝,才会层台累榭,丹楹刻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