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生】新富阶层的标配思维模式

     这是我这个月推出的第一篇大文章。貌似形而上,实际上全干货。以前总觉得“转变观念”是陈词滥调,实际不然。尤其是成功者,比探索者更容易固守原有的观念。

     本文的干货,是传播“转变观念”的办法,以及成为新富阶层必备的思维模式。


      本文1500字,大约需要阅读三分钟。


      一、“此路不通,另寻他路”思维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老话过时了。简单说,古代信息封闭、交通不便,人们眼界狭窄,来来去去就是那几个人那么点事,要换脑子简直就是天方夜谭。现代社会,换脑袋、换思维、换观念是有很多的现实可能性的。思维模式影响人的性格,并影响着人发挥自身潜力的程度和能力,调整思维模式能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改变。

     人与人之间的性格、能力、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反应有很大不同,这些不同并非与生俱来、不可改变,而是基于不同的思维方式造成。人的类型可以改变,无论是智商、性格或者商业天赋、运动天赋都可以在后天习得。要学会从新的角度看待成功,认定自我价值,从而能够不断进步,更加快乐和充实的生活。

     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有时候距离很大,人面临的现实冰冷残酷,如果一根筋去一条路走到黑,头撞南墙只是时间和程度问题。有道是:此路不通,另寻他路。潜台词是“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还是老案例,如果马云在杭州师范学院继续坚守,你我今天还是要去街边杂货铺打酱油。

      二、“面子不值钱”思维

      穷人、愚人、止步不前甚至会倒退的人有以下特点:只关注当下的自己,往往宁愿获得短暂的成就感而不愿暴露自己的不足,在从事自己游刃有余的事情时充满活力,希望自己在别人眼中完美无缺,往往远离批评,面对难题则丧失兴趣但在反馈信息反映其能力水平时很兴奋,往往会错失学习机会,对负面标签十分敏感,担心自己会印证刻板印象,过于相信其他人的评价,认为他人的评价和印象决定了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总之,充满了中国人称之为“死要面子活受罪”的特性。

     与之相比,新富阶层关注未来的自己,希望自己不断进取,相信成功是个过程,认为未来将会发展的能力不可能被测试,使天才也需要努力付出才能取得成就;因而愿意把握看似困难、又有挑战性的机会,更关注能够增强自身能力的知识,勇于面对缺点,不介意失败,往往敢于不断挑战,挑战越大,其发挥的潜能越大,对自己的事业充满热情,即使遭遇困难,也依然保持热情和努力;即使认为自己不擅长,也可以全心投入,并坚持下去,他们不必证明自己做得非常好,只要享受这件事的乐趣就行了。

      三、冠军思维

      新富阶层一定是有企图心的人,一定不是想争冠军的人,冠军思维就是不沉迷于才华,不迷信天赋,只崇拜努力。拳王阿里的身材不适合拳击,他用不断地思考和努力赢得了比赛。迈克尔乔丹曾被踢出大学篮球队,他不间断地练习自己的弱项,他认为意志力和决心比身体素质更重要。泰格伍兹甚至明确称,他要成为有史以来最好的高尔夫球运动员。

     冠军思维意味着你将勤奋训练,学会在压力下保持注意力集中,必要时超越自己平凡能力。 新富阶层认为成功就是工作尽力,学有所获,得到提高,觉得挫折能催人奋进,甚至拥抱挫折,在挫折中汲取进步的养分;反之,自我感觉良好,认为成功就是建立自己的优越感,却没有检视到自己努力不足的人,往往难以成长。

      四、领袖思维

     一定不要把任何单位、公司、组织中的管理层、领导人当成当然而然具备领袖思维的人,有些人只是熬到了那个年资,勉强留在管理层;或者是有其他“不可见的手”的推动,仍在盘踞在某个领导岗位。如果这一类人,存在以下的表现,那么不仅不要追随他们,还要尽早离开这个团队,包括:不断大吹大擂确认自己的优越性,过多关注自身声誉,通过羞辱员工来体现自身优越感,独裁并滥用权力,使得员工对评价感到恐惧,丧失进取精神。

      新富阶层一定不是拥有打工心态的人,而是立志要成为一个行业或领域标杆和领袖的人。新富阶层未必是在一个显著的位置担任管理层,但是他们保持谦逊,引导而非评判他人,注重奖励团队,憎恶精英主义,能够得到团队中大部分人的认同,是谓之领袖思维。

      五、引领思维

      人不要去管本我和自我,甚至要忘掉自我,而是要追求超我。很多成功人士,都说到这一点。李嘉诚的成功之道是“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命学大师袁了凡称“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 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就是说这个道理。

      命运即是注定又不是注定的,这符合辩证法。命运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但新富阶层往往具备一种超我的引领思维,包括正确的价值观、决心、坚韧不拔的精神等,并逐渐扩散,鼓励和感染到了周围一圈人,引领起大家共同的愿力,大家依靠愿力,引领了趋势,才在创富的道路上取得成功。

      六、拥抱困难的思维

     新富阶层会把困难和挫折本身当作学习和成长不可少的部分, 遇到困难越多,越说明在持续的上升通道中,错误、失误和困惑都被视为学习过程的一部分,通过困难来了解自己真实的程度,以此基础获得提升。困难,乃至失败也会让新富阶层备受煎熬,但是他们并不会在困难里沉沦,更不会轻言失败。

     反观《折叠社会》中的另外两个层次,塔尖和塔底阶层,在物质上有巨大差异,但在心态上有一个共同点:固化。他们有的人也很有活力,很自信,愿意去尝试新事物,然而一旦在尝试新事物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就会迅速变得沮丧,认为“这不是我想要的”,进而失去兴趣;更有甚者,是害怕新生事物改变了他们的处境,于是乎盲目、非理性地抵制新生事物。拷问下自己的心灵,如果你存在这样的心态,那就要扭转了。

 

      七、谦卑思维

      《心态:新成功心理学》准确地写道“ 总体而言,人们都很不了解自己的实际表现和才能。但绝大多数估计不准确的人都存在僵固式思维,相反,那些有着成长式思维模式的人对自身表现的估计却惊人的准确”。新富阶层更关心关于自己能力和如何进展的真实反馈,所以他们对自我的了解也更加准确清晰。毕竟,如果你了解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你就可以更好地选择合适的学习材料和学习方式,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提升自己。

       要有深度的自信才能够足够谦卑,从而不加自责地认清自己的局限性。拥有谦卑思维的新富阶层,会敏锐地警觉自己的无知、力量不足和成长极限,不停止学习,终身在修炼。同时,新富阶层更大的一种战斗力,在于他们也相信其他人的成长。他们从来不以天才自居,能够很快就发现身边人,尤其是事业伙伴在表现上的改变,并且谦卑地与他们探讨如何共同提升事业,进而创造共同的新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