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深度思考)

学习越多越迷茫。停下来,思考思考。

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未经证实的,观点。有的人说,要目光长远,越是目光长远的,成功则越大。有的人说,要专注于目前的,做好眼前的东西,方能心安,快乐。

成功的事业,和快乐的当下,是冲突的吗?

有的人认为,要行动起来,不要想太多,以免好谋无断。有的人,则认为,要思考,先谋定好长远的战略,在行动。

市场上,观点很多。从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各家说的都很有道理。

那么当,大家的观点冲突的时候,我们又该如何抉择呢?

有的人认为,要读书就读经典文学,因为那是经过历史的沉淀的。有的人认为,读书也要读畅销书,因为它符合现在社会的市场行情,对大家了解目前的市场行情(需求),很有帮助。

历史上的所有东西真的就是全部是对的吗?现在的文化,真的就是很多都是不对的吗?

历史上的儒家文化,教育人们以天子为大。但是现在的科学则认为,要民主才是正确的。

现在的文化,追求团队精神。抱团做大,这确实世界级的大企业所必须具备的东西。

那么盲目的以古时候的规矩,来定义当下的社会,就真的那么的合适吗?

本来,读书的时候,我们都以为,书上说的就是真理。用书上教的知识,行走社会,应该是真实的。

出来社会后,遭遇的很多人和事,并没有书上说的那么美好——以至于,一度让人以为,读死书。

但,真正经历多了之后,又发现。并不是社会上很多东西,和书上不一致。只是,位置不对,角度不对。

每个人都有他自身的立场,当站在其他人的角度的时候,所做的事,也许就是他们最好的选择。

社会的知识,变得越来越廉价。与此同时,低质量的知识也越来越多。甚至是,市场上充斥着,假冒的知识(由骗子或不良商家产生),或者他们本身也不能确立知识的本身是否正确。

就如,长时间传承下来的文化,也有其中不好的一面。那么,谁又能保证,书上说的就是全部正确的呢?

如果,我们不能相信书上所说,那么,我们又该信任谁呢?

经过那么多的人,那么长的时间,校验的知识也会出错。那么我们到底,该相信什么?

追求真理。

有很多知识,只适合在某些场景下面使用??

我原来以为,规矩就是道理。但是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反应过来了,规矩真的就是真理吗?

他们和我说,这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规矩,谁也不能改!!

于是,我的预警机制,提醒我了一个事实。

以往,每一代人,都是受这句话的影响,以至于,他们不再思考,到底是否正确。而是按照规矩办事,即使规矩是错误的。

他们不再考虑,现在的情况,和当时的情况,是否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以前订立的规矩,是不是还适用与现在的社会,或者现在的情况。

会不会就是因为,很多代人都传承了,错误的规矩,才导致了,中国闭关锁国的,落后?

无知,导致了,大家不敢创新,害怕面对未知的世界

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因为有一门课程叫做,市场营销。

技术也没那么的高深,因为有一门专业,叫做计算机科学。

管理也一样,有很多管理方面的知识,是可以通过学习获得的。

然而,为什么,大家都会害怕,创业失败?

是因为不可控因素太多了?

其实,我认真的研究过创业了。不可控因素,仅仅占据创业的10%,甚至不到10%。

大家害怕的是未知。与此同时,他们习惯了懒惰,不愿走出舒适区,去学习。

然后,就只能,无限度的害怕。在别人看来,就像是没有勇气的样子。

创业不成功的人,不是不努力,大部分也不是因为运气不好,也许仅仅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学习。

摩尔定律,告诉我们,产品是会过时的。如果不创新,老的产品会被新的产品,替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公司,最终走向了消亡。

《需求》,告诉我们,人的欲望是会变化的。也就是说,需求是会变化的。会不会是需求的变化,导致了,市场的变化?

读书并不等于,学习。

人可以不读书,但是不能不学习。人类之所以成为了动物的灵长,因为人会学习。

与此同时,如果学习的快了,就表示,进步的快了,也就走在了人类的前端。

仔细回想一下,好像身边并没有哪个成功的人,是不学习的。

读书并不等于,学习。(什么是学习?如何学会学习?)

学习的途径,不只读书,以前读书时相对来说,最划算一种途径。但是,现在还是这样吗?

读书、网络、看电影、旅游、工作、导师、生活等等,都可以学习。但是会有效率之差。

适合别人的,不一定就适合我自己。如何寻找最适合我自己的学习方式,学习途径?

只能通过一条途径学习吗?

如果,读书不是我们最适合的学习方式,那么会是什么呢?

是不是可以通过看好的电影?

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份好的工作?

是不是可以通过一位,好的人生导师?

另一个问题:老人家常说,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这句话真的是正确的吗?

这句话,真正的含义是,我学习的时间很长了。如果你是按照旅游学习的话,我是百分百胜过你的。

那么问题来了。以前的社会,人们没钱读书的时候,人们的学习,只能通过,工作、长辈等,有限的学习途径。

而现在的社会,大家可以通过非常多的渠道,尤其是网络,学习。

效率上,差距很大。并不一定,时间长学到的知识就多。并不一定,适合以前的社会的知识,到现在的社会就适用。

于是,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就是终身学习。

这就要求很高了,但是适用于社会。由于老年人,身体上的退化,学习起来会变得更加吃力,也因为他们生活了一辈子了,想放松了,偷懒了。于是有一部分人,变成了老顽固。变得不是那么的开明。

社会的变化,越来越快。是不是已经成功导师就一定是全部都对呢?

《影响力》上面说,人们会盲目的迷信权威。这里就给,骗子们一条捷径。

什么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榜样?榜样就一定是所有事情都正确吗?

孔子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也即是,所有人,只要是人,就会有犯错的时候。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也即是说,只要知道自己错了,并且改正过,就行了。不要纠结。

我一直很信奉一句话,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才能达到新高度。(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定要学习的重要原因,新高度,不和别人比,只求超越自我)

创新,并不是随意的创新的,要先学习,在创新。否则也只能沦为历史上的一个炮灰。

但是学习,则要思辨。经过思考,辨别是非道理。—— 哈佛精神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