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卿本佳人——一步错,步步错,几欲回头,痛呼奈何!

​公元前208年夏天,咸阳市上空阴云密布,集市中有百来口人跪倒俯首,当头有一老者,四顾之下,皆是三族,心似碎玉,面如死灰。老者颤巍巍地对跪在身边的儿子说:“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遂父子相哭,而夷三族。

二世二年七月,具斯五刑论,腰斩咸阳市。

李斯相秦,功劳不可谓不大,才智不可谓不高。协助始皇帝一统六国,废分封,统货币,度量衡,书同文车同轨。说他千古无二,也不为过。

秦朝从商鞅变法开始,便走上依法治国的道路,从一个被吴起打的几十年不敢踏进河西一步的小国,发展到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强国。

李斯的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践着法家思想,是一个法家最完全的执行者。但李斯后期行为是否符合法家理念,值得商榷!

后期行为?从沙丘政变开始!

秦始皇死后,他没有依法行事,而是屈从赵高的威逼利诱,违背原则。此后的李斯,已经没有“以法治国”的志向,也给自己埋下了祸根。

胡亥上位后,赵高玩弄手段,置李斯于不义之地,身陷囹圄。东门牵犬,岂可复得?卿本佳人,奈何!奈何?

史记:斯以辅始皇,卒成帝业,斯为三公,可谓尊用矣。然不务明政以补主上之缺,持爵禄之重,阿顺苟合,严威酷刑,听高邪说,废适立庶。诸侯已畔,斯乃欲谏争,不亦末乎!

早期的汪精卫投身革命,文才武备,风采绝伦。在当时东京的革命党人中间,绝对是个光华四射的人物。为了革命来回奔走,舌枪唇剑,没有任何私人的闲暇时间,一直燃烧自己。面对列强巧取豪夺国家的利益,他强烈呼吁国人奋发自立,发愤图强;面对清政府的腐败和懦弱,他痛心疾首,甚至抱必死决心,刺杀亲王。

“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一时间,风头无两!

若汪精卫永远是那时的汪精卫,坚守原则,应当是个了不起的人物吧。

在日本巨大的军事压力下,中国军队屡战屡败,汪精卫绝望了。在中国抗日战争的最困难时期,选择“出走”与日本“合作”。 从一个献身革命,叫喊发愤图强的热血男儿,转变成抗战以来的头号汉奸。

汪精卫打破原则,转身与日本人合作,站在革命的对立面,站在曾经的自己的对立面。不管有什么苦衷或者想法,其变节投敌充当傀儡,是任何民族史上所不齿不容之罪 。

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类似的情况,历史长河中比比皆是,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人生在世,谁又能不犯点错?

有的错误可以改过,善莫大焉;有的错误打破原则底线,乃至一步错,步步错,几欲回头,痛呼奈何!

现在的社会里,人们不愿与没有原则的人打交道,这样的人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犹如脱缰野马,左右随他。今天患难与共推心置腹,明天就有可能阴奉阳违倒打一耙。

我们要求别人有原则,守底线,那么自己呢?自己能够符合对他人的要求么?

就偷一次吧,反正周围没人,偷了也不会被发现.自己平时本本分分,偶尔一次没什么,虽然知道这样做不对,但心底的欲望按捺不住,偷一次就可以买个苹果手机,或是买个摩托车,让自己在朋友面前有面子。天网恢恢,犯法却抱有侥幸心理无异于掩耳盗铃,当急促的警笛响起时,一个在大家眼中本本份份的好青年,变成一个小偷小摸的无赖,坏的印象形成了,想翻身都难。

把公司机密卖了吧,就一次,下次不会了,房贷车贷要还,老婆孩子要养,压力太大,缓解下自己。有了第一次便有第二次,做与不做是质的改变,做了多少是量的积累,尝到“甜头”就不肯回头,也回不了头。以前的把柄在他人手上,后退是悬崖;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做得越多败露越快,到时候公司解雇,名声狼藉,别的公司也不会要这样的人,前进亦是绝路,两难之地,悔不当初。

这份钱收下吧,坐上这位置原本想给百姓做贡献,谋福利,可自己权利太小,做不了多少。若用这钱上下打点,熟悉下人脉,爬得越高,能力越大。只是权力的瘾,无法自拔,终有一天,镣铐加身,卿本佳人,徒呼奈何。

或威逼,或利诱,生活中时时受到考验,为了目的去争取,可取。但凡事有度,切莫跨过心底的那条线,若是过了,便是不择手段。犯错不可怕,但关键的几步一定要走好,不然就算赢得当下,也有可能满盘皆输。

卿本佳人啊!


炼文冶心(已开通原创)

感谢大家前来品文、关注。鄙人在此拜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