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班不会告诉你的写作奥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小白们上了那么多写作班,不如到我这探探班。

你为什么至今还是写不出好的故事,好的文章?

上了那么多“大神教你如何写作课”,看了那么多《写作速成法》书,也抄了很多名言名句笔记本,为何写出来还是那么狗屎?那么平庸?那么语句不通?

原因其实不在你身上,而在于所谓的写作班,但归根结底,还是在你身上。

别着急,这不是绕你,这是事实,听我一一说来。

首先,人家是不是告诉你要多读多看?什么大师名著,什么牛人大神,多看多学,看看他们是怎么遣词造句,怎么比喻排比,好的句子抄下来,可以的话反复琢磨,反复背诵,牢牢记心里刻脑里。这些你也一一照做了,上下班路上还不忘掏出小本本争分夺秒默默背诵名言名句,简书的大神全被你一一关注个遍,为的就是看他们怎么写,为何能每篇都写出个一万+,这其中必定有什么秘诀。你坚信你有一天也能像他们那样,不出手则矣,一出手即佳品。

其次,写作班还告诉你了,不但要多看多读多记,你自个儿也要写,不仅要写,还要多写,因为他告诉你,他就是这么过来的。写多了,自然有感觉,自然熟能生巧,写出好句子。写作写作,当然重点在写。好比有人就是看了n多名著n多网络小说,但换他写,压根不会写。当然了,他说他干嘛要写,他就是来看你们怎么写的。不扯那个。总之,评论家看再多书评论的再好,也写不出曹雪芹的《红楼梦》。就是这么回事。所以,你单单每天顾着看看看,你自己不拿起笔写,那就是白瞎。写作班说完,你恍然一惊,还真真这么回事(没写多,真真表强调)。于是,你赶紧冲进文具店,买他个五六本笔记本,为的就是每天写日记。是的。写作班告诉你,所有的写作,都从日记开始。日记,是作家的第一步。日记史,也是作家的养成史。三毛严歌苓就是从记日记开始的。这还不够,你除了每天一小日记,你还要每周一中记,每月一大记,每年一总记,可谓记记记,不怕成“写帝”。

这还不够,写作班终于向你推荐了一个很好的写作平台,曰:简书。说起简书,写作班颇有感慨,这可是我成名的地方啊。想当年啊。我也是一小白,现在成了大牌,也算小有成就啊。巴拉巴拉。你在台下被说的呆呆,脑瓜子耸拉呆呆,脖子扬起呆呆,嘴巴张开呆呆,整个儿呆呆,接着,不知从哪一角落冒出掌声,然后群起而掌之,啪啪啪,掌声响起来,送给台上大神,也送给每一个写作小白,愿世界充满爱。写作的世界是你们的,但终归是大神的。你们默默听我们怎么教你写作,默默记笔记,默默点赞鼓掌就行。

所以,这些你都知道了,知道多看多记多写是必备基础。你也照着做了,但还是没见多大效果(这时有人冲出来极力反对我,不,有效果,你看,我自从上了写作班,腿不酸了,手也不嘛了,写起来能多写一千字,还多了几个赞呢,我有效果!),这是为甚麽呢?你抓耳挠腮,百思不得其写,你陷入了深深的迷惘,甚至你不相信,回头一翻自己的日记本,觉得写的还可以啊,甚至有几篇写的还比某某签约作者好呢。

最后,说点推心置腹的,文章你能看到这,说明你是真的迷惘,真的对写作是充满好奇跟热爱的,你很想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什么奥秘,或者门路。

要我说,你也别找了。甚至什么写作班也无需去上了。你就想想,当今世上,有听说哪个作家是从写作班出来的。鲁迅?王小波?莫言?钱钟书?韩寒?没吧。说白了,都是野路子。要我说,天才都是乱来的。这里的乱来,当然不是你所理解的乱来。天才也是最懂规矩的。只有最懂规矩的人,才知道怎么去打破这层规矩。也只有打破规矩的人,才能脱颖而出。写作班最终教给你的,就是一套规矩。你是可以去听,去上课,但你也必须知道,规矩是要学会,但最终你是要打破这规矩,方可伸出头,让别人看到你。

写作没奥秘,但有套路。写作班教给你的,也无非是套路。但其实,伟大的作品,都不是套路写出来的。我真心不愿你们写作小小白,还没开始,就学会了套路,学会了不真诚,那真是一大悲哀。

当然,我不是什么大神,我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作品,但就如我简介里说的,我也跟你们一样,喜欢简书这个平台,喜欢写点东西,写点想写的,有趣的,实在的。我也希望我能这么一如既往下去,不忘初心。所以,我是真的不希望你们还没开始,就掉入迷惘的深崖或者写作的套路里。

很多人小学写作课,大概都受到过老师一句“我手写我心”的教导。现在想来,这句话是多么有道理啊。是的,朋友们,别忘了初心,别忘了你为什么热爱写作。

回归初心,静下心,拿起笔,把你最想说最想写的真心话写下来。我想,这就是一篇最好的作品。

所以,你现在知道所谓的奥秘是什么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学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你身边的人总是和你说一句话,那就是上了大学就好了。但真的是这样吗?作为一个已经度过两年大学生活...
    江城子记梦阅读 326评论 6 4
  • 本文摘录自A GUIDE TO IOS ANIMATION,中文名:《Kitten 的 iOS 动画学习手册》。这...
    九洲仙人阅读 1,065评论 0 3
  • 爸爸,我的手机自从上次掉进水里之后就老出故障,即使及时拿去修了,它也会偶尔出点小毛病,尤其是近期一个月...
    雪珑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