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求职的程序员来说,学历真的很重要……么?

关 注“武 汉 IT 行 业 指 南”掌 握 第 一 手 IT 情 报

你 就 是 下 一 个 IT 之 王


几天前,一则《上了社会你才会知道学历真的很重要》的文章火的一塌糊涂。

张雪峰怼某公司老板现场过程

张雪峰怼某公司老板的场景,让人看了忍俊不禁。当看这段对话笑过后,也不得不想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IT企业中,程序员的学历真的很重要么?今天我们一起带着这个思考来看这篇文章。

作为有学历的大神可能看标题都不屑一看,我确实没有学历,也经受了没有学历的痛,但我不是来发牢骚的,只是想通过阐述几个问题,来分析这样一种事实的存在,并谈谈其原因、影响、解决方法以及我们该如何去对待。

· 首先,做为一个程序员,你有没有经历学历之痛?

有学历的程序员永远不懂没学历的痛,就像白天不懂夜的黑。

因为,有学历的还没等毕业,校园招聘已经开始了,还没有走出校园,可能已经和某个知名的大公司签下了协议,拿到实习试用的机会;而没有学历的呢,校招对他们来说永远是个梦。

· 第二,我为什么没有高学历?

我记得是我在上初中的时候,电视上就播放过这样的新闻“有多少多少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NM我当时就想了,大学生都找不到工作,我还上大学干嘛。

有人会骂了,你自己不行还怪上**TV了!

不过像一句话说的那样“天赋决定了你能达到的上限,努力程度决定了你能达到的下限。以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远远没有达到要去拼天赋的地步。”,只能怪自己不努力,怪自己眼光太短浅,怪不得任何人。

你怪过命运吗?你相信命运吗?

来看下面的问答:

问:要怎样努力,才能成为很厉害的人?

答:如果你注定要成为厉害的人,那问题的答案就深藏在你的血脉里;如果你注定不是厉害的人,那你便只需要做好你自己。

· 第三,为什么企业要求学历?

1)国家政策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在人员比例方面,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而且需要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2016年起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政策就有所改变:在人员比例方面,放宽了对科技人员和研发人员比例的要求。新办法由现行“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调整为“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同时取消了“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限制;取消“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的规定。对于部分传统行业的大型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

2)人才筛选

这个问题得从公司管理者角度解释,招聘时,学历只是一个公司在招人时的最低门槛,然后面试时,通过你的言行举止,还有你的表情,还有你细节的动作,来揣测你平时的一些习惯,作为,看看你是否能快速融入团队,大多数的公司会更喜欢性格开朗的员工。但是为什么一定要看学历?其中一个方面是因为读过书的人对待的事情有一定的逻辑性,有人说读书没有用,但大家都没注意到,读书会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思想,一些处理事情的方法。另一方面,没有学历的人中会含有这么几类人,第一种那就是千里马,也就是无文凭人才。第二种人就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的人。第三种人没学识,没文化的人,等着天上掉馅饼的人。第四种人就是社会败类了,等等......像无文凭这种人才在社会非常少,而且混在人群中,如果你是管理者,你要怎么分辨哪些是人才,哪些是蠢才。作为公司,目的就是赚钱,没有时间,也不会花太经历来分辨社会中哪些人会对自己有用。而且有时候判断错误,将人渣招到公司来,谁都不想看到。相对于有文凭的人来说,总体质量会优于无文凭之人,虽然有文凭之人也有败类,但可以通过进一步面试和观察来进行筛选。

· 第四,接下来,再回到我个人,学历对身为程序员的我影响又有多大?

我实话说,影响真的很大,谁没有谁知道。

有些人可能会说能力最重要,但那是干活的时候。有几个能力真的是特别强的,如果真有那么强的能力,还需要给人打工吗?

没有学历你想进大公司直接就不合格,还没面试就已经被pass掉了;当然,有的人比较聪明,简历上虚报学历,或者搞个假学历。你能力确实强,比别人强,但同时段进入公司的相同的岗位,活干的比别人好比别人多,人家有学历的拿一千,你顶多能拿8百,你心理什么滋味?当然了,你可以在面试的时候多要点嘛,但也得有公司要你算;不过目前来看,你敢要还有人敢给。正像有句话说的“只要你敢骗就会有人上当!”,天朝人多,概率再小也有机会。

另外,还想说,别被别人口口声声的能力给蒙蔽了,能力就像武器,它重要吗?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用武器的人的本质,在好人手里干好事,坏人手里那就不一定了……

· 第五,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从什么途径解决短板问题

相信小伙伴们都知道木桶定律,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任何一个组织,可能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即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我们可以针对学历这个短板,通过自考、远程教育+考研的方式,解决这块短板;

也可以选择扬长避短,使你的技术足够强,足够让别人忽略你的短板。

· 最后,多说一句

人生是美好的,前途是光明的,需要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将来。

学历的短板已经是事实的存在,感受到,认识到问题,就要想办法去解决,从现在开始,一切都还不晚。前半生与后半生的分界线是在哪里?答:此时此刻。

同时,为了达到某个高度,你需要一个恒定的目标,还要加上持续的刻意练习。相信最终每个人都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继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