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为何如此难熬

中年为何如此难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想改变、想突围、想证明自己的价值。但别急,此想法一出,立刻有几句话横空出世:

1.“年纪这么大,没人要你了”

年龄的增长是自然的现象,但一般的用人单位会以“你年龄大了”为由拒绝一个求职中年人。对一个中年人来说,想有所改变,“年龄偏大”首先是横在他面前的一座高山。用人单位也颇为矛盾,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工作了很长时间的中年人又“年龄偏大”,说到底还是一种对员工创造价值和他自身价值差别的焦虑。

2.“你有所变化,整个家都会跟着动摇”

中年人不是一棵树,而是一棵大树的树根。他的存款、贷款、配偶、孩子、父母……都是那棵树上的枝叶。树根不稳则枝叶摇晃。这棵树的树根有任何风吹草动,那些看似稳固的东西就会刹那变得脆弱。因而很多中年人望而却步,止步不前。

3. “自由的账单太贵,你付不起”

自由是最贵的账单,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诗与远方的邂逅,对不起,这不是一个中年人的人生。中年人是负重前行的马,轻易甩不脱他脖子上的轭。自由是一笔他无法偿还的巨债,因此他也难以踏上追求自由的路。

有了以上三条,摆在一个中年人面前的路就屈指可数了。他只能日复一日地在原地转悠,但就像一头原地踏步的驴,生活不能算太苦,但是煎熬。他渴望自由、羡慕自由,但想到要付出的代价,常常使他被迫回到日常轨迹中去。中年的疲惫,来自精神困顿而无法突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中年常有“瓶颈”之感

过了人生学习求知的前半段,中年人一般都踏入了职场,开始了事业的拼搏。向往更高层次更多的作为,但常常难以如愿。每个职位都有自身的限制,有的是因为行业的资源限制,有的是公司或单位的限制,常常到了一个地方,会遇到难以解决的体制性问题。在这个时候,职场的“瓶颈”感最为明显,也常常让中年人疲惫、失落、迷惘。

2.中年常有“矛盾”之感

中年面临很多冲突,而且常常不能解决。比如前面所说的事业的变化和自身、家庭的矛盾。中年又面临养老、育儿的重重压力,不但需要付出极大财力,还需要极大的人力物力,以及挤占很多时间和精力。有时处理家庭矛盾,虽然尽力但收效不大,尤其是对于孩子的教育而言,除了付出,更需要方法。

3.中年常有“衰老”之感

因为压力增大和缺少锻炼,很多中年人都有健康问题,一些慢性病已经悄悄伸出了它们的爪牙。肠胃不适、畏冷怕热、失眠脱发、感冒头痛都是中年人的烦恼。他已经不能适应连续的熬夜,手机又剥夺了他的阅读和安静思考的时间。时间越少,越碎片化,他的焦虑感越强,也越浪费点滴的时间。除非有一个假日,否则中年人很难找回久违的清新空气和舒缓和悦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年如何突围呢?

1. 固定的时间只做固定的事。纪律带来安全,对于中年人来说,固定的安排会带来遵守纪律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对一个忙碌的中年人来说,他只能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处理个人的情绪或者思考。他可以每天固定花20分钟阅读,或者写作,或是锻炼。三者都能带来心灵的休憩与愉悦。其他事务的加入很可能造成中断和打扰,但没办法,失去的时间只能另找机会补回来。

2. 对于事物不要形成固定的看法

“拘泥”多来自于性格习惯和职业习惯。其实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世界每天都在发展,人也是常变常新的。对于任何事情不要轻易抱有定论,无论是你熟悉的工作,还是不擅长的领域。在当今世界没人能忽视互联网的力量,媒体的传播带来了新的知识分享。这是一个分享的时代,没有人是孤岛。

3. 对矛盾多尝试多沟通,不要期待解决

子曾经曰过,矛盾才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动力。因此,想要彻底消灭矛盾是不现实的。矛盾不是一时能解决的,但并非不能解决,关键在于是否能心平气和地沟通,尝试协调或者另辟蹊径。前面说了,事物不断变化,不要因一时的困难急躁或沮丧,而要把眼光放长远,把心态放平和。心境顺了,一切矛盾都不再会是绊脚石,而是垫脚石。

中年是难熬的时光,但并非不可解。这本是个思考与顿悟的时节,也是一个成熟和收获的季节。你失去了一扇门,但也可能得到一扇窗。你看到了一片荒凉,但假以时日未必不会春色满园、瓜果飘香。心态不是一切,但成就一切。习惯带来改变,而改变可能影响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是一张脸, 却呈不同颜。 嘴角向下弯, 准是阴雨天。 雨天多泥泞, 出门亦艰难。 嘴角向上弹, 晴空绽笑颜。 笑...
    牵手阳光约会海洋阅读 234评论 0 0
  • 爸爸今天出院,妈妈生怕我们付钱,忘记了腿疼,啥事都自己亲力亲为,让我们这些做子女的情可以堪! 从我去开封,妈妈就把...
    微风1991阅读 124评论 0 2
  • 世间之物人创造, 造物必须去工作。 工作不分贵与贱, 全凭要有好心态。 懂得工作意义重, 就会全心去投入。 一切烦...
    仇有诚阅读 156评论 1 2
  • 【成长记录】--三月 又到了写成长记录的时候,也意味着牛班运营学院,悄无声息的走向了尾声。 7天时间,你一定会问我...
    三月1006阅读 635评论 7 19
  • 梦醒惆怅客醒伤, 昨夜娇妻絮语放。 两地连接有电话, 常记尝尝笑语香。
    鸿怡轩阅读 1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