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改变,何以成器

一个瓷娃娃穿了一身漂亮的衣裳,眼睛乌亮,嘴巴小巧,面带笑容,神采飞扬。大家见了,都称赞说:“好美丽的小公主!”

有一团泥听了,嗤之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鼻地说:“我早认识她呢!她从前不过是一团泥,和我一样的。”旁边的人低头看着地上这一团泥说:“可她现在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小公主了,不再是一团泥了。”

这团泥很不服气,说:“那有什么了不起?山鸡变凤凰!记得那个时候,我们俩一起躺在地上,不分彼此。”

旁边的人说:“英雄莫问出处。只要她现在不是一团泥,就不是一团泥了。有句话说: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你怎么老拿过去来损人呢?”

这一团泥说:“岂可轻易忘记过去呢?我们一同出生,一起成长。我们的一生都是由过去编织成的。任她现在再漂亮,再高贵,她还是出身卑微的。”

旁人见封不住她的口,只好摇头叹息,对瓷娃娃说:“千万别和它计较,大人有大量。”

这一团泥听了更生气地说:“什么大人小人的,从前她不过和我一样,都是一团泥罢了。还不是窑匠拿起她来,又揉又搓,运转打磨,给她添上颜色,模造捏弄,然后一笔一画替她勾上眼睛、鼻子、嘴巴,又放进窑中高温烧热,再给她穿上美丽的新衣裳,她哪能出落得如此漂亮呢?”

大家都同情瓷娃娃,说:“且别理它。”

瓷娃娃依然微笑,温和地说:“它说得对。我不应该忘记过去。不应该忘记我原来怎样出身,从哪里来,那艰苦的岁月是怎样走过来的。这样我方能体恤疾苦,怜悯贫贱,并常存感恩、谦卑的心,知道一切原非我所有。”

众人都说:“你的痛苦也给你熬炼了一颗美丽的心。”

瓷娃娃仍旧是温和微笑地说:“可我比以前更易碎了。请当心别把我放得太高。最好放在地上。做泥巴的日子,可没有这个顾虑。”

泥巴见众人把它冷落撇下不管,心里着实委屈。思前想后,不禁悲叹地说:“哎!都是窑匠偏心。瓷娃娃有甚么好处?我什么地方不如她呢?到底都是一团泥而已。”

这些话,窑匠都听厌了,这天终于说:“你想让我为你作什么呢?”

泥巴想了想说:“我希望你用同一个模型,把我造成一个和她一样漂亮的瓷娃娃。”

窑匠说:“你何必要和别人一样呢?”

泥巴想不出一个满意的模样来。它和大多数人一样,缺乏创意。除了破坏原有的和谐秩序与规律之外。但是这种以破坏为创新的所谓创意,它不欣赏。它又不笨,不是看不透,它也有自己的标准,不轻易称心如意。可是如果不做瓷娃娃,它又能做什么?花瓶吗?一个瓷狗吗?那更不行!还不是一样地抄袭吗?况且这些都不会真的微笑,没有天姿国色,不能穿漂亮的衣裳。

泥巴想了想说:“嗯!我希望做个瓷娃娃。”

窑匠一声不响,拿它起来,混和揉搓。开始的时候它还觉得挺舒服的,好像是按摩推拿。它习惯自作主张,一向自以为聪明,因此连连建议地说:“哎!推推这儿,捏捏那儿。这处就不要太用力了……”

渐渐地它觉得窑匠好像不听他的,它说东来窑匠做西。

它对窑匠说:“你到底是不是真想帮忙?想帮忙为什么不依我的?你应该顺着我的意。这样捏不对。”

窑匠没有作声。把它放进机器里疾转打磨。

泥巴大叫大嚷:“喂!喂!你到底搞什么啦?你把我转得天旋地转,昏头转向,七颠八倒。赶紧住手!我要死了!唉!我信错了你。我现在才知道,你是想害死我。唉!罢了!罢了!我再不想做什么瓷娃娃了。你赶紧住手罢!”

泥巴大喊大跳,从转盘里跳了出来。窑匠把泥巴拾回来,再放进机器里转动。这时候泥巴完全地灰心丧气了。泥巴看看自己,它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模样,任由窑匠搓弄令它失去了自己的个性。它一切的主张、建议,窑匠一概漠视不听。它不能再忍下去了,它不能再信任窑匠,它决定靠自己。它找到一个机会,逃离了窑匠。

这团泥仍旧是一团泥,一团被揉过,搓过,转动过,白白受了一半苦,却没成为瓷娃娃的泥。

我们常说:上帝是窑匠,我们是泥土。我们不了解他的心意,我们有很多自己的主张和私欲,也许我们希望“成器”,却害怕受苦;更要紧的是,我们不信任上帝,不愿意在神手中发生改变,因此就生出了许多的埋怨、猜疑。希望通过这个小故事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 2: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60评论 1 6
  • 长篇小说《百年炉火》第二十九章 2015-02-18 13:0453 二十九 梁泾渭教授在六十年后因病回到阔别多年...
    294af09a07b2阅读 472评论 0 2
  • 秋天已经走到尽头,还未好好感受,便已迎来了冬天。 立冬 落叶纷飞,满目苍黄,连最后一片绿色都...
    钟离南子阅读 697评论 0 0
  • 那风。那雨。那雾。 铺天盖地 浓得像白乳,化不开 你慢慢地走在泥泞小道上 身形若隐若现 伞不时翻出花朵 茶树。凤梨...
    过客无情阅读 255评论 0 1
  • 昨天和阿姨聊天,她说起自己年轻的时候既要带两个孩子,白天还要上班,在这样的忙碌状态下,她还通过自学半年内把高级函数...
    371ca15ade70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