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功守道》里,居然藏了一部成功学的内功心法

100天写作训练 #39:
《功守道》
本文共计 1970 字

这几天马云的一部电影短片《功守道》火了,
火的不要不要的,
火到什么程度呢?
优酷播放量3天超过1.2亿次。

这是个什么级别的数字?
papi酱,“2016年宇宙第一网红”,
上百部视频的播放量加起来也就2.6亿次。

一起火了的还有这部短片的片尾曲:
《清风扬》。
3天内播放超过2亿次,
荣登亚洲新歌榜第一。

马爸爸都这把年纪了,过了一个“不赚钱”的双十一,
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新晋青年演员”和“华语原创歌手”。
真是让人佩服的五体投地。

有人说:这个世界怎么了?有钱就能为所欲为吗?
那可能是你看到的世界可太小了。

马云不算一个会拳脚的人,却把全中国的武星都打了一遍;
马云不算一个会唱歌人,却能和天后王菲演绎“乡土风情”,
只是因为有钱吗?

这是马云多年积累的势能,在流量时代瞬间释放的结果。

这是那些18线小明星学不来的,也是那些酒吧驻场学不来的。

你以为技巧是王道,马爸爸今天告诉你:内功才是!

如今的社会,大多数人都死在了学习技巧的路上,
只有少数人在默默修炼内功,静静等待着时机。



最近看见好多人在教投资,学的人还很多。

这在我看来,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不论是美股,港股,期货,还是区块链资产。

投资真的是可以用来教的一项技能吗?
不是应该,在把钱投出去的那一刻,
大部分结局就已经是注定的了吗?

投资的学问,
应该是一项纯粹的脑力劳动罢:

通过对世界的判断来获得收益。

这种对世界的判断,
可不是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
能分析个 K 线,能看懂个走势,
就好像能读出未来似的。

我读完了两个经济学硕士,
都未曾听说过:
这个世界上存在某一种投资策略,
可以使投资的成功率超过50%。

怎么解释这句话呢?

对于趋势做出分析预测,其结果不会优于抛硬币。

这是一个经济学常识,
任何事物只要有51%的成功率,
那么只要进行重复多次的投入,
便可以在概率上实现无风险套利。

这就好像,
在抛硬币游戏中多给你1%的获胜概率,
其意义就好比给了你全世界。

怎么可能有这种好事?简直痴心妄想。

因此在做投资的时候,我们必须强迫自己,去关心事物本身的价值。
这样的行为,叫做价值投资

除此之外呢?除此之外的一切都叫做投机

想学投资的人最终学会了投机,
想想也是一件蛮悲哀的事。

股民那么多,知道股票代码背后公司全名的,少之又少,会看走势图又怎样?会分析几条均线又怎样?

这样的花拳绣腿,不学也罢。


有一类人创业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
低到几乎投入了就和亏损没有区别。
这些人的共性就是——跟风

每次和别人交流创业,
我都会反复提起一句话:

机会都是等来的,而不是抓住的。

你只有在某件事上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
而这件事恰好又被人们所追捧的时候,
才能算是赶上风口了。

并不是所有的猪都会飞的。

巴菲特提出过一个著名的护城河理论

城堡最主要的力量源泉是主人天才的大脑;护城河永久地充当着那些试图袭击城堡的敌人的障碍。一家企业的护城河,指的是该企业在短期内无法被模仿和替代的竞争优势。

大多数成功的企业,
在你发现它时,
它护城都河已经搭建完毕了。
当你觉得:“哇,这钱好赚,这事我也能做”的时候,现实总会在恰当的时候告诉你:
你真的学不来。

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曾经说过:

我在沃尔玛采取的每一个动作,几乎都是从别的商店那里抄来的。

这可能是最不恰当的一个例子了。
然而就算这样,一直模仿他人的沃尔玛,
也早已成了别人模仿不了的庞然大物。
当你把所有的优点都聚集到一身之后,
便成了他人无法逾越的护城河。

一家企业,一个创业者,
如果不去修炼自己的内功,
不去思考自己的护城河,
那么听再多的MBA演讲,麦肯锡法则,
都只是在表面做文章。

充其量只能算是在学习如何优雅的死去。


10w+对一个新媒体人来说,犹如执念一般,
是一个梦寐以求却又求之不得的结果。

我们看到咪蒙,看到罗辑思维,篇篇10w+,
仿佛这就是成功的典范。
于是你发愤图强,练习写作,
期待可以写出10w+的文章来证明自己。

可是事实上,
10w+根本不是文章质量的体现,
它只是一个粉丝基数和运营能力的体现。
公众号平台上的绝大部分的10w+,
都是由营销号相互抄出来的。

真正靠内容,做到如咪蒙罗辑思维这样的头部大号,
其背后需要付出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普通人根本学不来。或者说很少有人想要去学。

人们花大量的时间,去分析咪蒙的标题法,分析她的短句结构;去分析罗辑思维的推文时间,分析他的排版样式,
学了好久啊,还是写不出一篇1000+。

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
那个被众人吐槽的咪蒙,是文学硕士。
在杂志社当了10几年的编辑,
同时还是一名专栏作者。

也许很多人忘记了,那个大腹便便的罗胖,
曾经是央视的策划,阅人阅书无数。

仅仅这些积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想学都学不来。

我们很容易看到人们表面的成功,
误以为方法是导致他们成功的原因。
哪会想到:

在写10w+「时」所付出的努力,和写10w+之「前」所付出的努力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希望正在践行终生学习的我们,千万不要走上舍本逐末的歧途啊。

马爸爸的这本内功心法,你学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