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ki功能介绍

Anki功能介绍

准备工作

下载素材和插件:http://pan.baidu.com/s/1hr2SvZI
安装好Anki,并把上面的插件解压放在Anki的addons文件夹下,然后导入后缀为apkg的素材(教程建立于此素材之上),就可以开始介绍我们的Anki了。

一.Anki的两种形式

  • 简答题
  • 填空题

二.刻意学习法的介绍

  • 在学习区(Anki提供了一个学习环境)
  • 大量重复(Anki是基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设计的工具)
  • 专注(Anki有简洁的界面和便捷的操作)
  • 持续反馈(Anki让你明白是否真的掌握了某个知识)

三.Anki 的四个主体部分

1 菜单栏

1.1 文件 - 切换本地用户

什么是本地用户?

与网络用户相对,不会与云端数据同步,可以存在多个用户,比如不同家庭成员需要不同用户。最好多建立一个本地账户,用来当做“仓库”,用来导入文件而不影响你原来用户的学习进度。

本地用户之间的关系?

本地用户之间的插件可以共享,但数据不会共享。

1.2 文件 - 导入和导出

导入就是导入一个apkg的文件。
导入材料来源:
可以复制的:word、pdf
或者手打,利于自己思考。

导出可以理解为备份,可以备份为apkg格式和txt格式(没啥用)。

  • 包含学习进度信息用法:如果是你自己下次要学习,那么就打上√,如果是要把这个卡片给别人学习,则不打。
  • 包含媒体文件:不用管,默认打√即可。

1.3 编辑 - 撤销

类似ps里面的撤销,快捷键Ctrl - Z
不过只能撤销一次!
而且背完了一定不要撤销,撤消了就是今天的任务都撤消了!小心!

1.4 工具 - 学习记忆库

就是我们界面显示的学习内容,这个功能必要性不大。

1.5 工具 - 创建筛选的记忆库

输入关键词后点击“Build”,就可以将所有记忆库中包含该关键词的卡片都放到一起学习,并会在记忆库界面显示一个蓝色的名为“筛选记忆库1”的卡片。

我们可以对它进行重命名,如【专题】近代史:

注意:学习完了这些筛选的记忆库就应该删除了,有两个原因:
1、太多太复杂影响我们的记忆库界面;
2、被筛选的卡片不会被下一个筛选选中。

1.6 工具 - 检查数据库&检查媒体&空卡片

检查数据库相当于我们在计算机桌面的“刷新”,但并不是可有可无的。
有两个地方有明确的作用:

  1. 有时候你要同步到云端的时候,会提示你数据库不一致无法同步,这个时候就需要先检查数据库,再同步才可成功。
  2. 在添加“标签”时也需要,不过这个我们不用关注,后面会讲到替代的方案。

检查媒体:有时候我们删除那些有音频或者图片的卡片时,卡片被删除了但是音频和图片则还在,是残留物,那当我们同步的时候就会浪费时间。隔一段时间可以检查一下。

空卡片:和上面一样也是优化的效果,放心点不用担心。

1.7 工具 - 管理笔记类型

一般不要改动,不利于同步。

1.8 工具 - 首选项 - 基础



1.9 工具 - 首选项 - 网络

强制单方向的改变:即用本地内容替换服务器内容(或相反),而不是普通的同步关系。
1.10 工具 - 首选项 - 备份

自动备份,过量则覆盖旧备份,一般不用到。

1.11 工具 - 插件

  1. 官网导入:

点击“浏览”打开插件页面。



再点击确定就开始下载了。

  1. 本地导入:将下载好的插件拷贝到插件文件夹中。

1.12 工具 - 插件 - AwesomeTTS

这个插件一般是用来在英语学习中录制语音的。
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个插件的用法:
第一步:创建记忆库

第二步:添加卡片
进入记忆库,点击“添加”。
我们现在需要 一个英文发音单词 的卡片,就选择一个Basic(简化版),在卡片正面写“早上好”,背面写“Good Morning”

第三步:配音
浏览中找到我们新建的记忆库,点击要配音的单词,然后在上面选择“Awesome TTS”这个插件,里面有添加音频和移除音频两个选项,我们点添加音频:


点击,generate 生成音频,成功了会有窗口提示“卡片生成,没有错误。”
回到记忆库中,进入卡片,就会自动播放“Good Morning”的音频。
这个音频文件很小,但是如果成千上万个音频就大了,所以如果需要很多音频,可以建立本地账户存储在本地。

在卡片里面,按"R"可以重复发音。

1.13 工具 - 插件 - Image Occlusion 2

这是一个“图形填空插件”,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个插件的具体用法。

第一步:网上或者本地复制一张图片。
第二步:进入记忆库,点击添加,在添加界面点击下图位置进入插件。



第三步:生成卡片
这里有2个生成卡片的方式:

  1. 生成卡片,考核其中一个空时,遮住其他卡片,防止上下联系起到提示作用。
  2. 生成卡片,考核其中一个空时,不遮住其他卡片。

我们一般选第一种生成方式,有提示则点击是,然后点击close关闭。
进入记忆库,有如下效果。

而刚才组成一个组(group)的,则会同时显示:

学习完后,将卡片删除,然后检查媒体,删除残留物。

1.14 工具 - 插件 - Quick_Colour_Changing

标记文本,强调重点。
用法如下:


1.15 工具 - 插件
quick_note_and_deck_buttons

在添加卡片的时候快速切换卡片类型。
C:Cloze高阶版
c:Cloze简化版
B: Basic高阶版
b: Basic简化版
如果我们需要其他类型呢?我们可以自己创建,在该插件的编辑下:
添加一个新的按钮:

保存,重启anki。


1.16 工具 - 插件 - Supplementary Buttons Anki

这个插件是补充按钮:

该插件的设置在这里:

我们平时需要的功能已经打上勾(参考):


2.记忆库

2.1 创建记忆库

创建记忆库相当于不同科目,比如《数学》,《英语》,进入记忆库后添加卡片,就相当于记笔记。

2.2 记忆库 - 拖动

可以通过拖动使记忆库之间存在上下级的关系。
如果想要当第一级,则拖到最顶部即可。
一般都作为第一级,否则第一级的学习计划会影响它的子集,比如第一级的学习计划是100个,那么子集的学习计划就不能超过100个,这个限制会影响我们的学习。
(学习计划问题在 “记忆库 - 选项” 中了解)

2.3 记忆库 - 排序

记忆库的排序可以通过字母+数字来排序,比如:A1 A2 A3 ....

2.4 记忆库 - 学习任务

2.5 记忆库 - 选项

这里很重要。


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叫“20/all”的方案,我们可以将它用来替换“Default”这个方案,达到提示我们这个方案内容的作用。
当然我们如果需要新的方案,则添加即可,比如:

“all/all”:学了多少就复习多少,这个适用于我们自己开设的一门课程,当天学完的内容当天就复习了。

“0/all”:不学,只复习。这个方案适合比较忙的时候,学习中我们有这样一组矛盾需要处理:“我们花比较多的时间在学习新内容上,而花在复习上的时间则比较少;然而,学习中的重要性而言,复习比学习新内容更重要,如果你不复习昨天学习的东西,你今天就会忘记。”

注意,新卡片和复习选项中的其他值不要随意变动,不然会影响学习的效
果。

下面我们看“失误次数”选项中的值。
下面的这个值,表示一个知识点比较难,你花了8次时间还是没有想起答案,那么该卡片就会被暂停,即不会再放在你的复习计划里面了。

通过上述操作,
但是我们的卡片就是要用来学习的啊,我们怎么才能把这个卡片拿回来呢?

但是!在学习中我们不要急着恢复被暂停的卡片,我们要反思问什么这个卡片这么难!而对应难卡片我们有下面这个方法。
在学习中我们遇到容易的内容,比如背单词我们可以半小时背很多个,但是对于一些比较难的东西,我们怎么办呢?如果这个内容又多又杂,不放过的话我们还是要花时间思考,最后还是不会。放过这个内容呢?下次出现我们还是不会!怎么办呢?
这里我们引入一个心理学的概念——“分散式学习”。
比如我们遇到信息量比较大的题目,我们可以有以下的方式来分散学习:

  1. 做小卡片,把知识点分割出来,不用担心一个知识点被分割太碎了,我们学完了小知识点就可以做汇总的卡片,一步一步慢慢变回大卡片。(参考下面 [信息转化率问题])
  2. 用自己的话来表达一个内容
  3. 回到知识的源头重新学习,适用于自己不理解的内容,这也启发我们学习的时候是要把理解了的东西放进卡片

关于专注 - 信息转化率问题

在学习中我们容易犯困是因为对于一个信息而言,我们的信息转化率太低了,比如一个信息的内容是“单位1”,而我们的信息处理能力是“0.8”,那么我们很难学习这个知识点,就容易犯困。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把原来的的信息拆分成比较小的信息。假设我们把其中一部分内容变成“0.2+0.2+0.2=0.6”的信息,这对于我们来说是能够转化的,我们能把它拿下,等我们将它学习消化了之后,这个内容就成“0.1+0.1+0.1=0.3”了,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又可以将这个内容和其他内容串起来学习,从而达到滚雪球的效果。

3.添加卡片

3.1 添加卡片 - 简答题 - Basic高阶版

添加卡片:

添加完成后,我们进入卡片:

3.2 添加卡片 - 简答题 - Basic简化版

同样是简答题类型,不过只有正面和背面这两个空。

3.3 添加卡片 - 填空题 - Cloze简化版

这是一个填空的例子。
我们也可以同时显示多个空:

注意:这种方式做成的卡片,你学习新卡片的时候只会学习c1内容,c2c3的内容不会在今天学习任务里而是被安排到下一个时间点了。

3.4 添加卡片 - 填空题 - Cloze高阶版

同样是填空题,是简化版的拓展。

3.5 添加卡片 - 针对只需了解不需掌握的知识 - Iread

比如考试中会问你,足球比赛中不可以用以下部位触球的是:

  • A:头部
  • B:大腿
  • C:胸口
  • D:手

对于这类问题,我们平时只需要了解“足球可以用什么部位踢球”,而不必背课本中的条文。
这种卡片的特点就是,当你点击显示答案的时候,它会用英文提示你“When do you want to see this card again?”,你的回答决定了它再次出现的时间。

3.6 筛选

筛选的内容都是临时的,我们可以筛选“某章某节”的内容,只需要在添加卡片的时候加入。


4.浏览卡片

【今天添加的】:可以用于卡片添加错记忆库时,快速找到今天添加的卡片,而不用到错误的记忆库中去找。
【今天添加的 - 改变记忆库】:将错误的卡片移动记忆库;或者将卡片放到新建的记忆库
【已暂停】:存放被暂停的卡片。
【添加】:就是添加卡片
【标记】:标记卡片,便于修改编辑

【到期】:
这里有两种形式:日期 和 数字(包含带括号的数字),其中数字表示的是新卡片的排序,就像去银行办理业务时的号码,如果显示的是带着括号的数字,就表示这个卡片被暂停了,暂停有三种可能:

1 多次记不住答案被Anki暂停掉的; 
2 手动暂停的;
3 填空题类型,填了一个其他的被暂停掉的。

【编辑 - 改变笔记类型】:用于修改卡片的类型,但是只能是相近的笔记类型,比如Basic只能改Basic的其他版本。

四.结语

不知道这样的介绍方式能否让你看明白。总之,Anki是一款好用的记忆或者说学习工具。
Anki能明确地提醒你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不过你可千万别以为Anki能够替你搞定什么大工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与君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用到的组件 1、通过CocoaPods安装 2、第三方类库安装 3、第三方服务 友盟社会化分享组件 友盟用户反馈 ...
    SunnyLeong阅读 14,501评论 1 180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回顾2015年的秋天的一天,我离开家乡已有十几年了,这一天阳光穿破云层,暖暖的洒下来,穿过一条条街道,投下一地斑驳...
    陆凤珍阅读 263评论 0 0
  • 一 我的奶奶 您早已两鬓斑白 脸上长满了岁月的痕迹 眼睛也不再明亮 再也不能认出小路那头 回来的是我 我一直试图想...
    梁老虎阅读 380评论 3 8
  • 构建联结的方法就是沟通,沟通是两个人之间信息的传达和接收,但在这个过程,却往往令人痛苦不安,痛苦的根源在于不一致性...
    D018李静阅读 147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