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读书笔记

01
表妹离婚了,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惊呆啦!我父母是她和她前夫的媒人,一个是爸爸的外甥,一个是妈妈的侄女,两人一见钟情,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女儿12岁,儿子8岁,他们却走上了离婚的道路,究竟发生了什么让他们做出如此的决定?

嫂子睡眠不好,胃口不好,哥哥说她有厌食症,长年累月看中医。我和嫂子是同学,上学时关系就很好,有一次和嫂子谈心,她说哥哥像个巨婴,平时在中队管教犯人没法顾家,休息时也不操心家,只管手机、游戏和应酬,家务指望不上,孩子教育不管,夫妻之间共同话语越来越少,她觉得结婚真累啊!
我嫂子人品性格都是一极棒,对我哥也是情深意重,哥哥援疆半年,嫂子一人持家,我哥回家嫂子抱住了就哭,把我哥感动的不行。可是嫂子和哥哥的矛盾也是实实在在的,婚姻真的是座围城吗?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婚姻持久幸福呢?

我和丈夫是大学同学,认识23年,结婚18年,感情基础很好,可是最近几年涌现出很多冲突,我们经过不断磨合,创出一些适合我们家的方法,可是两个不同的人住在一起总会有一些不可预知的矛盾,有没有什么良方可以让我们巧妙地渡过困难并保持婚姻稳定呢?

02
以上,我只是顺手举了一些例子,身边还有很多朋友同学陷在“婚姻殇”里,经常听到有人吐槽另一半,我本不是好事之人,但听到不可避免,是听而不闻,还是给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我倾向后者,所以对于“婚姻”这门功课我充满了好奇,为什么有些夫妻结婚多年还能那么甜蜜,有些夫妻却平淡如水甚至分道扬镳,这其中必有玄机。

很幸运,半年前在樊登读书会我遇到了这本书,当时听书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象,樊登老师说: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一样,只要你愿意学习,也一样是可以越来越好的。最近买了纸质书在读,纸质书比听书最大的优点是书中有很多实例,都是作者根据多年追踪的真实案例,在读的过程中,我们都能或多或少的人别人的婚姻中看到自己婚姻的问题,因此,我们也能找到相对的解决方法。在阅读的过程中经常有恍然的顿悟,开卷有益啊!

这是一本夫妻关系的致用类的书,作者是约翰.戈特曼,被媒体公认的”婚姻教皇”,他能够在五分钟的接触之后,就判断这对夫妻今后一年的婚姻走势,准确率竟然高达91%。本书可贵在于不是作者个人的心理感触和经验总结,而是建立在大量的实验观察之上的科学结果。作者和他的团队邀请很多夫妻在家庭环境的实验室里过日子,然后监测他们的对话和心跳,血压脉搏,经过十六年的深入研究,作者总结出了令婚姻生活改善的替代原则,而且都有相应的具体方法,非常值得学习。

本周我用了5天的时间读完纸质书,不敢说有了多大的收获,但确实帮助我提升了对婚姻的认知。幸福婚姻基于深厚的友谊;喜爱和赞美是至爱法宝;浪漫是在日常琐事中积累起来的;愿意和妻子分权和承担家务的丈夫更幸福;解决冲突要以温和的方式开始;求同存异地化解僵局;彼此尊重梦想,创造共同的意义。
03
这里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1.外遇是导致婚姻失败的原因吗?
2.哪些迹象可以预知婚姻的未来?
3.怎么用赞美改善夫妻关系?
4.夫妻间如何进行“减压谈话”?
5.如何解決婚姻中的冲突?

你的答案是什么呢?

我来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外遇不是导致婚姻失败的原因。大部分记录过婚外情的婚姻治疗师发现,这些幽会通常与性无关,而是在寻找友谊、支持、理解、尊重、注意以及关心,这些原本是婚姻应该提供的东西。 80%的离异男女认为,他们婚姻的破裂,是因为他们彼此逐渐疏远,丧失了亲密感,或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爱与欣赏;只有20%~27%夫妻说婚外情要付部分责任。

第二个问题是:离婚有哪些迹象?
①谈话有一个苛刻的开始。
②「末日四骑士」(批评、鄙视、辩护、冷战)出现。
批评和抱怨的区别是针对人还是针对事,可以抱怨,但是批评伤害比较大。
③被消极情绪淹没。
情绪淹没意味着配偶的消极情绪突然爆发而且势不可挡,让你觉得自己不堪一击。
④身体语言。
心脏的加速跳动和血压升高是不好的迹象,剩下的就是条件反射式地打或者逃了。85%的婚姻中,丈夫都是冷战者。因为男人的心血管系统容易被激活,较难平复。夫妻冲突会让男人消耗更多的精力,所以男人更愿意逃避。
⑤失败的感情修复尝试。
当一方做出修复感情的尝试时,另一方以消极应对。
⑥双方只剩下糟糕的回忆。

还有剩下的三个问答我就不剧透啦,想知道答案自己看去。

04
本书最核心的内容是戈特曼提出的幸福婚姻7法则:
>1、完善你的爱情地图。

即主动的熟悉和理解配偶的相关生活信息,从彼此了解中不仅能产生爱情,还能产生平安度过婚姻风暴的力量。彼此了解的夫妻,能更好的处理应急事件与冲突。

2、培养你的喜爱和赞美。

即从配偶身上找到欣赏点并赞美,当夫妻双方完全没有这种感觉是,他们的夫妻关系,也就走到了尽头。

3、彼此靠近而非远离。

多向对方靠近的第一步是意识到平淡时刻的重要性。在每天的日常琐事中靠近配偶是浪漫持久存在的关键。对许多夫妻来说,只要认识到不该把日常的相互交流视作理所当然,他们的婚姻就会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4、让配偶影响你。

与那些丈夫不反对妻子对自己施加影响的婚姻相比,丈夫不愿同妻子分享权力的婚姻早晚会终结,不幸福的可能性是前者的4倍。

5、以温和开场,用妥协收场。

很多夫妻在争论的时候并没有按照专家的步骤来做,但依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研究发现,有一种解决冲突的新模式,可以让婚姻一直充满爱意。

第一步:以温和的方式开始。

只要不批评或者鄙视对方就可以了,未必一定要特别客气。讨论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就必然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在绝大多数时候,苛刻的开始都是妻子引起的。因为丈夫更倾向于逃避这些问题,所以发动对抗的往往是妻子。妻子可以尝试做到:抱怨但不责备,描述事实不做判断,提出明确的要求,要有礼貌,学会赞赏。

第二步:学会提出和接受情感修复尝试。

比如道歉、暂停、肯定对方、强调共同目的等,关键是接收者要对信号敏感,并愿意配合。

第三步:自我安抚和相互安抚。

当你被消极情绪淹没的时候要让配偶知道,你需要休息一下。静静地躺一会,冷静之后再去和伴侣沟通。

第四步:妥协。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方法是寻求妥协。妥协的基础是婚姻的第四条法则——接受配偶的影响。

第五步:容忍对方的缺点。

在你接受配偶的缺点之前,你不可能向对方妥协。冲突的解决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在于协商,寻找共同点,找到双方都能适应的方法。

6、学会和问题和谐相处。

婚姻中有些问题是难以通过协商解决的,这种分歧可能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僵局。化解僵局的目的不是让你去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让你摆脱僵局,展开对话。当某一天你能够在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谈论这个冲突时,你就学会了和这个问题和谐相处。这种难以解决的僵局常常和梦想有关。幸福的夫妻懂得,婚姻的目标之一就是帮助彼此认识他们的梦想。首先要从冲突中去发现配偶的梦想究竟是什么?然后展开倾听,而不是评判。之后找到可以变通的地方,和对方妥协。最后对对方的努力表示感谢。

7、创造共同意义。

任何婚姻都有一个重要目标,即营造一个氛围,鼓励每个人坦诚地谈论自己的信念。你们找到的共同意义越多,你们的关系将越深沉、越浓厚、越有价值。遵循这个方法你还可以增强夫妻之间的友谊,这反过来会使你更容易处理任何突发的冲突。

05
每周5小时,改变婚姻状况

1、道别。早上出门前确保知道一件配偶今天要做的事。2分钟*5天=10分钟

2、重聚。每天下班和配偶进行20分钟减压谈话。20分钟*5天=1小时40分钟

3、赞美与欣赏。每天想办法向配偶表达情感和欣赏。5分钟*7天=35分钟

4、喜爱。在一起的时候表示亲热,亲吻、拥抱、牵手。5分钟*7天=35分钟

5、每周约会。2小时/周

总计:5小时。

只要有这5个小时的小小投入,你的婚姻会发生巨大的改变。

06
婚姻大事关乎一生的幸福,婚姻与恋爱不同,柴米油盐能消磨浪漫和热情,当甜蜜后出现矛盾冲突,当爱人转变为亲人,我们需要掌握一些方法将感情保鲜。这本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每一个身处婚姻中的人都应该利用它,让自己的婚姻永远幸福。推荐这本书给所有在婚姻中感到过困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