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之年忆“我的学生时代”

我已至不惑之年,但“学生”这个命题作文却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做学生的那个纯真年代真的让人很怀念~

一、小学:萌芽

早在小学一年级时,大概30(看着这个数字吓自己一跳,原来我的人生已走过那么久)多年前,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在那片平原上辛勤劳作,汗珠子掉到地上砸出一个坑,聒噪的知了在燥热的天气不停地鸣叫,我不想继续那样生活……

某次老师上课过程中提到:要走出农村,只有通过学习,考上大学!这句话甚至成了我的人生方向标,从此我就坚定了一定考大学的信念,当时还想了将来我工资应该能有2000那么多(约合现在的2万那么多吧!)




二、小生初:波折

那是怎样的“波折”呢?当时如果要考上重点市初中,那成绩在班级应该是前3-6名,虽然我成绩也不差,但在考完算总分时却不高。不知何故,那次成绩作废,我们有第二次考试机会,为了抓住这次机会,我每天放学第二件事就是刻苦学习,第一件事是做饭。当时的农村没有电灯,当父母忙完农活回家,天依旧很黑,而我还在抹黑努力学。

我很幸运,那次我以全镇第一如愿考上了市重点初中。其实蛮感谢上天的这次眷顾。

三、中学:板报

中学时代(初中+高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以宣传委员的角色绘制班级黑板报。无论是室内的还是学校内的,我似乎设计和绘制过很多板报。

美术并非我强项,但职责所在,好在我具有天生很强的模仿能力,只要是我看到我比较漂亮的花边或图画,我能很好地把它画出来。

现在想来,真的也很感激当时的这个机会,如今我在给我的孩子们比照简笔画app画画时,竟也有种当年的感觉。

四、高考后:暗恋

暗恋不是始于高考后,只是高考后那种感觉最强烈。

当时,班里转来几个外校学生跟我们一起学习了一年,并在同一年参加了高考。他就是其中一个,他很聪明,学习也不错,我总能在其他男生身上找到我不喜欢的地方,但在他身上我却找不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好朋友,但彼此交集很少。当时的他在我看来,特别之处,也就是最吸引我的就是他很有主见,从不屈服于任何人和环境。

我记得那次走廊相见时他对我的微笑,我的心里简直乐开了花,心中小鹿乱撞的感觉;还记得我们毕业时一起的合影(为避免拥有传统思想的父母误会,我把那张照片藏了起来),当时内心是极其不平静的,但照片看不出来,只要我自己知道……

那年高考后,一颗紧张的心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整个夏天我都在一种强烈的暗恋情愫中活着,当时没有现在的这些通信工具,我每天都在幻想着我和他如何相遇,听着当时家里的收音机里的音乐脑补了很多在一起的画面,内心跟掏空了一般无力……

后来我们分别上了不同的大学,我曾拖我们共同的朋友表达过我的心思,朋友告诉我,他当时听了很吃惊,认为不可思议地笑了~

之后,我们再也未曾相见过,估计这就是我一生中仅有的一次暗恋了。

五、大学:快乐

跟那个时代——约二十年前,大家的大学生活一样,大学生活留给我的一个强烈感受便是欢乐。

同宿舍的姐妹经常相约一起去学校旁边的公园游玩,我们会买很多零食,几个人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吹走属于我们的春天的、夏天的、秋天的风~

——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们就是这样过的~

大学时我们还搞过一些活动,宿舍联谊便是其中其中一个,我们女生宿舍跟另外一男生宿舍联谊,还相约一起出游过一次,后来通过联谊活动组合成家庭的有两三对儿呢,想起这些,嘴角不禁泛起微笑。




六、考研:爱情

我的真正的爱情开始于我考研那一年,炽热的爱情不仅在燃烧着我的青春,也是我考研的燃料动力~

因为是异地隔空恋,我们的主要沟通方式是书信和手机。书信写了二十来封,当时通信工具刚刚兴起不久,手机的主要功能仍是短信和电话,以找工作需要之名都拥有自己的一部手机,于我而言那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部手机。我和他经常在结束每天的学习后在深更半夜时或者发短信或者打电话,话费严重超支……

不知是否是爱情赋予的动力,那年我以班里仅有的2个名额考人了理想的大学,知道成绩时,他比我还兴奋~




七、研究生:失恋

我上学的城市是漂亮的大连,这是个美丽素雅的城市,我很喜欢和怀念那三年的时光……

我一边饥渴地泡图书馆学习,一边老老实实地做着我自己选定的课题~

爱情经过三年热恋期,也许彼此生活环境不同,他选择了去南方工作,而我继续留在北方读书,研二那一年我嗅到了我们感情的危机。他那边应该是有人在追他,那是他来大连找我我无意间发现的。他跟我的联系明显变少,刚开始工作时他还会给我写信告诉我他看到的南方和他心中的梦想,但后来书信和电话越来越少,甚至电话也不再接听……

我遭遇了人生的第一次信任危机——失恋。幼稚的我从来没想过会有人背叛我,我第一次感受到社会大学校的威力,从此我多了一些对它的敬畏感。

之后的故事发展就超出了“学生”时代这个主题,就此打住吧……

以上就是我的学生时代,客观上的学生时代结束了,但社会大学的学习生涯也才刚刚开始~

不管哪个时代,学习是一种不变的处世态度,以学的姿态做个谦卑之人是我的人生态度,愿你们抓住生活中的每次学习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首先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薛伟,男,高中学业,好与不好希望大家理解,也许没人和我诉说,我只能在书面上表达了,...
    745f958b521f阅读 60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一起来说说热更新,谈起热更新,大家都觉得很难,都去找官方的热更新的解决方案,然后对着一步一步搞,原理还是...
    游戏开发大表哥阅读 117评论 0 0
  • 产品老狗都会有个通病,喜欢走经验主义的路线,所以容易陷入历史数据的陷阱。数据是参考,不能完全决定未来! 幸存者偏差...
    木易夕口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们大多数人都在所谓正确的人生路径上 忘记了正确的背后是我们想要的幸福 这些正确的标准来自于我们以为的幸福 我们以...
    臧蕊阅读 3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