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牛人孔融遇到牛人曹操(六)

上一篇:当牛人孔融遇到牛人曹操(五)


早在建安年初,曹操因奉迎、伺候天子有功,被汉献帝提拔重用,还被封为武平侯。孔融认为依照旧制,王侯的封地不应该在京城的千里之内范围,并领着一帮朝廷公卿大臣集体上书阐明道理。武平侯的封地在现在河南省鹿邑县一带,距离许都大约300里。当时四下诸侯割据,曹操、袁绍的对决还胜负莫测,以许都为中心的方圆一千里以外都不在曹操的势力范围。孔融的建议明显不合情理、不识时务,没被采纳是正常的,势必还会引起曹操的内心不快。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前文提过的杨彪,时任三公之一的太尉,相当于现在的军委主席,但手中无兵,属于光杆司令,然也算是新科权臣曹操无法驾驭的老臣,与曹操多有不和。时年盘踞在淮南一带的袁术公然称帝,激起公愤。曹操以杨彪是袁术小舅子的借口,要杀杨彪立威。孔融闻讯,连官服都来不及穿好,找曹操据理力争,挽救杨彪:“杨家四世清德,天下素有名望,古人说父子兄弟都罪不相及,拿袁术的罪牵连杨彪,没道理呀!难道口口声声说的积善行给子孙留福报,都是骗人的话?”曹操推诿:“这事是皇上定的,我也没办法。”孔融严词质问:“照你的意思,假如年幼的周成王要杀召公,摄政的周公会不知道?现如今天下有识之士冲着你能匡扶汉室,纷纷前来许都投奔你,都相信你公正、公道。如果你是这样滥杀无辜,那么人心就会涣散,大家都会弃你而去。你若不收回成命,我孔融乃堂堂鲁国男子汉,明天就脱下朝服辞官,爷不陪你完了!”曹操无奈,只好放了杨彪。

建安四年(公元199年),曹操招安了张绣,消灭了吕布,控制了整个豫州、徐州、兖州,刘备也依附曹操。曹操与控制着冀州、幽州、并州、青州的袁绍的决战已经不可避免。孔融认为袁绍地广兵强,谋士足智多谋,将领勇冠三军,难以取胜。曹操力排众议,采纳了荀彧的战略方针,毅然出兵迎战袁绍。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终于取得了官渡之战的伟大胜利,赢得了统一北方的重大战略转折。


官渡决战

几年后,攻占了袁绍的大本营冀州,曹操的儿子曹丕趁机强占了袁绍的儿媳妇甄氏。在一片向曹操祝捷的声浪中,孔融致信曹操,称“武王伐纣,以妲己赐周公”。曹操也是饱读诗书之人,竟查不到出自何典故?不解。班师回朝后,向孔融求教,孔融讪笑道:“联系正在发生的事,想当然的发挥一点想象力嘛。”史书记载:周武王讨伐商纣,商纣兵败自焚,周军杀掉了祸国殃民的狐狸精妲己。历史典故中根本就没有武王把妲己赐给辅佐有功的周公姬旦这一说。孔融信口开河,杜撰一个虚无的历史故事,意在讥讽曹家父子都有收藏人妻的恶习。曹操终于恍然大悟,这也太损人了吧?简直是人身攻击,骂人不吐脏字!羞愤难当,怀恨在心。


怀恨在心


经过了几年征战,曹操收复了青州、冀州、并州和部分幽州,袁绍的残余势力逃到辽西乌恒部落,刘备逃亡荆州依附刘表。北方基本统一控制在曹操专权的东汉朝廷手里。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将要北上幽州征伐乌恒及袁绍残余势力。大部分官员将领表示反对,顾虑大军北上远征,刘表会支持刘备背后偷袭许都。孔融当众戏弄道:“大将军远征,萧条海外。昔肃慎不贡楛矢,丁零盗苏武牛羊,可并案也。”什么意思啊?肃慎是东北的一个少数民族部落,据说是后来女真、满族的祖先,曾臣服过西周王朝,献给中央的贡品是当地一种坚实灌木做的箭弩,名曰“楛矢石砮”;丁零是北方的原始游牧民族部落,后来又称为“敕勒人”、“高车人”,据说是现代维吾尔族的祖先。楛矢是个不值钱的小东西,但不进贡却是藐视皇权的大事情;苏武当年代表西汉朝廷出使匈奴,被匈奴单于惩罚到沙漠里牧羊,丁零人顺几只牛羊,本是个小偷小摸行为,但是偷到朝廷使节苏武的羊,那就是对宗主国的大不敬,可就不是小事了!萧条在此译作逍遥的意思。白话文直译就是:“曹丞相这次亲自北上塞外远征乌恒,逍遥海外。就请把以前肃慎人不纳贡和丁零人偷苏武的羊这两件遗留大案,一并了结了吧!”暗讽曹操北上远征是大动干戈,劳民伤财,小题大做。不愧是孔大学问,挖苦人的水平都别出心裁,高人一头。

曹操在军师祭酒(总参谋长)郭嘉的力挺下,亲率虎豹铁骑,轻兵疾进,千里奔袭,一举歼灭辽西三郡乌恒和袁氏残余势力,收复幽州,彻底平定了北方。一代枭雄,威震四海。班师途中,在幽州辽西郡海边,跃马扬鞭,东临碣石,留下了大气磅礴、千古传唱的壮丽诗篇《观沧海》。以吐日月、吞星汉的大海般的豪迈气魄,抒发自己扭转乾坤、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观沧海


时值天灾和兴兵之年,为节约宝贵的粮食,曹操下令实行禁酒。这本是一件合情合理、无可厚非的好事。不过曹操的理由是:“饮酒丧德,所以要禁酒;饮酒误政,所以要禁酒。”嗜酒如命的孔融跳出来,坚决反对:“古圣贤喜欢喝酒的多了去了!帝尧千钟不醉,建立太平天下;孔子百斛不倒,才能成为圣人;刘邦醉酒斩白蛇;樊哙醉解鸿门之厄。你说夏桀、商纣因为好酒而丢了天下,那夏桀、商纣还好色咧!那你是不是还要禁止人们结婚呢?其实你真正的意思,不就是吝啬粮食吗?”曹操无言以对。其实曹操禁酒的理由不必上纲上线的,就是因为酿酒费粮,所以应该厉行节约,我看孔融也没那么多狡辩之词了。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


建安十三年,也就是208年,曹操做了一次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废除三公设置,自任丞相,录尚书事,军政大权独揽。提拔郗虑为新设置的御史大夫要职,官位秩中二千石,享受正国级待遇,掌管御史台,最高监察长官,负责皇帝下诏、群臣奏章的上传下达,督查、弹劾文武百官。这个意义何在呢?国家最高管理阶层好比是个政治局,以前的皇帝、上公、三公、九卿相当于政治局委员;尚书令、御史中丞、司隶校尉相当于政治局候补委员;皇帝、上公、三公就是政治局常委。改制以后,政治局常委就只有皇帝、丞相、御史大夫了。

作为九卿之一的少府孔融见曹操专权事态越来越显著,不堪忍受,多次公开发表激烈言论,不遗余力的与曹丞相文斗。曹操外形宽容,内心怨恨,如鲠在喉,虑阻大业。但顾虑到孔融的知识分子领袖地位,名望太大,影响面广,贸然下手,有所忌惮。原本就和孔融有过节的新科御史大夫郗虑,会心的理解丞相的心事,以微小错失,公报私仇将孔融降职为太中大夫的闲职,相当于副部级干部。

孔融被赶出了政治局,基本上失去了参加例行朝会的资格。曹操致信孔融,假意劝和,实则警告;孔融正色回复,针锋相对,不亢不卑。清闲下来的孔融似乎心情没受到太大影响,每天高朋满座,宾客盈门,“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不仅无视禁酒令,仍然大放厥词,抨击朝政。


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


孔融一次次挑战曹操的底线,曹操终于失去耐心了。为了即将进行的八十三万大军南下征伐荆州刘表及刘备、江东孙权的军事行动(即后来著名的赤壁大战)不受干扰,以及排除可能存在的里应外合的潜在隐患,曹操决定要举起屠刀,杀人祭旗了。不要忘了,刘备可是孔融的救命恩人,生性多疑的曹操完全有理由怀疑:敌人的朋友可能会是敌人。


恶从胆边生


正如华夏历史上从不缺少牛人一样,历朝历代也从不缺乏奸佞小人和帮凶,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丞相府的军谋祭酒(高级参谋)路粹枉状举报孔融罪行,监察部门“御史台”的领导御史大夫郗虑核查属实,建议把罪大恶极的孔融满门抄斩。看看这个专业流程多么无懈可击:路粹是丞相府的掾属,自然是曹丞相的心腹,路粹的诉状是代表谁的意思,那就不言而喻了;仇恨孔融的郗虑负责调查取证,他能不把这个案子办成铁案吗?

再看看孔融的罪名:罪名一,孔融私结朋党,图谋不轨;会晤孙权使者,诽谤朝廷;狂言“有天下者,何必卯金刀”。卯金刀是繁体刘,比喻刘姓的大汉天子。孔融的本意是影射曹操尾大不掉,觊觎汉室的江山社稷,现在颠倒成了孔融谋反的罪证了。罪名二,衣冠不整,有损朝廷礼仪。罪名三,和好友弥衡喝大酒喝得高兴了,互相肉麻的吹捧、标榜,对圣人大不敬;还质疑歪曲父母儿子的纲常伦理关系,大逆不道。曹操不在意孔融这些罪名是否真实,为了政治利益的需要,他需要孔融立即消失。于是孔融连辩解上诉的机会都没有,立即被当街斩首。

孔融本有一对八岁的儿女留下活口,在差役绑走父亲时,毫无动容,镇静对弈,路人不解问之,小孩说出了一句千古名言“安有巢毁而卵不破乎?”曹操得到许都群众的举报,这哪像一般的小孩呀,咱不能留后患,得斩草除根。又派人把孩子也绑缚刑场,小孩延颈就刑,面不改色,人们皆为之扼腕叹息伤感。


覆巢无完卵


孔融有个名叫脂习的好友,平时经常劝诫孔融太过刚直,恐会惹祸的,自然孔融没太在意。他还是过于自负了。难道忘了先祖孔子的教诲“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孔融全家暴尸街头,以前与孔融交好的朝野人士竟无人敢去收尸。唯独脂习上前抚摸着孔融的尸身,伤心哭号:“文举啊!你就这样丢下我离去,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曹操闻讯大怒,把脂习抓捕收监,准备处死。曹操的头号谋士、尚书令荀彧看不下去了,向曹操说情:“脂习冒死为朋友收尸,乃大义啊!这样的大义之人,杀不得啊!”曹操猛醒,恢复理智:“是啊!我本是讲义气之人。我若贸然杀如此重义之人,岂不陷我于不义之地而让天下人耻笑?”于是,放了脂习,任由收尸安葬。从此曹操对脂习多加善待礼遇。十二年后,禅代东汉登基的曹魏开朝皇帝曹丕,又为此事特别嘉奖脂习的善行义举。

尘埃落定,牛人孔融遇到牛人曹操,孰更牛?答案似乎一目了然。古今中外,人们对两者的评价,那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曹丕有个评价有点意思:“孔融体气高妙,有过人者,然不能持论,理不胜辞”。意思大概可以理解为:孔融的文章,其体裁和文采,高雅而美妙,超凡脱俗,曲高和寡;然而孔融不擅长推理议论,他的逻辑推理不如他的华丽辞藻。

文如其人啊!正如他擅长散文而不擅长议论文一样,自然也就不懂政治,权力场上不懂长袖善舞。不懂政治的人又去玩政治,悲剧难免也。

孔融以他的血肉之躯,义无反顾的捍卫着儒家思想在东汉末年道德领域的岌岌可危的阵地。他以他的“舍我其谁”的担当意识,“舍身取义”的悲壮勇气,“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坚韧毅力,警醒着世人,儒家精神不死!这也折射出儒家思想、儒家文化千百年来之所以能历经磨难、薪火传承、延绵至今、光芒万丈的强大精神动力所在了。

曹操身后的曹魏王朝,国祚仅仅传承了五代、延续了46年就灰飞烟灭了;而孔融执着坚守的儒家传统文化却以强大的生命力延续了二千多年,还将继续延续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孔融最终未必输给了曹操,至少在精神上。


舍我其谁?

                                                                          (全文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