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个社会心理学效应

周期性在朋友圈受到热捧的测试或抽签,究竟是不是如此神奇,社会心理学会告诉我们原理;日常社会性现象,一大段的概括和似曾相识的场面,社会心理学一个名词就让我们茅塞顿开。

社会心理学研究什么,社会?心理?关系?
社会心理学是研究人们如何看待彼此,如何互相影响,互相联系的学科(David Myers)。社会心理学主要关注社会思维,社会影响及社会关系。学习社会心理学,可以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社会,认识生活的价值。

参考书

《社会心理学》书——北京大学出版社,候玉波;
《社会心理学》书——人民邮电出版社,David G.Myers;
《社会心理学》课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曹荣

David G.Myers

候玉波

课件

知识框架

你能不能观察到眼前的现象取决于你运用什么样的理论,理论决定这你到底能观察到什么。-爱因斯坦

知识体系
社会心理学导论
社会思维
社会影响
社会关系

心理学效应

焦点效应(Spotlight Effect)

人们往往把自己看作是一切的中心,并且直觉地高估别人对我们的注意度。它是自我认知的一种偏差。与之相关的是透明度错觉,即人们认为自己隐藏的情绪一旦外露,就会被别人发现的错觉,实际上别人可能根本看不出来。

栗子:为何总能一眼看出集体合照中的自己;在公众场合小心翼翼的社交恐惧,销售中客户至上理念。

皮格马利翁效应(Pygmalion Effect, 或 罗森塔尔效应)

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期望者通过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使被期望者的行为达到他的预期要求。

栗子:学校中老师对学生的赞美和期望有助于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工作中领导对下属投入感情、希望和特别的诱导,使下属得以发挥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自我障碍策略(self-handicapping)

人们提前准备用来解释自己预期失败的一系列行为。

栗子:运动员会通过减少对重要赛事作准备来实施自我障碍;考前说自己感冒,跑步前说自己腿脚受伤,唱歌前说自己嗓子不舒服。

虚假普通性(false consensus effect)与虚假独特性(false uniqueness effect)

在观点方面,我们过高地估计别人对我们观点的赞成度以支持自己的立场。在能力方面,我们容易把自己的才智和品德看成是超乎寻常的,以满足自己的自我形象。

栗子:“大家都这样做”;那些喝醉酒也不系安全带的司机会高估(虚假普遍性)其他开车的醉鬼数量,而低估(虚假独特性)系安全带的普遍性。

巴纳姆效应(Barnum effect)

又称福勒效应星相效应,是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当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这些描述,并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

栗子:星座测试!!;性格测试(ABCD选项都是你)!!;最近刷屏的左右脑测试!!;各种测试结果描述!!

Ulrich 研究——一段适用任何人的描述
晕轮效应(halo effect)与扫帚星效应(forked tail)

晕轮效应又称光环效应,是指评价者对一个人多种特质的评价往往受其中某一特质高分印象的影响而普遍偏高。
负晕轮效应,即扫帚星效应,主要指评价者对一个人的多种特质往往受某一特质低分印象的影响而普遍偏低。

栗子:长的漂亮的人是种什么体验?可爱的孩子犯错更容易获得大人原谅;驰名商标;奢侈品品牌等。

验证性偏见(confirmation bias)

我们往往倾向于寻找那些能够支持我们原来观点的信息,而对于那些可能推翻我们观点的信息往往忽视掉。与其寻找证据证伪自己的信念,我们更愿意证实它们。

栗子:封建迷信;狂热追星;我们倾向于找支持自我观点的人作朋友和配偶。

旁观者效应(bystander effect)

当有其他人存在时,人们不大可能去帮助他人,其他人越多,帮助的可能性越小,同时给予前的延迟时间越长。主要是原因有责任扩散,情境不确定性及评价恐惧。

栗子:小悦悦事件;路上抢劫事件。当受害时,一定要发出紧急且危险的信号引起旁边者的注意。而作为旁观者,一旦确定受害人的情况就得及时伸出援助,第一个援助的人很关键,因为信息影响,随之就有更多旁观者加入援助。

曝光效应(mere exposure effect)

我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又把这种效应叫做熟悉定律(familiarity principle)。对人际交往吸引力的研究发现,我们见到某个人的次数越多,就越觉得此人招人喜爱、令人愉快或者越讨人烦。

栗子:广告宣传;“刷存在感”;明星炒作。

登门槛现象(foot-in-the-door phenomenon)

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而后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

栗子:学校教育目标分解设定;营销上的低价法策略;员工管理任务设定等。

去个性化(deindividuated)

个体丧失了抵制从事与自己内在准则相矛盾行为的自我认同,从而做出了一些平常自己不会做出的反社会行为。

栗子:球迷闹事;恐怖组织

刻板印象(stereotype)

主要是指人们对某个事物或物体形成的一种概括固定的看法,并把这种观看法推而广之,认为这个事物或者整体都具有该特征,而忽视个体差异。

栗子:地域黑;性别歧视

犯错误效应(pratfall effect)

精明的人无意中犯点小错误,不仅是瑕不掩瑜,反而更使人觉得他具有和别人一样会犯错的缺点,反而成为其优点,让人更加喜爱他.

栗子:人际交往过程中优秀的人有个小缺点比完美无瑕的人更受欢迎。

首因效应(primary effect)与近因效应(recency effect)

首因效应是指交往双方行程的第一印象对今后交往活动的影响,即先入为主。近因效应指在印象形成中,新近获得的信息比原来获得的信息影响更大的现象。首因效应一般发生于陌生人;近因效应更容易发生于熟悉人。

栗子:面试;交友;新官上任三把火

投射效应(Projection effect)

人由于自己的需要和情绪倾向,将自己的特征投射到别人身上的现象,即将自己具有的特征看成别人也具有。

栗子: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会以为别人都是善良的;一个经常算计别人的人就会觉得别人也在算计他。

还有千万个栗子,捡不完,吃不完。。。。。。

相关书籍推荐

老师推荐的书单,看不完,不完,完。。。。。

目前已拔草:
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纯理论的,篇幅也长,基于达尔文进化论写的演技生物体行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红牙利爪的自然,只有强者和无情者才能够生存下来。所有一切利他行为都是基因的稳定延续,长寿、生殖力和精确的复制能力是自私基因的特性。

勒庞《乌合之众》,主要讲群体无意识,群体不关心事实,群体不接受讨论及群体情感极端。特别适合解释当下的粉丝文化。乌烟瘴气的互联网社交。

迈而斯《社会心理学》属于教材,国外教材最好的一点就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版本,买了第八版。文中穿插的例子,比普通教材更通俗易懂,接受度高。

派克《少有人走的路》,两年前看的,故事式的书。根据作者亲身经验和经历所写,更有现实借鉴意义。主要分为自律,爱,成长与宗教和神奇的力量四部分。

津巴多《心理学与生活》买了一年,至今看不到百分之一。与上面社会心理学同理,案例式教材,不断更新版本。津巴多是目前最有名气的心理学家之一,研究实验了众多社会行为和心理现象。

社会心理学相关书单

滴,2017-10-29,社会心理学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