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9季 193|新网师:把握教育节奏,做好的教育

          把握教育节奏,做好的教育

                ——教育的节奏第五、六讲预习题作业

如果不是遇到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这本书,或许,我对于教育的理解还处在懵懂状态,一直以来,我以为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考出高成绩,而后掌握一定量的知识就是好的教育。读过这本书以后,才发现自己对于教育的理解过于浅薄,学习的第一目标不是知识本身,而是学获取知识的方法,有了这个方法再学什么也不难,只有这样,知识才会成为你自己的东西,才会应用。这本书反对灌输生硬的知识,反对没有火花的使人呆滞的思想。如果没有读到这本书,也许我还在填鸭式的教学,填鸭式地阅读,结果就像网络上的那句流行语一样:读过很多书,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其实,反观教育,也是一样的,在平时的教学或自己的专业阅读中,过于注重知识的积累,从而忽略的知识的本能作用是应用,只有学到的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才算真正的学习,这就需要我们理解教育的节奏。

所谓教育的节奏,指的是一个为每一个有教育经验的人所熟悉、并在实际中要用的原则。如,在学生心智发展的不同阶段,应该采用不同的课程,采用不同的学习方式。人们常常认为比较难的科目应该放在后面,实际上这种观点并不对,有些难的科目应该先学习,人的先天秉性如此。如幼儿面对的第一个任务是对口语的掌握,对于幼儿来说很艰难,他们需要把声音和意思对应起来,但是幼儿水到渠成地学会了。因此,并非把难的科目放在后面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人为地把一些科目放在另一个科目之前,使得教育了无生气。

在智力发展阶段,人们常常认为,学生的进步是一种匀速发展的、持续稳定的进程,形式不变,速度一致。实际上却不是这样,生命中存在着智力发展的周期,教育的节奏是指重复的架构中的差异性,缺乏对智力发展的节奏和特征的认识,是我们的教育呆板无效的主要原因。智力的发展,分为浪漫阶段、精确阶段和综合运用阶段。

                      小河淌水式的浪漫阶段

拿我本人来说,在最初开始对教育有所觉悟的时候,应该在参加工作的第三年。我突然间觉得自己今后的教育生活也许面临的就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尴尬局面,可我想活的每天都不一样,这样的活法也不是我所追求的。于是,我决定突破自己,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什么是教师专业成长,甚至连好多名师的名字都不曾听说。我接触到的第一本教师成长专业书籍是王君老师的《青春课堂王君与语文教学情境创设艺术》,翻开书的时候,虽然并不艰涩难懂,而是自己许久没有读书,从而阅读起来比较吃力。但读着读着竟然发现王君老师的教学竟然还能折射出与自己生命有关的东西,我渐渐兴奋起来,第一次觉得教学其实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正如鲁迅所言,无穷的人们,无尽的远方都与我有关。在课堂上,我也试着把王君老师的教学方法应用到课堂上,果然课堂上孩子们的反应不一样了,课堂充满了活力,课堂中有了孩子们和我,我的教学生活就这样被激活了。于是,我接着又读了王君老师的一系列书籍,如《一位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班主任,青春万岁——王君带班之道》《王君与青春语文》《一路修行做老师》《一路修行做女人》《一路修行教作文》《亲爱的孩子,见字如面》《更美语文课》《听王君讲语文教师成长》《教育与幸福生活》等,因为王君老师,我也开始爱上了教育生活,从极度排斥到深深地挚爱,我开始向往属于自己的一片教学天地。

                    碧波万顷式的精确阶段

在王君老师的书中,我又先后结识了肖培东、吴非、董一菲、余映潮、窦桂梅、李镇西等名师,他们的成长经历读的让我感动,也让我对自己的教育生活有了信心,让我对教育产生了美好的向往,我开始主动深入研究教育与教学。如果说之前我片面地以为教师就是教书,而此刻,我觉得教育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而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而这一切与我与学生有关。在教学过程中,同样的知识点,取得什么样的教学效果却取决于教师水平的高低,我第一次觉得教师的教学其实是有高下之分的,而且教育与学生的未来有关。

作为教师,要想在教育上有自己观点,更需要不断地学习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通过提升专业知识来武装自己的教育生活,也只有这样,教育生活才能每天都是崭新的,否则就是拿着旧船票登上昨天的客船,生命还有什么乐趣呢?为了让自己的教育上有所突破,在这个时期,我先后读了大量的关于教师专业成长的书籍,如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课堂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不跪着教书》《照亮校园的常识》《一盏一盏的灯》《王栋生作文教学笔记》等;肖远骑的《教育的天空》;万玮的《遭遇问题学生——问题学生的教育与转化技巧》;肖培东的《我就想浅浅地教语文》;徐飞的《读书——教师的第一修炼》;常生龙的《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余映潮的《余映潮讲语文》;董一菲老师的《寻找语文的诗意与远方》;窦桂梅的《回到教育的原点》《跟窦桂梅学朗读》《窦桂梅的阅读课堂》;汤勇的《致教育》;李镇西的《爱心与教育》《自己培养自己》;于永正《我怎样教语文》《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杨林柯的《推动自己,就是推动教育》;程翔的《程翔与语文教学》;闫雪的《小学语文文本解读》;朱永新的《未来学校》《致教师》《新教育实验》《新教育》《我的教育理想》《造就中国人》《人生没有最高峰》;童喜喜的《智慧行动创造教育幸福》;司艳平《青春语文课堂18例》;张贵勇《让教育回归美好生活》《读书成就名师》;于漪的《教育的姿态》《语文的尊严》等。通过这一阶段的阅读,不断刷新了我对于教育的理解,我这才发现自己有所不足,欠缺的知识太多了,要想走教师专业发展道路,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

                惊涛骇浪式的综合运用阶段

综合运用阶段就是黑格尔所说的理论综合,这是在增加了分类概念和有关的技能之后重又回归浪漫。这个阶段的阅读应该是爬坡式的阅读,我以为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案例书籍,教学之路应该游刃有余,可还是会遇到一些问题,由于教育理论的缺乏,使得一切教育变得效率底下又徒劳无功。一筹莫展之时,新网师像一股活泉水一样,涌入我的教育生活,从新网师我懂得了“啃读”这个词语的重要性,让我知道好书是要啃读的,只有在啃读中,才能一步一步获得高层次的专业成长。通过阅读魏智源老师的《教师阅读地图》让我对教师阅读的书籍方向更加清晰明确,也慢慢学会运用教育理论来分析学生遇到的问题,透过表象探究孩子的本质原因。读怀特海《教育的目的》让我更加了解教育的本质,明白了教育方式不恰当,就是误人子弟,而真正的教育目的就是让人得到自我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知识累计。在这个阶段,我做得还不够好,目前正从这个阶段上进行突破,由于自己理解力不够强大,导致读起来很费力。不过,我始终坚信,在新网师的引导下,跳出阅读舒适区就是走向专业化发展的第一步,把专业理论知识转变成一种教育力量,来引领教育的方向。

在教师成长与儿童学习的过程中,都会经历浪漫阶段、精确阶段和综合阶段,这是人类心智发展的节奏,其中自由和训练是教育的两个要素。自由和训练,这两个原则并不对立,应该在孩子的生活中得到调节,使之适应其个性发展自然变化。这种在儿童身心发展过程中对自由和训练的调节,就是教育的节奏。

在教育的任何阶段都不能没有训练或没有自由,但在浪漫阶段,重点必须放在自由方面,允许儿童自己观察,自己行动。教育的失败就是浪漫阶段还没有结束,就对其进行精确训练,必然会妨碍他对概念的理解。当浪漫得到很好的引导之后,就会出现另一种渴望,来自精确知识的启发也就能被儿童理解,就是精确阶段。但在这个阶段,人们经常企图教给学生更多的客观知识和精确的理论,这些往往超出了他们在这个阶段所能接受的范围。教学的艺术就是在明确注意制定的学业的过程中培养浪漫精神。精确阶段是通过掌握精确的知识细节进而领悟原理的阶段,综合运用阶段是抛弃细节而积极使用原理的阶段,其本质是脱离那种被训练的比较被动的状态,进入到积极主动应用知识的自由状态,进入自由状态即进入综合运用阶段。

无论作为我本人的教师专业成长还是儿童的各个成长阶段,我们对都应该充满活力,把握教育的节奏,万万不能机械地将各个阶段分开。尤其在儿童的教育问题上,更要尊重心智的发展。因为真正的教育就是引导个体去领悟生活的艺术,让人在各种活动中得到最完美的实现。

从《教育的目的》这本书中,让我了解到教育应该培养的是人,而非简单的知识堆积,从人的发展来说,对于知识的应用更深胜于知识的积累,教育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人获得智慧,但拥有知识的人不一定会拥有智慧,知识是掌握智慧的方法。只有会运用知识,知识才能转化为智慧。从教师的专业发展来看,教师要学会把读过的专业书籍转化成教育的智慧,并且运用于教育教学中,才能做好的教育。其实,我目前未必就真的处在综合运用阶段,但根据人的心智发展,并不是先必须要学会简单的才能学复杂的,那么何不从复杂的综合运用阶段开始来挑战一下自己呢?新网师不就是这样一条路吗?在这条路上,我愿意先挑战自己。

2020年9月8日

参考文献:

[1]怀特海.教育的目的[M]桂林:文匯出版社,2019.4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