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染九离·一|初生

色如染  莫若青

我是一只猫,生于九离山,师父懒得再思索为我取名,索性便唤我九离。

听师父说,我出生那日,九离山四处妖灵皆退避十里,青天白日,大雪闪电足足持续一夜,第二日,山上离心花逆时而开,徐徐染红了半朝天际。

师父立于九离山巅,望着这千年一遇之异象,眉宇紧皱。

据传,那离心一花,四月盛开,五月落败。开时灿如烈血,败时枯如死灰。

而后千万年,不曾有异。

如今,离心花开,大雪闪电……

师父望着自己掌中,昨日才出生拳头般大小的幼猫,缓缓道:“大雪闪电,必出妖孽。”

话至此,他掌心幼猫却颓然一动,用只有拇指大小的脑袋蹭了蹭他掌心。

“也罢,佛法无边,因果自有定数。”

九离山巅,师父青衣袅袅,负手而立,他掌心幼猫,也便是我后来的我,安然熟睡。

听说那日,白雪一覆千里,花如浸血,一瞬间,红白相间,熠熠成光,恍若幻境。

……

我目光随着师父:“我为猫,本就是妖。”

师父顿了顿,抬手拂去我额前碎发,“你虽为妖,但终归是不同的。”

猫族,自出生时,皆为一命,若想身有几命,需得过百年之久,历千年之劫,才可徐徐一命生一命。

而我,自出生,便身负九命,可化人身。

师父说,此乃仙缘,只要一心修炼,不日便可飞升。可我修行懒散,终日变着法偷懒,师父一向惯我,连重话都不曾说,索性也由着我胡来。

师父修行,千年来一人居于九离山,早已断了凡尘,且他身有仙缘,又有佛法相渡,修行自然容易许多。

不过千年,便历两次大劫,只手间就可倾天下。

如今,他再有一难,便可褪去凡骨,飞身成仙。

每每思及此,我修行便更是懒散,总觉着若是师父得道,岂不鸡犬升天……嗯,我虽是猫,也可沾一星半点。

自此百年,师父参禅,修心,心如止水。我亦随着他,装模作样地偶尔修行。

许多时候,师父总是立于九离山巅,望着云雾缭绕遮去的三千俗世,眉宇不展。

他目光悠悠,一见我,愁绪更甚。

我走过去,半倚在师父身边,低眉叹气。

见此,师父心知肚明,“怎么,离心花还是不开?”

我沉下头:“师父常说我出生那日,离心花开的极美,可缘何我记事以来,足有百年,这离心花却是一次也不曾开过?”

师父抬手,扶住我东倒西歪,似乎一不小心便坠入山下的身子,“不开便不开,这九离山千里之地,又非只有离心一花。”

我顺着师父手臂,倚在他肩上,闷闷不乐,“话虽如此,可这山上百种生灵,千般模样都已见过,独独那离心花枯枝干叶,毫无生气。”

师父伸手敲了一下我脑袋,我吃痛,抬头佯怒,却见他眉宇疏开,嘴角带笑。

我一惊,抬手抚上那片往日时常微蹙的眉头,一下下摩擦,“师父今日模样委实罕见。”

师父神色一顿,随后身子一偏错开我的指尖,“如何?”

我又凑过去,“今日,眉宇不皱,冉冉一笑如春风暖日。”

师父蹴然不语,许久才道:“你喜欢?”

我目光绞着师父,连连点头。

其实,师父生的极其好看,面如冷玉精雕,神色温润,眉眼深邃似不化的墨,玉身长立时,青衣袅袅,端的是仙风道骨,不惹尘埃。

我曾舔着脸问师父:“生成这般模样,未修仙时,可曾有佳人相伴?”

师傅神色一瞬变得甚为落寞,眉眼映着说不清道不明的伤情。

他说:有是有的,不过,她生时,我身在混沌,我生时,她又归于天地。

身在混沌?归于天地?

如此来说,师父与那女子,竟是从未见过,亦别说生出什么情愫来。

我叹息:那自是不算了。

师父颔首,用他独有的青色眼眸凝着我,音色极淡:“心中一念,自是千年万年,亦不能忘,如何不算?”

我看他眼中一片青色,不知怎地就想起院子里长青树下那方从地底下长出的青石。

青青熠熠,触眼冰凉,竟是如出一辙。

许久,我仰头望着师父:“不能陪于身侧,纵是不忘,又有何趣?”

师父移去落在我身上的视线,望向远处:浮世三千,能再遇她,便已然心安。

我伏在师父肩上,装模作样地与他一道望向远处,又摇头晃脑念一遍师傅方才的话:浮世三……三千,能再遇她,便……便已然心安。




@我是凉木汐,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如果你有故事,就坐下喝一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毒之术著 第一章涅磐重生 “娘娘,若离心就关在这间牢房里。”一个奴才谄媚的对着若离白说道。 说着那个奴才用腰...
    引毒之术阅读 723评论 0 0
  • 一本小说集上积了厚厚一层灰尘,它被搁置很久了吧。《薇奥朗特,或名迷恋社交生活》 ,这正是其中的一篇。我开始读起这篇...
    马杉阅读 295评论 1 4
  • 小月盈盈亏,雷声阵阵隆,几多惆怅对烟蒙。 诉不见云开,还吸近雨帘,千般萧瑟楼。 吹一曲,唱一段,舞一回,慰解悲愁。...
    杨子今阅读 110评论 0 0
  • 春日千般颜色,秋来一枝独发。 无风霜衬傲骨,细雨点弱娇憨。
    喜乐心记阅读 162评论 0 0
  • y
    16de687f9f78阅读 8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