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了几天睡前的时间便读完了,内容虽然不多,但是完全可以让你耳目一新,对于你的价值观是有一定的冲击的。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创业这条路,因为拿工资永远是替别人打工,拿工资的大多数人还是买不起房。但是创业并不是从1到N,而是从0到1。不过没有一定的实力和经济基础,在加上好的政策和机遇,想要打造一个垄断的企业是不太可能的。

       首先,讨论什么是0到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是创新,创造出一个新的产品。而不是相互竞争,说到竞争我就想到当下手机行业。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竞争十分激烈,华为、中兴、小米、魅族、OPPO、vivo、努比亚、锤子……还有很多。市场就那么大,都想分的蛋糕大一点。但是想想真正去创新的又有多少家手机企业,用更好的手机屏幕、摄像头、处理器……完全整合加山寨。不过今年华为、小米也开始注重创新,追求自身的品牌效应。想想iPhone,为什么那么多的人穷的只剩iPhone,为什么价格如此之高,还让人趋之若鹜呢?iPhone手机的设计、生产和营销给苹果公司带来的垄断利润就是对苹果公司的嘉奖,奖励它丰富了世界,而非人为造成稀缺,消费者也可以花高价买一部好用的智能手机。这也就是iPhone为什么一直被模仿,从未被消灭的原因吧。

     2012年,谷歌的市值是所有美国航空公司市值之和的3倍多。为什么一个网络公司的市值会比美国所有的航空公司市值之和的3倍还多呢?一是完全竞争,二是垄断。“完全竞争”是一种理想的、默认的状态。所谓的完全竞争市场在供求相当是达到平衡?处于竞争市场中的每个公司之间没有差别,卖的都是同质产品。因为这些公司都没有市场支配力,其产品价格必须由市场定。如何在市场中占到更多的份额呢?只有提高服务质量、更优惠的机票等等,这样会提升成本,同样赚到的钱也就更少了。垄断公司有自己的市场,所以可以自己定价。没有了竞争,垄断公司可以自由决定供给量和价格,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垄断企业推动社会进步,因为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垄断利润是有力的创新动机。之后垄断企业会不断创新,因为利润给了它们规划长远未来的资本,它们有能力投资雄心勃勃的研究项目,这些是困在竞争之中的企业想都不敢想的。他们要忙着如何应对竞争对手出的难题,又如何给竞争对手制造难题。哪有更多的时间、精力、财力去研究新的项目,提升自己。

       企业的成功各有不同:每个垄断企业都是靠解决一个独一无二的问题获得垄断地位;而企业失败的原因却相同:他们都无法逃避竞争。为什么我们那么喜欢竞争呢?想想从小开始,父母希望我们走路说话比别人早一点,从上学开始,就开始竞争,在应试教育中,竞争不过就面临着被淘汰,我们也一直被灌输着这样的思想,高考多考一分,干掉一千人。

       垄断的企业又有那些特征呢?

1.专利技术

       专利技术是一家公司最实质的优势,它使你的产品很难或者不能被别的公司复制。一般而言,专利技术在某些方面必须比它最相近的替代品好上10倍才能拥有真正的垄断优势。最明确的方法就是创造全新的事物。也能通过出众的综合设计做出10倍的改进。比如,iPad。

2.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使产品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变得更加有用。想想近几年比较成功的企业,滴滴打车、美团、共享单车。享受网络效应的企业必须从非常小的市场做起。一开始的微博,肯定用户也就一小群人。Facebook一开始的用户就是一群哈佛大学生。

3.规模经济

      软件开发就享有非常大的规模效应,因为产品不需要重复的投入,边际成本趋近于零。所以近些年来学软件开发的人越来越多了。

4.品牌优势

       一家公司最显而易见的垄断就是对自己品牌的垄断,因此打造一个强势品牌是形成垄断的有力方式。当乔布斯返回苹果是,他并不是把苹果打造成一个很酷的工作场所,他还削减了生产线,只专注于少数能得到10倍改进的机会。没有科技公司可以靠品牌发展。

       品牌、规模、网络效应和科技组合可以打造一家垄断公司,但是想使公司运行起来,还需要仔细选择市场,谨慎扩大范围。

       书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广告不会立刻让你购买产品,而是为以后的购买埋下伏笔。”这就是为什么企业要花巨资请明星代言做广告。这几年OPPO、vivo在广告上下足了功夫,这就是我问母亲(对于手机还是不能如当代年轻人一样操控自如)要买什么手机,她的回答是:“OPPO。”

     这本书真的值得每一个创业者细细品读和反复品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商业的世界是一个时刻变化的环境。无论是比尔·盖茨开发的操作系统,还是扎克伯格创建的Facebook,那都是过去的成...
    惜她阅读 764评论 0 3
  • 恩,其实我是先看的《定位》,但是以为工作繁忙(其实都是借口),然后我最近才看完《从0到1》,《定位》已经忘得差不多...
    养猪的琪琪阅读 901评论 2 0
  • 12第一章:“未来的挑战”:先从独立思考开始 12真理都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上的 12文章开始作者就说道: 当我面试应...
    心流斋阅读 1,620评论 7 40
  • 金庸群侠传超一流高手: 扫地僧,出自《天龙八部》,守藏经阁,轻而易举击败萧、慕容两对父子和鸠摩智五大高手而不损分毫...
    凌云彻阅读 590评论 0 1
  • 2015,我在垂死挣扎 2016,我还在垂死挣扎 过去的那么多年 我都在垂死挣扎 嗯,2017了 我估计还是垂死挣扎
    小愁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