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2分,这本书太厉害了,必须读3遍

临公子,一枚理性爱财的工科产品汪,点击右上方“关注”,分享【职场干货】与【自媒体干货】。

大家好呀,我是临公子,突然想跟大家说点心里话。

今天是我的星球【临公子读者圈】创办的第319天,见证了很多小伙伴完成打卡后获得了全额返现的欣喜;

和溟桥小姐姐从0到1搭建的话题征集板块,也有幸成为了很多小伙伴写作变现的起点;

更有不少星球小伙伴通过打卡提高了写作能力,多次给我投稿都通过了,光稿费就赚回了1000+元。

看到大家实实在在地进步真的很开心呀。

希望星球【临公子读者圈】可以陪大家一直走下去,也希望大家都能通过我们搭建的写作平台赚到更多的钱。

废话不多说,一起来看看第四期话题征集的详细介绍及过稿文章。

本期的关键词是:书籍。

三毛说过:“读过的书,哪怕不记得了,却依然存在着,在谈吐中,在气质里,在胸襟的无涯,在精神的深远。”

书籍就像一把不可缺少的万能钥匙:

工具书,可以在我们遇到困难时提供各种实用的解决办法;

文学书,可以让我们追溯上下几千年的历史,去领略时代的风骚;

书海浩瀚,还有各种主题的书籍,像心理学,经济学,职场,散文等等,那么今年你读过最难忘的一本书是什么?

第四期,星球征集的话题是:

这本书,太太太难忘了!!!

一起来看看过稿的小伙伴分享了哪些宝藏书籍吧!


@小丛

第一次看的时候,因为前面硬核设定过多没下看去;

第二次看的时候一发不可收拾的被吸引;

第三次看的时候完全爱上这本书。

这本书就是《三体》。

《三体》是打开我对科幻小说兴趣的大门,一直以想象力丰富自诩的我,在这本书面前渺小的不值一提。

但比起它对科幻的描写,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背后对人性的探讨。

未经本人同意就成为面壁者的罗辑,不被群众看好。

在所有人的不理解和怀疑中,发射了一条可以公布坐标的咒语,人类群体群嘲他的咒语,认为他根本救不了地球。

“咒语”实现之后,他立刻被追认为“救世主”。

人们发现“救世主”没有按照自己所想的采取行动时,墙倒众人推。

在一个下雨天把罗辑赶出了房子。

可是后来证明罗辑做到了和三体世界达到威慑平衡,让人类得救了。

他再次成为了“神”。

安稳的日子没过几年,他又变成了“星级屠夫”,人类认为应该以灭绝生命罪处死他。

在人类谩骂中守护了地球数十年的罗辑终于卸任后,三体世界开始进攻地球,罗辑再次被迫当上了地球抵抗军的精神领袖。

正如黑格尔所说:

“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 。”

以上帝视角看书的我,自然可以“心安理得”地批评:

书中的人类实在是不知好歹。

可是,如果把我放在书中,我一定会做出不一样的行为吗?

我不敢保证。

也许我也会是愚昧的人类中的一员,也许我也是向罗辑砸石头的人类中的一个。

但是现在我还来得及做出改变,让自己尽可能的靠近并成为清醒的一类人。

不要肆意散发自己的恶意,不要轻易得为一个人“判死刑”。

多读书,多思考,摆脱冷气,只是向前奔。

不必随波逐流,不必自暴自弃,萤火之光也可以成为黑暗里的一把火。


@栗子

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就好了”的念头,觉得以我们现在的心态和见识回到过去一定可以改变发生过的事情。

至少让我们现在的生活变得不一样。

但如果我们真的回到过去,其实大概率还是会做出和当时一样的选择。

因为现在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那时自己想要的,也是自己用力争取来的。

这几年被我N刷的一本书——《我在未来等你》,让我在迷茫的时光里找到努力的方向。

36岁的郝回归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磨灭了热情,丧失了勇气。

他觉得如果可以回到过去自己一定会做出和那时不同的选择。

看这本书之前我18岁,我也在想如果我可以回到辍学前,我一定不会选择现在的生活。

郝回归有机会回到过去,我也有幸和他一起经历了一次“过去”。

重新经历了一场过去,让我发现之前的念头是多么幼稚。

我们觉得现在的生活过得并不好,日复一日的生活让自己提不起兴趣和热情,想要改变自己,想要证明自己还活着。

但想到的解决办法是逃避现实,对自己不断说着”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就好了。“

我在逃避,郝回归也是。

现实总要面对,“回到过去”才知道即使重来一次我们也依然会做出当时那样的选择。

我们滚烫又热烈的青春,做出什么选择都不后悔,都有勇气面对。

这本书像一座灯塔,照亮了我前行的路,让我拨开面前的迷雾。

它告诉我:不要回头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应该拥有的是面对生活的勇气。

而我,会在未来等你,我们一定会再相遇!

希望这本书也能为你迷茫的人生照亮一盏灯!


@楠方

《平凡的世界》已经看过两遍了,每看一遍都是热泪盈眶,满心感动。

作者对当时时代背景的真实描写,对每个人物、家庭交集的细腻刻画,读起来让人感觉荡气回肠。

人生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有坎坷灾难。

书中田晓霞的牺牲、田润叶与孙少安无法在一起、李向前与田润叶很长一段时间的痛苦等等。

我也想说缺憾美,但缺憾就是缺憾,每次想起来我还是意难平。

书中最让我敬佩的是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对待家人尽职尽责,对待生活斗志昂扬。

孙少平有一颗赤子之心,对生活有独特见解。

他不怕生活上的困顿,选择了一条艰难的奋斗之路,独立地生活,独立地思考。

无论是幸福还是苦难,无论是光荣还是屈辱。

人生路上遇到很多改变他的处境,让他自己过上更好生活,但他仍坚定心中的信念。

默默地、宁静的走自己的路,像一个男子汉那样去生活一生。

孙少安有担当,肯拼搏,机会没有来临时,竭尽所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再难也咬牙抗住。

机会来临时,大胆谋划,果断入场。

虽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比如他想给村里更穷的人帮点忙,扩大砖厂规模,但错请一个滥竽充数的烧砖师傅,导致砖厂破产。

即便有过一段时间的低谷和颓废,但他从未放弃寻找机会。

后来终于振作起来,再一次挣扎着迈开脚步,经过重重艰难困苦,成功盘活砖厂,发展起来后还承包了一个更大的砖厂。

作者在平凡的世界书写平凡人的平凡的感动,我们可以看到孙少安、孙少平都是平凡人,他们遇到挫折也会颓丧、迷茫。

但是他们没有灰心丧气坐着等死,而是一次又一次用顽强不息的意志度过了重重危难。

我们大部分人也都是平凡人,不要想着一定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情。

在最平常的事情中也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伟大来。

我们应该听从自己的内心,找寻自己的生活,做好承受遭遇和承受一次又一次的磨难的准备。

遇到机遇,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抓紧身边的一切机会奋斗、拼搏,追求卓越,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

遇到困苦,沮丧有时,苦恼有时,但振作更当有时。

只要我们的心脏仍强有力的跳动着,我们就能一次次再站起来。


@如如也

今天终于看完了驰聘的《放大》,本书主要讲了素人如何放大自己的小才华。

很有感悟的点,是学会了打造IP爆款有三个关键词:1独特性,2价值感,3可持续性。

第一是独特性。

我理解的独特性是指首先他一定不是一个面目模糊的人,他是有特色标签的。

比如说最近大火的脱口秀演员程璐,他的标签是什么啊?

是软饭男!

在中国人的潜意识里,这个称谓对男人是一种侮辱。

但是他把这个标签贴到自己身上,并且大大方方的讲出来,用户立马对他有了情绪的认知。

在开心和打趣的自嘲的过程中,用户反而更容易因为他的标签人设,记住他。

第二是价值感。

价值感,分两个层面: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

物质层面,是指有价值的干货输出。

比如对于学生党而言,可以是怎么通过考试、怎么快速考证,怎么提高学习效率,怎么成为学霸这类技能的干货分享。

对职场人来说,如何沟通,如何面试,跳槽,如何处理职场关系,这种也是干货输出。

精神层面,其实就是提供情绪价值。

像我们喜欢脱口秀,喜欢看相声一样,用户单单觉得作者美 ,看着开心愉悦足矣。

第三是可持续性。

就像我之前做小红书,分享了如何从一个社恐变成逻辑清晰的人,笔记关注率不错。

设想一下,用户关注我的原因是什么呢?

他们希望能够获得沟通上更多的其他技巧和有用的分享。

还原一下用户场景:

用户在关注一个号主之前会去他的主页浏览一下,是为了看一下博主输出的内容风格是不是他想看的东西,以后还能不能继续产出喜欢的内容。

这也显示出了账号垂直的重要性。

不仅仅是更有利于系统给账号打标签,也会让用户对你以后产出的每一条笔记有一种预期感。

本书还有很多值得细品的点,还有一些关于个人商业模式的心法,比如说前期要多主动、多吃亏。

对于新手来说,多链接流量高的平台,多去泡一下社群,比如投稿,拿到平台合作的背书。

这样更容易让新手被看到被曝光,进而积累势能,不断放大个人影响力。

希望这本书可以给大家带去更多的收获,强烈推荐做个人IP的小伙伴都来看一看~


—END—

作者介绍:

临公子,职场上混过一线互联网公司现任500强企业高级产品经理;职场外是职场/金融平台签约作者、传媒公司合伙人、海内外房产投资者。专注【职场干货】与【自媒体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