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文章显得既NB又专业? Spenser写作课 第四讲 课件+笔记

还是微信职场大号Spenser老师价值200万的内容付费写作课。总共五讲,今天写到了第四讲哦。继续没有废话,直接上干货

这一讲(第四讲)涉及内容包括:

如何通过公众号写作建立职场专业度

资源转化的关键点是什么

体现行业制高点,又接地气的行业干货文如何布局

公号文章的整体风格布局,如何结合行业来规划

Spenser本身擅长写职场,这一讲得心应手。对于公众号和提升职场影响力的关系,他自己的例子很典型,因为主业做的是理财,公众号帮他扩大了知名度,节省了很多沟通成本,间接发掘大量客户。公号的商业价值可见一斑

写作切点要小,写作格局要大

切的太大的点很难做,容易泛泛之谈。职场新媒体本身是个小地盘,Spenser目前50万粉丝,在新媒体大号里不算顶尖,但摆在香港这个地域、职场细分领域就很厉害

所以写作的这个切点可以是地域上的小点,也可以是其它某个纵深领域上的小点

以地域切点为例,比如以“上海”为主打的地区号,“上海吃喝玩乐”等,大量号粉丝都在百万量级,定位精准,其中一个的负责人说过,只要是他们推文里提到的餐厅,发送当晚必定挤爆,具有强大的引流能力。

以spenser为例,卖点拆解为最会写职场的金融大叔。这几个标签组合够有特点,而且够有自己相关性,具有别人很难短时间模仿的核心竞争力

有了初步定位后,很多人后续写作上仍然会迷失和缺乏方向,这时利用对标作为定位调整和学习对象

,不失为一个办法。第二讲中的写故事讲到要模仿,公号定位也不仿从模仿中得到借鉴

早期有熟悉的圈内人说spenser是男版咪蒙,让他开始时高兴了一阵(毕竟是现象级大号),后来分析自己的用户构成和内容调性,差距越来越大,并且倾向于平台化,就主动更换对标,转而以罗辑思维为参考

对标对象确立后,要从各个维度研究他的选题、写作套路、运营方式等等,不断完善自身

前几讲提出打造文章的产品思维,同理,升级一阶就是打造公号的产品思维,打造人的产品思维,把自己形象当产品打造,你是谁,你可以解决什么问题,这些是职场的基本盘

写出一篇好文章容易,多看两本书就OK,但要持续输出则需要更强的功力,逼迫自己进行大量输入

系列专题能快速加深读者认知 (比如曾经的弱者三部曲系列)

独特视角是提高辨识度的方法

运用好公众号,不仅可以联接到更多资源,为你的价值做背书 ,成为检验自己知识量的工具,还可以倒逼自己持续学习

金句值得再提一遍:“运营公众号就是运营职场,更是在运营自己的人生

逻辑就是想好文章先说什么再说什么,下笔之前构好思

写作文笔有天赋成分,一朝赶不上很正常,但逻辑是可以短时间内思考、总结、训练的。比如咪蒙的文章很多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总结,再一个故事再一个金句总结,采用并列的平行结构,简单粗暴,但非常有用

一些写知乎NB的人在微信号上往往玩不起来,为什么呢 ?因为这是完全不同的生态,打法不同。微信阅读场景比较放松,比较不专注,所以不能套用知乎上太绕的逻辑,不能加重用户阅读负担

比如咪蒙的文章引起过大量争议,其实她的文字功底很深,转微信后从定位到写路都是在自降逼格,你笑别人LOW,别人笑你不懂

比如经常看到好像很SB的行文结构:小标题结构,用数字进行强行分段,原因也是为了减轻阅读负担

逻辑之道:建立逻辑的技巧

一,清晰逻辑链条。举例拆解了近期当天过了10万加的文章“高收入都是睡出来的”。从下图可以看结构 原因-结论-铺展-最后抛出结论。“这时候努力已经沦为最底层的素质”,这是过度句,作用是把下面三个点引出来,这样逻辑顺畅才能符合读者的阅读心流

二,连接词

怎么引申,怎么过度。文字发展到如今十分精确化,准确适当的连接词将文章变柔和

还是拿spenser自己的文章举例 “当年没钱的自己”的开头,利于后面布局(个人表示没听太懂)

三,注意呈现方式的风格

太干的文章会失去可读性。纯鸡汤没意义,纯干货的也难消化,一定要说人话,接地气

写什么

专业知识是基本功。终身学习,保持输入才能有输出,必须要到知识的源头去,比如阅读专业的英文资讯。读英文的好处是在不同的语言体系里也有不同的思维习惯。Spenser平时写专业文章花的时间是三倍,因为需要大量做功课

职场专业文章的输出是打造认知高地的途径

实践反思

。行业机会一定要把握,比如不要因为工作职责的划定而不承担其它工作机会和行业活动。例如,Spenser多了自媒体人这个身份后也会经常参加自媒体活动,比如馒头商学院、罗辑思维的自媒体人茶叙会等等,以了解第一手的行业动态。认知越高,被踩的可能性越低,获得认同的可能性越高

整合报告。

尤其是行业相关分析报告,读一篇胜过读十篇。从专业媒体获取最新鲜的资讯,反思自己与专业的区别行业,对本行业的分析报告和资讯做摘要

比如做时尚自媒体,就要像于小戈一样去到全球时装周,做金融自媒体不仅关注金融本类的资讯还要关注国际政策等

当沉浸够久研究够深,自己输出的报告成了行业认知标杆才是真正的NB,比如插坐学院前段出的微信排版规范合集。这是专业人士的目标

怎样快速搜索资料?除了平台搜索类百科类,还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在微信中搜索和建立素材库,与人交流时,在观察生活时也保持随时记录的习惯,关注相关领域公众号

第一现场(速度)

要在用户快速浏览的环境中脱颖而出,获得更大影响力,内容为王,第一时间出行业热点文无疑是在速度上的优势。比如前天下午新媒体茶会,新榜等平台第一时间现场转发并评论

怎样做到呢,老话是,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和长辈多交流,混圈子,建立行业敏感度

希望你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很重要)。社群是必不可少的,自媒体的本质:让自己成为超级连接体,连接优质内容和伙伴。对Spenser而言,

公号最大的价值不是商业产出,而是产生了无限连接的可能。

群里三观一致的人会自发社交,认识比牛很多的人,这样实现人人和人点对点的关系联接的各种可能

专业文最重要一点----解决问题

更深刻的分析评论,所以职场干货文的逻辑比普通爆款文来得更为重要

专业文重要的第二点----饱腹感

否则沦为了鸡汤文,读者看完需要明确知道收获了什么,作者要提前预判用户困惑并解决。需要大量信息,而不是泛而空的大话,要有小论点支撑,要与行业匹配有立意点

一篇优秀文,角度速度深度广度等至少占一头。如果都不沾,必须要勤奋,对热点敏锐快人一步,否则人家凭什么要看你的文章呢?

深入浅出,一些要包装的术语用相似概念解释。比如罗振宇去年的国民总时间(GDT)的概念,用GDP进行类比,利于读者理解接受

套路之一是观点要鲜明。没有人反对就是没有人支持。

王尔德说,比被议论更可怜的是没人言论。

不要因为害怕玻璃心而不立FLAG。立场是一面旗帜,站队筛选出了自己的用户,并有可能产生更深刻的联接。比如罗振宇强烈反对中医,掉粉了很多人但也留下了立场更为接近的观众

一个提示,亮态度时保持政治敏感性,适可而止。比较可惜的例子参见被封号的金融大号路财主。这对公号拥有者来说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