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原来又到了一年一次的干乡愁的时候了

苍天啊大地啊,为什么公号没有像QQ邮箱那样的自动保存草稿的功能,刚才接了一个电话,接完想再写一篇就群发,谁知道,第一篇就不见了,消失的无影无踪,悲了个催的,我连图片都配好了,我只好再码一次。下次一定用word编辑好再上传。

  早上忙的像鬼一样,好不容易趁中午吃饭时间看了五分钟手机,看到朋友发来的微信,嗦着家乡的粉,大喊来干了这碗乡愁。我突然意识到,唉呀妈呀,又到了一年一度干乡愁的时刻了。

  乡愁是什么,我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各自的解读,就像一百个哈姆雷特有一百个答案一样,可是我没有那么多的凄凄惨惨戚戚,我只有浓烈的深沉的爱,我爱着我家乡的一切。

  之前看到一位喜欢的朋友写了一篇文章,我觉得是对乡愁最好的解读,文章的题目是离开时,才知道是故乡,她的文字优美,行云流水,柔软,馨香,像一个最美好的梦,离开了,梦醒了,才知道是故乡。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乡愁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如影随形。

  你不要争辩,不要急着表态,嘘,听我说。

  你不可能没有乡愁,不管是爱,还是恨,它都在你心里,深入骨髓。我们爱着我们的爱,恨着我们的恨,爱恨无形,借着乡愁抒发出来。乡愁就像母亲的手,深夜加班回来为你热饭热菜,你恨不得干上一斤二锅头;乡愁就像寒风里那裹紧再裹紧的衣帽,让你好像没有那么冷;乡愁就像记忆了那副浓墨重彩的油墨画,墨迹未干,想摸不敢摸;乡愁就是你梦里那个想要的得不到,得到的不想要的那个梦中梦。

   此刻外面响起beyond的那首老歌,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的送增,歌曲中唱满对母亲的爱,你不喜欢母亲的啰嗦,你喜欢母亲的一手好菜,没有任何人做的出的那种味道,不可替代。乡愁也是如此,下楼收衣服,收了一堆,丢了一堆,有的捡的回来,有的捡不回来。

   乡愁其实很多时候不愁,更多的是快乐,只是愁人不愁强说愁。愁了的事和人,反正苦过了都忘记了,但是快乐却绕梁三尺,余音犹在。

   以前有位朋友和我说她除了读大学,从来没有离开顾家乡,对于我是完全不可想象的事,外面的世界多好玩,大自然多美好,以前的我还觉得别人很无趣,现在觉得自己就是一二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绝对是每个人心里的最爱。在这个危机四伏的世界,有熟悉的老邻居,闭着眼睛就能走回来的胡同路,不用带脑子出门就能好吃好喝好玩的感觉,那真是真真的安全感,棒极了。

   乡愁其实很多时候真的一点都不愁,更多的是快乐,只是愁人不愁强说愁。愁了的事和人,反正苦过了都忘记了,但是快乐却绕梁三尺,余音犹在。

   在记忆里每一天那视若无睹的清晨,那打打闹闹的夕阳西下,那骂了一万次的拥挤的街道,那每天给你留着好肉的好菜农,那随时可以邀出来喝一杯的三五好友,都是你乡愁的组成。只是当时你不知道,也许你现在也不知道。

   你不用和我说大城市多好多好,有钱多好多好,你不知道我心里的好。

   你不用和我说家里多脏多乱,嘈杂鼎沸,你不知道我就是没有理由的喜欢。

   这里真的要感谢马爸爸,在等快递的那一刻,在拆快递的那一刻,我们的乡愁都得到了很好的释放。我爱这个时代,我爱我的祖国。

   都这个点了,你的乡愁干了吗?我的包裹来了,我要去吃好酒好菜干一杯了。

       本来计划今天写三篇的,但被打断的思路味同嚼蜡,作罢,喝酒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