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低风险投资之挖矿那些事

币圈最近半个月ico的疯狂让人浮躁不安,继之前的几篇避险品种分析(区块链避险品种分析之DGD区块链避险品种分析之公信宝)之后,今天我们谈谈区块链投资中的低风险投资——挖矿那些事,什么是挖矿?挖矿的收益和风险如何?以及普通人如何参与?

一.挖矿相关概念


1.什么是挖矿?

精通比特币中对比特币挖矿的解释如下:

挖矿是增加比特币货币供应的一个过程。挖矿同时还保护着比特币系统的安全,防止欺诈交易,避免“双重支付”,“双重支付”是指多次花费同一笔比特币。矿工们通过为比特币网络提供算力来换取获得比特币奖励的机会。简单理解,挖矿的过程实际上是银行发币的过程,矿工除了发币之外,还承担了打包交易记账的工作。

矿工们验证每笔新的交易并把它们记录在总帐簿上。每10分钟就会有一个新的区块被“挖掘”出来,每个区块里包含着从上一个区块产生到目前这段时间内发生的所有交易,这些交易被依次添加到区块链中。我们把包含在区块内且被添加到区块链上的交易称为“确认”交易,交易经过“确认”之后,新的拥有者才能够花费他在交易中得到的比特币。

矿工们在挖矿过程中会得到两种类型的奖励:创建新区块的新币奖励,以及区块中所含交易的交易费。为了得到这些奖励,矿工们争相完成一种基于加密哈希算法的数学难题,这些难题的答案包括在新区块中,作为矿工的计算工作量的证明,被称为”“工作量证明”。该算法的竞争的机制以及获胜者有权在区块链上进行交易记录的机制,这二者是比特币安全的基石。

简单理解:比特币是一家区块链世界的银行,矿工就是比特币银行的工作人员,矿工挖矿的过程中完成了比特币银行铸币(发行比特币)和记账(打包交易)的全部工作。

有人工作,就要有人支付费用,区块奖励和交易手续费支付了矿工工作的全部费用,挖矿模式保证了比特币系统的安全、去中心化的自动运行。

2.比特币总数、区块减半和矿池

比特币总数:比特币在设计之初总量约为2100万个

区块减半:矿工通过创造一个新区块得到的比特币数量大约每四年(或准确说是每210,000个块)减少一半。开始时为2009年1月每个区块奖励50个比特币,然后到2012年11月减半为每个区块奖励25个比特币。之后将在2016年的某个时刻再次减半为每个新区块奖励12.5个比特币。基于这个公式,比特币挖矿奖励以指数方式递减,直到2140年。届时所有的比特币(20,999,999.98)全部发行完毕。换句话说在2140年之后,不会再有新的比特币产生。

矿池:由于有大量的矿工竞争挖矿,导致单个矿工的产出不稳定,为了获得稳定的挖矿产出,聪明的矿工设计了通过矿池把大家的算力集中在一起,在全网中占据一定的份额,这样就保证了稳定的挖矿产出的。分配产出时,矿池会根据单个矿工贡献给矿池的算力按照比例分配,矿池收取少量的手续费。

主流矿池和所占比例,排名前三的矿池都是中国的,全球算力已经达到了恐怖的4381974 TH/s

主流矿池

最近一个月排名前十位的矿池产出如下:

3.挖矿品种及矿机种类介绍

主流的矿工都是以asic矿机挖比特币为主,莱特币为辅,随着eth,zec,sc等其他区块链品种的出现,也有一部分矿工开始选择使用显卡矿机挖eth等mba币种。

ASIC矿机

ASIC矿机:

比特大陆生产的蚂蚁S9是现在市面上最主流的矿机,以功耗小著称产出大。其他厂商比如阿瓦隆,翼比特,神马矿机等

显卡矿机

显卡矿机:大多都是矿工用显卡自己组装,专业矿机厂商有熊猫矿机等。

二.挖矿投资的成本、收益和风险

1.挖矿成本

1.矿机成本:

矿机成本属于固定的一次性支出,蚂蚁矿机现在最先进的机器为14nm的S9,硅芯片的预计极限是7/10nm,再往下就会碰到难以逾越的量子效应右墙,因此有可能7/10nm是终极矿机,短期内下一代矿机还无法上市。从S9上市时的效应看,淘汰的是S5矿机,在现在很多电价便宜地区S7还在工作,所以一台机器可以挖很长时间。从硬件性能看一台机器至少可以正常工作3~5年,也就是说矿机的一次性投入,在算力不暴涨的情况下,至少可以提供3~5年的相对固定的产出。

蚂蚁S9矿机单台成本现货14000,期货9400,但是期货通常在2个月后上市,且很难抢购;显卡矿机以rx470为例6卡矿机成约15000元,2017年5月之后挖矿显卡长期缺货。

2.电价成本:

电价成本属于长期固定支出,电价越低,成本也就越低。以蚂蚁S9为例,每天耗电量36度,电费5毛每天电费支出18元,每月电费支出540,中国四川、云南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内蒙、新疆拥有丰富的火电资源,中国的大多数矿场分布在以上几个省份,长期投入的话,最好找到便宜的电力资源。

3.其他成本:

比如维护成本:矿机故障维修,非正常状况下的停机等,比如场地成本,矿场租赁场地需要支付的成本等,比如维护人员的工资成本等。

2.挖矿收益

挖矿收益来源分两部分,即区块奖励和记账奖励。

1.区块奖励:

开始时为2009年1月每个区块奖励50个比特币,然后到2012年11月减半为每个区块奖励25个比特币,2016年再次减半为每个新区块奖励12.5个比特币,2020年会再次减半。

2.记账奖励:

每笔交易都可能包含一笔交易费,交易费是每笔交易记录的输入和输出的差额。在挖矿过程中成功“挖出”新区块的矿工可以得到该区块中包含的所有交易“小费”。目前,这笔费用占矿工收入的0.5%或更少,大部分收益仍来自挖矿所得的比特币奖励。然而随着挖矿奖励的递减,以及每个区块中包含的交易数量增加,交易费在矿工收益中所占的比重将会逐渐增加。在2140年之后,所有的矿工收益都将由交易费构成。

投资挖矿之所以风险低是因为在牛市可以卖币直接套现法币,熊市可以屯币等待币价上涨。挖矿带来的收益来自于以下几个部分:

1.卖币收益:

挖出来的币按照现价卖掉换取法币,可保证资产稳步增加。

2.屯币收益:

等待币价上涨带来的收益,以比特币为例,年初至今上涨了约5倍,eth年初至今上涨了30倍,如果是投资买币的话,很少有人可以拿的住手中的币。但是,同样的资金,如果投资矿机挖矿,按照比例一部分币卖掉,一部分币囤积起来,是可以享受到币价上涨带来的红利的。

3.ICO收益:

挖出来币直接拿来做ICO,其实是用低风险来博得高回报。比如用ETH ICO EOS,是低成本在一二级市场套利办法,比如挖出来的币在年初投资了公信宝或者量子链。

挖矿获得的币如果按照比例配置为50%卖币,30%屯币,20%参加ICO,其实为我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卖币收益)+资产(屯币收益)+子弹(参加ICO的子弹)

2.挖矿的风险:

1.算力暴涨:

算力暴涨是挖矿投资最大的风险,算力增加导致挖矿难度增加,导致收益减少,但由于自由市场中,无法避免竞争,算力增加的风险是可以被接受的。

2.币价下跌:

币市和股市一样也存在涨跌,牛市价格高,熊市价格低,当价格低到无法承担电费时,挖矿就无利可图,挖矿投资就无法继续。不过根据测算,电费5毛,币价6000以下才可能亏本,现在的币价接近30000,除非有特殊原因短期内币价下跌到6000的可能微乎其微。

3.系统风险:

比如分叉,比如最近从BTC分叉出了BCC,由于分叉的风险导致币价下跌,挖矿收益锐减。

但是由于铸币和记账是整个系统中最重要的工作,分叉之后的竞争币也是需要矿工来完成铸币和记账的过程,所以为了争取到更多的矿工来工作,相应的币种就会提供的更多的区块奖励和交易手续费。实际情况来看也是如此,BCC分叉后矿工在BTC和BCC中间切换来保证了利益的更大化,系统风险反而成为了矿工增加收益的机会。

4.政策风险:

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公开支持比特币,比如日本,韩国等已经承认比特币的货币属性,中国央行等五部委在2013年12月5日下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虽然定义比特币不是货币,只是一种虚拟商品,但承认了投资比特币的合法化,即:比特币交易作为一种互联网上的商品买卖行为,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拥有参与的自由。内蒙乌海等地区政府牵头支持成立挖矿为主的大数据产业园,也反映了政府对于区块链投资的支持态度。

综上,投资挖矿的风险除了算力暴涨之外,其他的几种风险同样也是区块链投资中所要承担的风险,系统性风险中由于工作量证明的币种中都需要矿工,反而给矿工提供了更多盈利机会,保证了挖矿收益的相对稳定,所以投资挖矿是区块链投资中相对低风险的投资。

三.普通人如何参与?

挖矿已经不是13年时随便一台电脑就可以挖出比特币的时代了,大量专业矿场利用四川,云南的便宜水电,冬天又迁徙到新疆,内蒙使用便宜火电。散户想要参与有以下几个方法:

(1)联合挖矿

联合挖矿

币信的云算力,莱比特矿池的联合挖矿,比特大陆的算力托管合约都是散户参与的机会。优点:方便投资,不需要管理,缺点:手续费支付较高,没有矿机所有权。

(2)自建矿场

专业矿场

自建矿场的优点:矿机100%所有权,收益有保障。缺点:投资大,风险大,需要寻找便宜的电力资源,自行维护成本也会高些。前段时间在四川考察过水电资源,合适的资源下,自建矿场挖矿的收益是超越很多投资品种的,对于普通的散户,自建矿场+联合挖矿也许是低成本低风险参与的一个机会。

四、总结

投资挖矿是区块链投资中相对低风险,稳定收益的项目,提供了期待暴富而浮躁的ico,忽上忽下的币价起伏之外另一种平稳的选择,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作为区块链投资避险的投资是值得尝试的。


下篇文章预告:最近在读长铗,韩锋合著的《区块链 从数字货币到信用社会》一书,不出意外的话下一篇会是这本书的读书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