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评|Ddiptyque 东京柑橘

Perfume CommentsVol.22

品牌故事

在1961年,diptyque还只是个纯艺术范畴内的专业词汇。diptych本意是一幅被分割成两部分同等大小的画。每块画板内外均有画作。画板的真正主题是内幅画,这种彼此呼应又相对独立的作品形式,保持了宗教类画作的神圣性,同时也便于隐藏敏感内容。这种类型,在十五,十六世纪的佛兰德派绘画中非常流行。


Diptyque的故事发迹于巴黎圣日尔曼大道34号,当时同为好友的Christiane Gautrot、Desmond Knox-Leet以及Yves Coueslant决定以他们对创作的热诚成立一间精品店。他们决定在巴黎圣日尔曼大道设立一间商店而这家店则成为他们伟大冒险的完美根据地。在三位创始人买下圣日尔曼大道34号创立店铺时,这个位置门口有两扇同等大小的窗子,一扇朝向圣日尔曼大道,另一扇朝向蓬图瓦兹大街,恰似打开的diptych画作一般。这种充满意趣的隐喻又不同寻常的名字,使三人一拍即得决定以diptyque命名。

当时,在diptyque店铺旁边,屹立着一家叫做Orpheon的酒吧。数年后,酒吧关闭后diptyque得以承接下这片空间,店铺扩大。虽然对称性所有变化,但diptyque的名字一直沿用。

在diptyque精品店成立前,这家店只有过非常细微的转变。起初,它是家咖啡店,后来变成蓬图瓦兹大街游泳池的办公室,最后的身份是女士内衣店。

巴黎5区曾经很受追捧。很多艺术家的工作室都开在附近。蓬图瓦兹泳池从1934年建立营业至今,是一幢经典的历史建筑并吸引了一些人入驻。但是彼时的圣日尔曼大街与潮流圣地圣日尔曼德佩区相比仍然相去甚远——后者早已成为饱受巴黎的文人墨客追捧的热门地区。在那里,哲学家让-保罗•萨特已在此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此生活多年,作家,美国爵士歌手,音乐剧明星,法国歌手以及不计其数的追随者。

diptyque在创立初始就非常低调:三位艺术家出于他们个人喜好设计面料。这是一家反映创始人自己品味和性格的店铺:除了自主设计的产品以外,他们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时期,文化背景的物品,每一件商品无不传承着精湛手工艺术。对艺术及美学一丝不苟的追求,不受主流趋势影响,成就了diptyque低调的名誉。

1968年,Diptyque推出第一支淡1968年,Diptyque推出第一支淡香水「永恒之水」,其灵感来自于16世纪的英式干燥花卉结合香丸的香气。紧接着许多全新创作推陈出新,不论是淡香水、香氛皂、沐浴胶、甚至是极为精致的”香醋之水”。40年来,Diptyque的淡香水系列始终坚定维持一贯精致典雅的特色。Diptyque所使用的原料以及创造出来的美妙和谐令人惊异,令Diptyque的定位明确、自由的运用香气,不因循守旧。一如既往的广阔高深,Diptyque仍持续坚持创造有别于一般香水工业的香氛气息,不论男女皆适用的香氛产品。

象征性的椭圆

椭圆形的商标源自于18世纪时的胸章形状,也是由Desmond Knox-Leet于1963年时所设计的布料上的禁卫军图案:椭圆形所代表的是古罗马禁卫军使用的盾牌形状。椭圆形就是一个象征标志,在Diptyque所有设计制作的产品上都能看到椭圆图形,包含Diptyque的淡香水瓶身、圣日尔曼大道34号系列的白陶瓷烛杯、以及香氛蜡与香膏的包装都是代表性的椭圆形。居家系列的椭圆标签上面有着diptyque招牌的玩字艺术,淡香水及淡香精则是以绘图表示该香氛特点。椭圆的标签出现在淡香水/淡香精及香氛蜡烛上。


一首来自亚洲的柑橘香调交响乐

“一打开瓶子就觉得闻到的不是柑橘,而是青柠。直到香水与皮肤接触的刹那,仿佛是青柠遇到砂糖,柑橘香才被体温激活,“新鲜迸出来”。然后慢慢还会有薄荷冰水的味道,闻着闻着会觉得自己很好喝。留香太短,尾调潦草。”

——jin-se

高甜度的橘子,果汁及香气糅合在了一杯加了薄荷冰块的汽水里,入口前挤上一层青圆柚果皮香味的油分子。百里香的辛香与类似雪松的木质香调混合出薄荷糖般的劲凉,前调残留橙甜夹杂在中后调柔和清凉的木质调中,像是夜晚微风吹拂亚麻布料包裹下的肌肤。自带凉意的橘子汽水,夏天饮用再合适不过。

——Moondea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erfume CommentseVol.11 Diptyque的故事发迹于巴黎圣日尔曼大道34号,同为好友的室内...
    Moondea阅读 17,269评论 0 2
  • 不论是好事还是坏事,一旦停止了,总会留下一种空虚之感。
    Chaelene阅读 191评论 2 0
  • 世界如同一个路人 在我窗前经过 邀请我同行 欣赏一路美景 倾听细微的海风 那蓝天白云 那青山碧水 可惜,你不是我的...
    刘寒霜阅读 218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