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1942》影评

劳动节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出去游玩,故此第二次观看电影《1942》,感慨良多,比起第一次……

第一次看时,是大学那会,只是感觉那个时代的人们好苦,心里没有多少感觉。如今几年后再看,已经忘却电影的很多场景,基本当新电影看,所以感触更多!!

正文:

由于我一直是一个历史往事的痴迷者。电影开始,导演就以第一人称开始那段尘封的历史,把人带入那个时代,感受那个时代的人物变化,社会无常……

影片开头,导演把“河南大饥荒”跟同时发生的世界新闻“宋美龄访美”,“丘吉尔感冒”,“甘地绝食”,“斯大林格勒战役”联系到一起,从侧面暗示河南大饥荒的影响力。

影片通过(东家)老范跟(长工)栓柱及瞎驴一家,来缩影了当时河南受灾群众的形象,通过重庆政府的花天酒地,记者白修德,神父,河南省主席,战区司令缩影了那个年代的社会环境,政治风貌。

影片以地道的河南话贯穿,让人很有心动,瞬间把观众带到那个年代的场景里,很有感染力……

影片以底层百姓跟地主东家的阶级矛盾为引,揭露了河南大饥荒后的众生相。

一场阶级矛盾,让少东家死于暴乱,青砖绿瓦瞬间成了一片瓦砾。

曾经的东家如今也跟那些穷人一样开始逃荒,只不过东家此时还带有钱粮。

逃荒路上,影片对几个细节刻画的很好,清晰的反映那个时代背景下,各个主人公的心理不断变化,由矛盾走到同甘共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①:

    信仰——瞬间摇摆无助

镜头中,教父亲自为死不瞑目的老太太做弥撒,做了几次,老太太还是不闭眼,教父无奈的命人把老太太埋啦;以及后来逃荒路上,灾民遇到前线撤下的军队,同时日军飞机开始轰炸,乱成一团,一个正在寻找亲人的小姑娘,没有想到躲飞机,教父迅速去救人,但还是死啦,教父一个人跪在地上沮丧……

事后,他跟神父的对话,“为什么上帝总是战胜不了魔鬼,那还信他干啥?!”显示了教父对信仰的动摇,内心的无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②:

  灾难面前,阶级矛盾缓和

曾经的长工瞎驴,花枝一家。逃荒路上为了尽孝,给生病的老母亲看病,半夜里,瞎驴把饿的皮包骨的亲闺女卖给人贩子,为了讨价还价,把熟睡中的花枝惊醒。
花枝气急败坏的起床,一边骂瞎驴,一边把亲闺女抢回来。同时也惊醒了老母亲,母亲发话说:“如果是因为我,我立马就上吊死了!”瞎驴生气的说:“上吊?你看看房梁在哪!”老母亲长长的叹了口气……
不远处的东家,看不下去,从自己的小米袋里挖了一碗米给瞎驴,说给你娘做点吃的吧。瞎驴说多借几升米吧,东家慢悠悠道,我也一大家子人哩,以后路还长着呢……
这个镜头反映了当时,以东家为代表的富人对穷人的同情,彼此在灾难面前,矛盾缓和。

镜头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军政不畅,让灾难雪上加霜

时任河南省主席的李培基与第一战区司令蒋鼎文的对话。省主席想让战区司令免征河南军粮,客客气气的讲话;结果蒋司令说饿死几个灾民,国土还是中国的,如果当兵的都饿死了,那是要亡国的!留下省主席无奈的戳在原地……
显示了那个年代家国情怀的无奈与凄凉,没有谁对谁错!。


省主席亲自去重庆,通过关系疏通,才得以面见蒋委员长,请求救济河南;结果由于委员长要处理的一件件事都比自己的事大,没来得及说,便匆匆而还。


这边准备包围安阳一线的蒋鼎文司令接到重庆电报通知,让撤军,把河南让给日本人。司令手下副官讲,就这样把河南拱手相让,实在对不起河南百姓!蒋司令无奈的说:“也许委员长想把河南这个包袱扔给日本人,民族国家贫穷的悲哀!!”
最后委员长问省主席:“河南到底死了多少人!”
省主席吞吞吐吐说:“政府调查一千多人”
委员长:“实际呢?”
省主席:“三百万人……”

显示了灾难下,政府政令的不通,地方的腐败,谎报灾情,军政大权的不统一,导致民族之哀!

镜头④:

灾难面前,让人丢掉一切

记者白修德,在跟灾民的路上,被“瞎驴,栓柱”抢了驴,饼干。“瞎驴”被国军打死,“栓柱”抢到饼干后的特写镜头:

东家的闺女(星星)看到栓柱的饼干,饿的要吃。
栓柱说:“你先让我弄下。”星星生气的扭头就走……
花枝听到后过来说:“没弄成吧。我让你弄下,饼干给我吃吧。”栓柱傻傻的戳在原地,花枝拿走了饼干。
花枝无奈的说:“两块饼干换一条人命!……”
最后星星求爹给她卖了,换几升小米,今天年三十啦!
东家苦笑道:“我老范家都是买人,竟然年三十卖亲闺女!”
栓柱生气道:你可是答应星星跟我的,怎么不算数!!
东家愤怒道:“那畜生不愿星星跟你,跟着你就是个死路啊!!”
花枝走过来:“栓柱,我跟你睡,让你饿死前也有个媳妇!”栓柱痛苦的抱住眼前这个女人……
老东家对着洛阳城内的烟花说:“今天年三十,你们就趁着别家的鞭炮拜天地吧!”
晚上,花枝问栓柱知道为啥嫁给你?因为有老婆啦,明天你就可以把老婆卖了换几升米,把闺女儿托付给你啦……栓柱一心不舍。
第二天,把花枝卖啦,临走前,花枝叮嘱栓柱,把我卖了就行,可别再卖孩子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栓柱为了找孩子们,被日军杀啦……镜头下的灾民,放下尊严,只为活着,没有对错。也突出了母亲的伟大,忘不了孩子们!

镜头⑤:

      尾声让人深思

火车到了陕西,老东家的一段话:

一位灾民对东家说:“咋往回走?陕西也没活路?”
东家说:“有活路,是我没活路。
灾民说:“往回走就是个死啊!”
东家说:“是,就是个死,只想死的离家近些……”
让人深思!

最后,遇到一个小女孩,在哭死去的娘。

东家说:“你娘她走啦!”
女孩说:“可是活着的人,我一个也不认识!”
东家说:“叫我一声爷,咱们就认识啦!”
东家最后拉着小女孩往回走去……

电影通过多个镜头展现河南的一场由天灾开始,由于政府的救灾不力,时代的动荡,导致政府失信于人,底层的矛盾激化,让人们没有信仰,只有活着,行尸走肉般活下去……

写在文章最后的话:

笔者觉得,对于那场灾难,如同南京大屠杀一样的灾难,应该在郑州花园口,立碑撰文,纪念那场灾难里,来自河南各地的百姓亡灵,让后人引以为戒!!

该影片强烈推荐观看,个人觉得是一部好影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