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我和房子的故事

      买房是大事,大家当嘛。大多数人买房都有一段辛苦的,或者不堪的故事。哪来那么多轻轻松松的生活。听欢颜说说她的买房故事,一不小心写了5000字。

      我的故事,只有我知道,父母,公婆,朋友,亲人只知道其一二,今天把心路历程写下来,会不会共鸣到你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房子价格一路飙升,我的一位密友昨天终于买下一套140平的房子,单价12000每平,价格160多万,我挺为她高兴,也有遗憾,因为这两年来,我一直鼓励她买房,买房,真的也费了一些心,但凡有房子信息,总是第一时间跟她交流,刺激她,鼓励她,当然,于她而言,当下才是她最好的买房时机。

      对于房子,我挺想说说自己的十几年关注房子的故事。

      从2001年到现在,我密切关注房价。

      十几年来每年的房价曲线图在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001年老公家买房故事

      2001年,买房时机很早,我也算老公家的福音,也算为我买,当时我是知道他们家买房这件事,房子单价1200元每平方。现在房价是9000元,涨了8倍。

      我们2006年结婚,当时房价已经飙到3500每平方。2005年左右,我特别心仪的小区是新城南都,神往不已。仿佛那里才是我人生殿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009年买公寓的故事

      2007年儿子出生后,因为结婚,生娃,加上一些储蓄,我们手头有10万积蓄。寻思着该干些什么。

      就在那个时候,我听说我们单位同事翰林雅居买了房子,还听说大学城十几万就能买到公寓。就动起了心思,也想去看看房子。于是,一个周末就拉着老公去大学城看房,大学城看了30多平的公寓,不太满意。

      于是从大学城回湖塘,路过花园街,那时候新城公馆没有造,就看到十字路口荒凉的一角落有个售楼处,拉着横幅好像是卖房子,我们就进去看看。

      那天,刚好是开盘,但是因为是下午时间,我们没有定下房子。我至今记得,我是很心动那里的房子,当时也不懂,现在才知道,我无意闯进了新城的楼盘。新城的房子我就是觉得好。

      我看了一套心动户型60平,3800一平,总价20万左右。我们手头只有10万,所以各自回家找父母商量。

      当时,年纪小,不成熟,也不懂事。父母刚给我们结婚,装修,办酒,彩礼一一张罗结束。

      家里刚有了小宝宝,一切美好的开始。

      我们小夫妻却厚着脸皮商量要买一套20万的公寓,差10万,想问父母借一点,然后再贷5万。

      被婆婆说了一顿,当时老公也不敢吭声,我的想法,如果能帮我们就帮我们,不帮我们就多贷一点。

      我是一个敢拼,能吃苦的人,不贪图安逸。

      也不知道怎么,两天后婆婆就想通了,给我们捧了6万元。后来,我们自己再借了点,2009年就稀里糊涂把60平的公寓买下来了。

      2011年拿房需要2万元,婆婆又给我们1万,我们顺利拿了房子。属于我们自己的房子,特别兴奋。当时买房的户型图,我隔段时间就拿出来描绘我的装修蓝图。总之,就是心动,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公寓装修的故事

      没多久,听说我同事家准备装修房子,我又傻乎乎心动了,回家跟老公说,我也要装修房子了,而且是想自己住。

      当时,我们手里只有1万元,不知道为什么也敢提出装修房子。我们真的拿着1万元就开动装修了,装到年底装了4万多,年底我和老公各自拿了奖金,勉强把装修钱付清了,还欠了5000元外债,过年。

      2010年春节后,我们发了工资有点钱就添置一些家具,家电,差不多半年时间把新房子填满了,我是欢呼雀跃准备住新房。

      后来,想想60平太小了,跟自己婚房100平比,小很多。

      当时,我和老公是真的准备住的,装修也是用的好材料,装好了,却没有勇气从100平搬到60平去,确实也不妥当。

      房子装好了,中等装修,还挺满意的。不去住,怎么办?听说那里房子可以出租。好吧,就出租了。

      果然,房子很好出租,每个月1800左右,至今租了快8年。大半个房价回来了。这套公寓投资还算不错,按现在价格,每平方11500,8年前3800,现在已经涨3倍。

      小房子故事就到这里。

      正是因为有公寓稳定出租收入,手里又积累了一些钱,因为我一直不太喜欢我的婚房,觉得小,楼层低没阳光,所以心心念念要买属于自己的房子。

      心里就想着存钱,那个存钱速度真是超级快。生活里没有太多浪费,我除了舍得给孩子投资,学钢琴,买书,其他都节约,儿子穿大家给的衣服长大的。当时亲友知道我也算讲究,给的都是7成新的衣服。儿子鞋子不穿旧的,夏天衣服也不穿旧的。外套,棉袄都是换季很快的衣服,所以会穿旧的,亲戚拿来的都是都是7成新的衣服。我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注意颜色搭配,照样很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4.2012年买了烂尾楼的故事。

        2011年开始,我又开始疯狂看新房,2011年湖塘楼盘越来越多,当时我特别看好莱蒙小区,因为小区物业管理井然有序,我开始关注并追求高品质物业管理。一心想把婚房置换,换到莱蒙小区。我当时想,婚房卖了,一家人暂时过渡在60平公寓里,过渡1年半载没有问题。

        可是,婆婆听说我们要卖婚房,很不开心。2011年,本来婚房本来78万都成交了,婆婆一句话,我和老公终于没有卖掉婚房。婆婆说,自从他们买了婚房,家里一直很顺利。你们要买房,自己去买,不要卖我买的房子,妈呀,我一听,不敢折腾婆婆的房子了。

      当时,小公寓又不好出手。因为没有满5年。公寓当时可以48万卖掉。可是,年限不够,没有卖掉。

      2011年就这样飘过去了,来到2012年。房子已经开始躁动,从3800涨到了7800每平方,碰到了小幅跌价,每平方6000元,当时我特别着急,我怕再涨上去,我就真的和自己的两卫生间,三房间,储藏室无缘了。

      那几年,我的目标很明确,我一定要住上自己的大房子。一直嫌弃婚房面积小,只有一个卫生间,反正就是不太喜欢。

      2012年算算手里的钱,算算贷款,我的朋友拍着胸脯说,你要买房,我可以给你10万。说实话,这位朋友给我很大鼓励。于是2012年,我贷款30万,问老公的几个亲戚借了30万,自己只有20万,我居然也敢买大房子。

      可见,我是为房疯狂的,为房,降低所有生活品质,各种熬。反正,我就是要买大居室,2卫生间,3房,储藏室,双阳台,这就是我对梦想版房子的描述。

      好在,我在2012.3月真的买到了138平的房子,单价6000,总价83万,当时,我真的特别兴奋,真是不顾一切。能借钱的地方都借了,85以内的加减法算了无数次,短短几个月白发蹭蹭蹭。

      其实,当时我们真的不具备买房条件,真心不该买,就是我自己的心太大了,太贪了,然后各种忽悠老公。也很感谢老公,陪着我为房发疯。起初,我们打算先买138平,然后卖公寓,可是公寓至今没卖。

      138平的房子83万,贷款30,借30,就这样买下来了。月供2000,刚好公寓租金来还,当初就是这样计划的。

      2012年到2016年,我们还了30万借的钱。期间还拿房花了4万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生活突然遇到了转折,困难。

      2012年到2016年也是我们人生最灰暗的时光,当时我们买房,是有侥幸心理,婆婆说公公可以帮助我们。

      事实上呢,2012年到2016年之间,发生太多太多事情,公公突然下岗,本来小富的生活大大缩水,还远远不止这些,公公连续2年生病,开2次刀,后来得了抑郁症。好不容易2015年公公健康起来,婆婆又得了重病,花掉了好几十万,把公婆积蓄掏空。

      艰难的走到2017,回看前面5年,真是我们家庭的劫难,走过来真的太难太难。

      全凭意志和家人团结一心,亲人的关爱。

      后来2014年拿房时,138平的房子烂尾了,当然对我们当时来说已经不是大事。我们精力都在父母健康上面,对房子也是认命的态度,既来之则安之吧。

      我们心系家人的健康,关注孩子,家人日常的正常生活运作。

      2015,2016年我们对生活放下很多要求。吃饱穿暖,睡好。即使这样,我还是每年投入好几千逐步改善我们100平婚房的居住舒适度,因为房子年龄越大,越需要维护,维修,更换墙纸,家居,小家电。

      2015年,2016年,我对儿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们暂时条件有点困难,妈妈不能给你买这些。以至于儿子有一阶段时间,我们多花一点钱,他就会很着急。孩子的格局变的比芝麻还小。

      在那个当下,我确实没有办法,只能熬日子。好在老公广告生意收入还是很稳定,还亲友外债,儿子各种兴趣班学习,日常生活,养车,只是穿衣服方面,外出饮食上面都精打细算一些,细水长流。

      好在,2016年年底,农村土地补贴,我们全家几口人补贴了几万,让我们生活缓了口气,本来手头紧巴巴的,有点小积蓄。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烂尾楼售出,新房买进。

      2017年初,楼市大好,我们把138平的烂尾楼低价房子卖了,没有赚,没有亏,要说亏,肯定亏大了,亏在2017年买房没有资格用公积金。亏的是再入手新房,房价比2012年涨了一倍,6000单价,2017年直接飙升12000一平。2012年83万买进,2017年100万卖出。2017年168万再买新房。差距不是一点点。

      卖了烂尾楼,熬过苦日子,在2017年我们生活也算轻松很多。

      在过去最困难的5年里,我接受到了太多朋友,亲人的帮助,指点,鼓励。非常感恩,发自内心。

      我和老公在30多岁的年纪经历了这些,似乎顿悟了人生,知道了我是谁?我要什么?未来我想怎么过?

      所以这两年时间,我走上了持续学习成长自己的道路,家庭教育,亲子关系,时间管理,家风建设,断舍离,学习身心灵内修,清理自己的原生态黑洞。遇见学习,改变思维模式,生活才真正轻盈起来。

      到今年5月,我用烂尾楼的款付了买了我心仪的星河住宅首付,房子总价168万,其余商业贷款,没有借亲友钱,目前小有贷款压力。买了星河,我没有一丝雀跃,我只是选择让金钱保值的方法。

      我已经不那么期待住新房了。断舍离一年时间,我已经创造了现有居所的心动环境。我很喜欢现在的房子,婆婆买给我们的房子。感谢婆婆。

      这次买房,我们合理安排资金,不再为买房而过多给生活压力。

      年轻的时候,可以拼,因为父母还年轻,但是现在,我们不光为自己活,我们还要考虑父母,孩子,综合因素。所以不敢拼了,放下节奏,把焦点回到菜米油盐的小日子里。

      当然,也是因为有了一些积累资本,才对生活多了笃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絮絮叨叨写这些,想表达很多情感。

      1.房价涨了,让我来到中级阶层。这是朋友说的,我真的没觉得这就是中级阶层。

      2.本该结完婚,可以过幸福生活,可是我把生活过成了苦行僧的日子。

      3.对公公婆婆亏欠,当时太年轻,要的太多,对她们的要求多了点。所以我们现在一直努力弥补,孝而顺,让他们开心,经济帮他们担当很多。

      4.注意力放在那里,成果在那里。房产,亲子教育,是我十年里关注点。

      5.论朋友圈的重要性,买房过程,几个重要朋友帮助,亲戚也支持,自己脸皮也很厚。到处借钱。尤其有个朋友说,你才30岁,你有30万,你就可以做90万的事情。朋友一次次把我的思维放大,变的勇敢。

      感谢ta们,帮助我的朋友好多个,有的借钱给我,有的给我高度引领。

      6.另外,想对自己说,过去十年,欠自己一个拥抱。为了给自己足够的安全感,选择买房的决定,没有对错,我的故事我的做法不值得借鉴。我的吃苦精神可以借鉴哈。

      有的人轻轻松松就可以拥有别人奋斗一生的财富,有的人奋斗一辈子才拥有别人出生时候就拥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管怎么样,只要目标足够坚定,傻傻做,傻傻做,一定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

      不后悔,自己走过来的这十年。也后悔,不够爱自己,其实还是后悔更多。

      现在,我可以跟我的小同事们说,欢姐为什么十年不看电视剧,综艺,因为就忙上面的事情了。

      假如你跟我聊房子户型,地段,聊物业,聊合理装修,聊断舍离,聊亲子关系,亲子阅读,家风建设,我可以给你缓缓道来。

      我的故事,还在继续。我们没有显赫家庭,我们只有努力,多努力一点,给我的孩子一个更好的原生态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人生愿景,家人健康,老人晚年生活自由,安康,孩子能自我管理,健康成长。

      我和老公多关注健康生活,每个人有自己爱好,不困在中年的困顿里。工作努力一点,活出人生价值,多利ta.多布施,多帮助他人,活出我们要的诗歌和远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