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印象之美食篇 - 草稿

        说到海南,人们的第一印象一定是蓝天白云、椰林海风、沙滩、太阳帽、还有那众多身着波西米亚风格装扮的男女游客……

图片借于网络

        呵呵呵……然而对于吃货们来说,海南真的是可以用那句民以食为天做为托词去寻找美食的地方。其实人们对于美食的诱惑往往来自于那天生的消化能力和食而不胖的体质。海南就有着很好的饮食习惯和饮食文化。

        我的美食之旅是从我到达海南的第二天早晨开始。刚刚到达海南海口的第二天早上,姨妈就忙着张罗着做早餐来迎接远道而来的我们。我进厨房一看,就傻眼了,食材到是不少,可是调味品可以用稀缺来形容,只有简单的:盐、糖、生抽和胡椒,连我们最常见的老抽、料酒和醋都没有,这是如何可以烹饪出美食呢?我可不敢恭维。呵呵呵……飞了那么远,我可是想要尝尝当地的美食噢,一边和姨妈打着哈哈,一边找着借口,说着什么姨妈年纪大了,就不用那么辛苦的为我们准备一日三餐了,我们可以自己去外面觅食噢,您老人家好好休息,同时随手拿起背包就开始了“胜利大逃亡”✌       

        出了海大宿舍区的大门,街道的两旁有着数不清的小店面,都挂着某某正宗粉记店。粉是海南特色早餐,有着众多的口味,我们找了家看起来相对干净的小店坐了下来,看看周围的人都在吃什么?就指着别人的碗告诉老板,我要点这个那个。因为想着品尝一下不同的味道,最后点了一碗后安粉和腌抱罗粉。

后安粉(一汤碗7元)

        这就是看起来清清爽爽的后安粉,后安粉有点像我们这里的米面,但它的口感是润滑Q弹的,没有米面那种油哈味,佐以粉嫩的肉片和“呼啦圈”,撒上一小撮香葱,首先就很养眼,喝一口汤汁,鲜香微辣,再喝一口细品,哈哈哈……味蕾会告诉你里面有淡淡的胡椒的味道,但凡有点智商的人动动脚趾头都能想到,海南是个湿热的地方,胡椒不仅可以去湿,同时可以去除呼啦圈的脏气。这个搭配高明。

腌抱罗粉(一汤碗7元)

        这碗抱罗粉之所以叫腌抱罗粉,是由于它里面加了咸菜,在海南,只要是食物里带腌字的,基本上都含有我们这里通常所说的咸菜。腌抱罗粉的汤汁比较少,有点粘稠,不像后安粉那样的有着清汤的宽汤厚面,汤汁有海鲜的味道,同时还有点酸酸的尾子,有异于醋的酸味儿,有点果香。因为汤汁比较粘稠,所以卖家还会为你准备一小碗的海鲜清汤(免费的噢)。

        食间偶见一位说着当地语言的老人,嘴巴里嘟嘟噜噜的说着什么,只见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用餐巾纸包裹的生鸡蛋交给了老板,噢,原来是老人点了一碗后安粉,自己带来一个鸡蛋(店里的鸡蛋要1.5元一个,有点贵),老板免费帮他煮熟,这养生习惯,这营养杠杠的……

这家店有点民族风的味道

        午餐我们继续寻找美食,偶遇这家名叫兴泰康的食店,因为逛街的缘故,我们已经错过了用餐高峰期,店里的食客稀稀拉拉的,没有了喧嚣,适合细品美食。2个人,选个卡座,处于高山流水之音中,翻看食谱寻找稀罕物。店家通常会在食谱的首页推荐特色菜和主打菜,我就选择了:肚包鸡,好特殊的名字哈,因为是2个人用餐,选择了半份的食材,所以肚是包不齐鸡的(店家帮你把半份食材切好了)。

文昌鸡块(焯过水的)

        肚包鸡是选用上好的猪肚和文昌鸡一起煲的,南方人都喜欢煲汤,并且用材讲究,很有特色。鸡是散养的文昌鸡,据说此鸡是吃榕树籽长大的,皮薄肉嫩,佐以猪肚经过煲炖,汤色奶白厚重,汤汁鲜香浓郁……

肚包鸡

我捞出来的熟食

        汤锅里的调料只有盐,其他的配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制。

我调制的佐料

先生调制的(有辣椒)

准备品尝

        我的这碗调料盘里有一种你们看不见的提味品,它就是下图中的小青橘,它也是腌抱罗粉里那酸果香的原材料,海南人不喜欢用瓶装醋来提味,大家都会使用这种小青橘汁来代替醋。在很多商家,你都会看到这种小青橘,商家提前都会在靠近蒂部的位置切一个小口,我们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捻起挤压就好,挤压的汁液中富含维生素C和香精油,维生素C可以提酸,而香精油可以提味。沾上点这种配比调料,你可以在大脑里先想象一下它的味道,再通过味蕾来加强对它的印象。

小青橘子

辣椒油

蒜末

绿油油的葱花

        初到海南的人,免不了要去尝尝海鲜。三亚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城市,那它的物价指数是相当高的,相比之下,海口的物价指数就要低的多。在海口,有个出彩的海鲜大世界,在这里,一楼是一个海鲜大卖场,二楼三楼是专门为大家制作您选购的海鲜的场所。您只要按照他们的标识的价格付费就可以吃到现成的美食了。表弟带着我们一行5个人来此,在一楼购买了自己可心的品种,交给三楼的商家,就坐等其成了……

现场杀的三文鱼

        三文鱼刺身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海鲜了,这盘三文鱼刺身是现场剖杀的,然后片成片,由于职业的原因,我是从来不食用生的动物,这次我大胆的尝试了一下吃生三文鱼刺身。在当地吃三文鱼刺身是需要配芥末和小青橘的,我也依葫芦画瓢,有样学样的取了一片三文鱼,在调料里沾了沾,貌似很老道的放入嘴里,哇塞,一股浓烈的刺激通过嘴巴来到了鼻腔,又通过鼻腔、鼻泪孔刺向了眼睛,呵呵呵→_→鼻黏膜立刻开始分泌粘蛋白,泪腺也沸腾了,一时间就拥有了强烈的冲击感……五味杂陈。其实三文鱼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劲道,还是有点绵绵的感觉,但我家先生说,这比内地的三文鱼刺身有劲道的多了。

这是北极贝

      北极贝也是生食的。同样它也需要沾芥末,个人以为它比三文鱼好吃的多,入口滑凉,由于组织致密,咀嚼起来满口生津,略带一丝甜甜的味道。

芥末
花螺

        花螺是最便宜的海鲜了,海南人的吃法特别简单,放入盐水里焯一下就可以了,这是没有剪去尾巴的花螺,我们没有办法像吸螺丝一样吸出肉来,只可以借助竹签来挑食,花螺吃起来QQ的,弹弹的,吃起来很过瘾。

石斑鱼

      蒸石斑鱼是唯一一个重色的菜品了,有点像我们这里的清蒸鲈鱼,肉质稍微细腻一些,可能是我们经常食用鱼类,其他没有什么特殊的感官。

椒盐皮皮虾

        椒盐皮皮虾看起来很大一条,可是经过煎炸,虾仁都萎缩了,没有什么肉肉,虽然符合我们的口味,但价格偏高,不建议食用。

沙虫炒韭菜

        沙虫也是这里特有的,沙虫炒韭菜的色泽非常漂亮,黄绿相间,有一种咸甜的味道……

蒜蓉带子

      和蒜蓉扇贝、蒜蓉生蚝的味道无异。

四角豆

        四角豆是我第一次看见,名字是由它的形状而来。清炒有碗豆苗的清香,却拥有炒藕的脆爽,甚是好吃。

花蟹

        清蒸花蟹,除了个头比我们当地的螃蟹体大,味道是不及螃蟹鲜美,蟹黄蟹膏都不太丰富……

小黄瓜

        又是一个第一次,第一次看见和品尝这么小的黄瓜,真的是顶戴花翎,每一条都在一寸大小,这一盆少说也是几百条吧?惊讶中……

        呵呵呵,啰啰嗦嗦的说了这么多,好(第三声)吃、好(第四声)吃,不管是哪一个,如果有机会去海南走走,记得我推荐的美食,一定要带着你的味蕾去旅行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南的粉有自己的特色,到了海南,必须来一碗。一碗粉,浓缩了多少的岁月,只有吃了你才知道,既然来了,就吃吧.... ...
    旅道天下阅读 13,830评论 6 12
  • 文/L简单很唯美 明白这几句话的意义,就可以上道了 前屈的谦卑, 扭转的释怀, 站式的力量, 后弯的开放, 倒立的...
    L简单很唯美阅读 320评论 0 2
  • 总体评价:中等偏上 有火辣辣的热情的感觉 菜品较少,主打有小菜和海鲜,大概一个冰柜。 体验的口感是特辣,放的小辣椒...
    张多多想回家阅读 119评论 0 0
  • 对…… 比如,我没有做梦,我真的拉在裤裆里了。 比如,我现在手头上没有可以立刻弥补这一切的条件。 更比如,我在街道...
    陆宇阅读 231评论 0 2